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 戴O鈞 - 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 戴O鈞 - 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

點閱:

一. 背景:
          大家好,我是110年一般警察四等消防上榜生,大學就讀的科系是電機系,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身旁的同學各個有了自己的目標,有的考台電、有的繼續升學,都為了自己的夢想前進,我也漸漸的發現自己正準備要出社會了,不能再像學生時期每天過得渾渾噩噩,開始擔心著自己未來的工作,在畢業後,先是當了四個月的兵,四個月的時間,思考的都是出去後要做什麼,是要繼續朝著本科系前進嗎?但科技業常常看到動不動就裁員,沒有兩把刷子可能每天都過得提心吊膽,剛好家人也有人在做消防員,因此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踏上考消防的這條路,不僅是一個穩定的工作,福利及待遇都覺得不錯,還能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所以我最後選擇了消防。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當決定要考消防時,就有聽過志光數位學院,剛好家住在附近,又每年的上榜率都是全台補習班最高,因此決定選擇了永和志光,在志光同仁的介紹下,有分三種課程面授、視訊、函授,各有它的優缺點,最後我選擇了永和志光數位學院,因為考慮到我半工半讀的情況,視訊上課又比較能符合我的需求。
優點:1.上課時間自由,不需被時間綁住,看累了還能暫停休息一下。2.影片速度能自行調整,如果遇到不會或聽不懂的能回放,要聽幾次就聽幾次。3.永和讀書環境棒,櫃台人員都很親切,提出的問題都能盡力幫你解決。4.班上冷氣很強,有提神的效果。
缺點:1.有問題沒有辦法直接問老師,需要透過app問,沒辦法即時得到答案。2.沒有人督促,需要自我管理,規劃時間,不能覺得今天累了,心想下次再把課補回來就好,這樣會追課追得很辛苦。
三、參加「­考取班」與「­題庫班」的好處?
     當初會選擇考取班,考慮消防總共考六科,就有一半以上的科目是我從以前就沒碰過的,完全沒基礎,等於是從零開始,相信許多人在考消防也是相同的情形,除了原本的國文、英文有接觸過以外,其他科目都很陌生,有些人從國中畢業之後就沒再碰過物理化學,所以出於這些考量,我最後決定選擇考取班,雖然學費第一年比年度班貴,但算是給自己一個保障的機會,萬一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只需再繳7000元的書籍費,算是相當棒的制度,因為國考的東西一年只有一次機會,誰也沒能保證當年度的錄取名額會是多少,以最近一、兩年的趨勢來看,錄取人數大幅降低,剛好我考的第一年錄取人數從原本的500人,變只錄取173人,考第一年的我落榜了,所幸我參加了考取班,第二年能繼續回班,只需繳教材費,所以如果經濟方面許可,我個人推薦考取班,但各位目標還是放在一次就能上榜。
     另外我還有上題庫班,題庫班只有專業課目開課,題庫班大概在考試前一、兩個月陸續開課,題庫班顧名思義就是針對考試的題目下去複習及加強,並且幫你縮小範圍,高效率的命中考題,幫你整理成一本講義,哪些重點會考,能在最後上戰場前的一個月時間,不再浪費時間在不會考的題目上面,所以我個人也很推薦題庫班。
四、各科準備技巧
     踏入消防的考試,一開始可能跟大家一樣都很懵懂,上網爬文看學長的心路歷程,以及各科的準備技巧,消防特考看的是你的平均值,以前或許只要努力拼四科,把專業科目拉高,彌補不足的科目,就有機會上榜,但以這兩年的錄取名額及分數來看,每一科都是不能放掉的,有把握的科目就儘量拉高,沒把握的科目,也不要放棄,能對一題是一題,以平均值來看,差0.幾分名次都可能差了好幾名,大多數人的英文和物化都偏弱,如果把一科成績拉上來,你就能贏在起跑點了。
     我的各科準備方向,雖然成績沒有很高分,但您可以參考看看,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方法哦。
1.國文:作文方面我比較弱,所以這邊就不給大家參考了,但這邊可以給您一個建議,補習班每個月都會出一個作文題目讓學生練習,只要每個月照著補習班的腳步練習,就足夠了,練習時也要順便練字,及寫字的速度,要好看又要快,真的是需要練習的,老師評閱不僅看是看你的內容,字的整齊度也會影響到分數哦,並且每天睡前林老師的講義隨便抓一篇作文來看,能在寫作上有很大的幫助哦!
