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台電新進僱用人員甄試考取心得

110年 台電新進僱用人員甄試 正取 綜合行政類

110年 台電新進僱用人員甄試 正取 綜合行政類

三個月快速考取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畢業之後在私人企業從事幾年的會計工作,但因為本身是企管系畢業並不是會計本科出身,再加上沒有會計事務所的工作經歷,在會計的職涯發展上受到許多限制,另外,在私人企業的工作量往往超過一個人所能負擔的,無法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並且與國營事業相比下,國營事業所給予的職場環境對女性生育較友善,在看過同事整個孕期與產假後回到職場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且承擔很大的壓力,最後加上自己未來的生育計畫與兼顧家庭的考量下,決定報考國營相關考試。一開始是報考109/12的中油僱員考試,但是只準備了兩個月加上工作每天要加班,讀書時間少之又少,基本上可以算是裸考上考場,結果可想而知是沒有上榜,在落榜後終於下定決心要辭職當全職考生,報考110台電僱員綜合行政,110/2兼職準備一個月,3月正式離職專心準備考試,直到5/9考試,所以我總共只準備了三個月的時間。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為了能短期上榜,我放棄自修而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泛國營超級函授課程,會選擇函授是因為想省下通勤時間,另外我可以調整影片的播放速度,能更快速的把課程上完,畢竟我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建議想短期上榜的考生可以選擇函授課程,真的省下很多時間可以看書,不用擔心上函授課程沒辦法問老師問題,補習班都有提供管道,不過我當初準備的時間太趕,加上我本身都是解題的問題為多數,我都上網搜尋詳解即可;當然我也考慮到若台電僱員沒有考上,還得繼續準備其他的考試,這也是選擇泛國營的原因,還可以繼續報考國營聯招及初等考試。

 

三、各科準備方式如下:

(一)國文&英文:

    幾乎靠老本,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準備共同科目。國文作文我只有上完林嵩老師的作文課程,運用老師所教的作文架構去練習四篇歷屆題目,因為本身作文底子很差,所以不得不擠時間出來練習作文,至少要拿到一些基本分數。國文選擇題的部分,只參考網友推薦的國學常識的書,只大約看過一次而已。英文單字部分,每天花半小時背單字(7000單字本),文法部分只把函授課程用1.5倍速上完而已,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能記多少算多少,但上完課後我有把老師講義的每章練習題目寫完。

(二)法學緒論:

    這是我最頭痛的科目,泛國營裡因為有包含初等考,所以函授課程內的法學大意課程比較適合初等的考試,台電僱員其實沒有考那麼難,反而是考很多特別法,當然老師也有用補充課程補強特別法的部分,但是特別法真的太多,等於範圍很廣或是幾乎沒有範圍,沒辦法把所有的特別法法條都讀熟,只能將上課老師所強調的幾個特別法讀熟,再加上很重要的民法、行政法及刑法掌握住,搭配歷屆試題的題庫練習。

(三)行政學:

    這科有一部份的內容是跟企管有重疊,因為我是企管系本科,所以我覺得讀起來並沒有太吃力,加上我很喜歡王濬老師的上課方式,王濬老師會把時空背景的歷史故事都講得很清楚,這樣自己在讀的時候就更能理解為什麼這個理論核心或是各學派的宗旨是這樣,雖然網友很多人說王濬老師的課會想睡覺,但我個人覺得不會。我只把補習班那本上課用書讀熟,還有練習歷屆試題就足夠了,因為台電僱員行政學考得並不難。

 

(四)企業管理:

    這科考試是全部手寫題,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寫申論題要背得很熟才寫得出來。大推王毅老師的課程,老師上完每個章節,都會把每章的架構整理出來,這個架構對背誦還有理解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少了架構真的會背得很辛苦,另外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會告訴我們課本每個部分考試可能會考的類型,解釋名詞、申論或是選擇,很神奇的是老師說會考申論題的部分真的都有考出來,短期要上榜的考生真的很需要,畢竟短時間沒辦法把整本課本都背起來,所以我只把老師說會考申論題的部分背熟,其他部分就是看熟而已。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我並沒有練習寫申論題,都只有默背,所以上考場時其實沒有寫得很好,建議有時間的考生還是要練習寫申論題。

 

(五)面試/口試:

    因為我本身也換過幾次工作,大學打工加上出社會後,總共的面試經驗不算少,加上個性比較外向怕生,我只上網搜尋網友分享的口試題目,稍微想一下要怎麼回答以及準備自我介紹而已,我是抱持著去跟面試官聊天的心情去的,只要不要太緊張,基本上分數不會太差,我口試成績有83.33分。

 

    最後想勉勵讀書時間很少的考生們,短期上榜是有希望的!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我的學歷還可以,所以就認為我是很會讀書的人所以才能短時間考上,其實真的不是,我只是很努力而且我有不得不考上的動力,全職考生沒收入又要負擔家裡經濟的情況下,當然要更加倍努力的讀書跟上課,全職考生那兩個月,除了睡覺外,連吃飯時間都在背單字或寫題庫,決心的意志+努力讀書+補習班的課程,最後讓我成功考上,希望最後大家都能順利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