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202號

04-36093279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公職報報】-「到公部門打工」怎麼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常見QA一次看

活動時間:2021/06/27 00:00 至 2021/07/31 12:00止

標籤: 安心上工  

活動摘要: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勞動部拋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2.0版,維持原有釋出公部門工時工作機會外,將上工期限從6個月拉高為1年,從事防疫相關工作另加給防疫津貼,修正後計畫明(18)日公告、生效。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勞動部拋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2.0版,維持原有釋出公部門工時工作機會外,將上工期限從6個月拉高為1年,從事防疫相關工作另加給防疫津貼,修正後計畫明(18)日公告、生效。常見QA如下:

Q1: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辦理目的?

A1: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勞工,透過「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由政府提供符合公共利益的計時工作並核給工作津貼,降低薪資減損對其生活造成的影響。

Q2:計畫如何執行?

A2:

(1)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受理勞工申請登記。

(2)由各地方政府與中央機關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能促進公共利益計時工作機會。

(3)工作機會經審查核定後,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符合資格勞工至用人單位。

(4)用人單位收到推介名單後通知勞工是否錄用及上工時間。

(5)由用人單位代發工作津貼,經費由勞動部補貼。

Q3:勞工如何參與計畫及資格條件為何?

A3:

(1)年滿15歲以上的下列勞工:

a. 具中華民國國籍。

b. 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的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台灣地區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

c. 前款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包括因離婚或其配偶死亡致婚姻關係消滅後,依法准予繼續居留者。

(2)以線上、電子郵件、傳真、郵寄或前往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登記。

Q4:如何申請登記參與計畫?

A4:

(1)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請優先透過以下管道提出申請:

a. 透過台灣就業通或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網頁,進行線上申辦。

b. 將申請登記表(掃描檔、拍照或電子檔)以電子郵件寄送至就業服務機構。

c. 以傳真方式,將申請登記表傳真至就業服務機構。

d. 以郵寄方式,將紙本申請登記表寄送至就業服務機構。

e. 電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預約前往時間親自前往所在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申請。

(2)申請登記表可至勞動部疫情紓困專區下載。

申請登記表可至勞動部疫情紓困專區下載。

(3)上述寄送資訊請洽所在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Q5:如何申請工作津貼?

A5:用人單位會依勞工實際上工時數,於每月15日前將上月工作津貼發給進用人員,發給方式以金融機構轉帳為原則。

Q6:補貼項目、額度與期間?

A6:

(1)勞工參與計畫期間,每月依實際上工時數核給工作津貼,每人每小時比照勞動部公告每小時基本工資核給,每月最高核給80小時,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例如:以110年為例,每小時按160元核給,每月最高核給80小時,最高計核給1萬2800元。)

(2)如工作機會經核定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風險者發給防疫津貼,由用人單位依進用人員實際上工時數按比例核給(依每月工時最高80小時計算,每人每月2000元)。

Q7:如何可領取防疫津貼?

A7:用人單位所提供工作機會經核定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風險者,依實際上工時數按比例核給防疫津貼,由用人單位併同每月工作津貼發給。

Q8:先前參加過本計畫的人可否再次參加?

A8:勞工參加本計畫上工時數,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如之前曾參與本計畫,累計上工時數未達960小時,仍可再次參加。

Q9:政府部門如何申請執行本計畫?

A9:地方政府與中央機關可依其用人需求,逕向所在地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能促進公共利益的計時工作機會。

Q10:每月工作時數為何以80小時為限?

A10:參考勞動部108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統計結果摘要,部分工時勞工每週實際工作時數平均為17.9小時,以每週20小時每月4週估算,因此設定80小時。

Q11:能否同時請領充電再出發計畫訓練津貼、安心就業計畫薪資差額補貼或自營作業者、無一定雇主勞工生活補貼?

A11:可同時請領。各政府機關將優先安排未參與本計畫勞工及尚未領取政府其他補助與津貼的民眾面試上工。

Q12:排除適用對象有哪些?

A12:

(1)領取失業給付、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培力就業計畫、臨時工作津貼、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等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的補助或津貼,不得同時申請參加本計畫。

(2)民眾如果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因為用人單位必須為進用人員投保勞保,民眾將無法以失業者身分參加本署及所屬各分署辦理的職前訓練。

Q13: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實施期間?

A13:自109年4月13日起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時止。

Q14:如果目前參加計畫未滿上工時數是否需要重新推介?

A14:由於本計畫配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延長後,已無實施期間到今年6月底止的規範限制。目前上工的進用人員,上工期限未滿者,無須離開計畫重新推介,可於原職缺續予上工到上工期限屆滿。

Q15: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洽詢管道?

A15:本計畫申請相關問題可洽詢所在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Q16: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線上申辦流程?

A16:

(1)前往勞動部官網疫情紓困專區。

(2)進入勞工類別,點選任一勞工身分別。

(3)點選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措施說明圖卡。

(4)進入計畫網頁,點選線上申辦,開始申請。

(5)連接至台灣就業通。請先登入或加入會員,即可開始線上申請

(6)請詳閱申請須知,勾選我已詳讀以上所列資料均已同意,選擇申請縣市,勾選受理的就業服務機構,送出申請。

(7)送出申請後,請靜待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聯繫,可在申請頁面查看審核狀態。

Q17:如果線上申辦流程無回應時?

A17:可透過本計畫洽詢管道,來電諮詢或留下聯絡方式,將由所在地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與您聯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全國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Line@諮詢傳送門
→ https://bit.ly/2GOZNxx

我們的YouTube訂閱破萬囉!
看最新上榜.課程.考情影音就在這兒
喜歡的,請記得幫我們按下「訂閱❣&小鈴鐺」哦
→ https://bit.ly/2YsONeg

 

本網站內所有資料為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所有,轉載引用請事先進行告知,並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防疫期間 每週五出刊!在家安心知應試天下事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