公文只要老師上課時專心聽,基本上公文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記得格式一定要熟記,誰寫給誰函要分清楚,每個位置在哪要搞清楚,基本分數拿到手絕對沒問題,如果想要高分一點,就要靠你寫的內容了,然後照著補習班每個月的練習,到考試前你公文一定變得很厲害。
選擇題的部分範圍真的太廣泛了,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所以我在這上面並沒又花太多時間,只有在考試前的兩個禮拜刷阿摩歷屆試題,找一下感覺,大概抓一下出題方向,就上考場了,不過消防的國文選擇題大可不必太擔心,只有十題,有些白話文的題目很好理解,只要細心一點絕對可以拿到分數,所以選擇題部分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準備。
2.英文:這科是我的弱科,所以您參考一下就好,建議就是狂背單字,國考英文考的都是單字,很少有文法,所以建議把單字量衝高,文法不必太在意,整張考卷可能沒幾題文法題吧,也可以把歷屆英文第一大題ABCD單字,把每個選項的單字背下來,因為每年都會有幾個重複的單字出現,或是每天看一篇英文新聞文章,對閱讀測驗也會有幫助。
3.法學緒論、憲法:這科沒有什麼技巧,就是大量的刷題目就對了,法緒上課時陳老師的筆記一定要做,然後他講的每條法條都要熟記,只要他有講過的一定要看過,不然一本法典這麼厚,根本不知道怎麼準備,法緒的範圍也很廣,所以只能靠歷屆試題去找出考題,哪些法條是一出再出的,就要特別注意,當然刷題目不限於警察的範圍,只要是三等、四等的題目都可以做,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由簡單到難,後面題目做到越難的時候會遇到很大的挫折,但不要怕,把每題錯的題目搞懂,到後面你再回來做警察四等的題目你會覺得變得很簡單。
憲法真的大推韋伯老師,他的講義真的猛,還有提供一些口訣,只要把他的講義熟看,每個釋字背熟搞懂,然後大量刷題目,基本上考試絕對沒問題,這科一定要儘量把憲法題目拿下來。
4.物理化學:這科是關鍵的一科,一題2.5分很好賺,真的不要輕易放棄,我的準備方式是自己爬文看學長推薦一本書,裡面都是針對四等消防警察的出題大鋼去寫,然後刷歷屆,把每題的解題方法搞清楚,還是不會的話就死背解題技巧,看到類似的題目就帶入公式,這科有幾種題型是每年必考的,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還有上考場時,這科最怕的就是時間不夠,如果遇到不會的千萬不要想太久,直接跳過,把會算得先算一算,再回來想。
5.火災學:相信考消防的一定都會知道聖經這本書,沒錯如果還沒買的一定要去買一本,絕大部份火災學的考題都是從裡面出,雖然110年的考題,有幾題是聖經沒看過的,但如果你有做歷屆試題,會發現前幾年的考題,聖經裡面都有,所以把這本聖經讀完絕對會拿到漂亮的分數,前期一定會看不懂,建議可以先從每章節後面題目開始看,然後再往前抓重點讀,或是先讀過一遍,然後刷阿摩題目,再回來讀第二遍,你會發現越讀越有心得,至於申論題,補習班每個月也會有考題練習,就儘量跟,就算不會也要翻著課本跟著寫,寫過就會有印象,就算最後沒考出來,對選擇題也會有幫助,然後考試的時候申論題絕對不能空白,有寫就有分數,就算不會也能寫相關的一些東西,掰也要掰出來,最後這科的準備技巧選擇部份也是多刷題目,不管是四等、三等、設備師士、警大,都刷起來,做久就會知道哪些題目是四等會考的,其它不會考的就不要理他,申論就盡量背,考前三個月開始狂背,自己抓哪些題目可能會考,自己做成一本筆記本。
6.消防法規:法規我覺得吳老師真的厲害,他的講義真的救了我,法規總共6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是好幾條又長,尤其公危,如果靠自己讀,根本不知從哪裡讀起,選擇部分也是多刷阿摩題目,就會知道哪些法條是重要的,法規選擇並不會太難,但要非常仔細,有些題目的選項會讓妳看起來是對的,但錯一個字或換一個字一不小心就會掉進陷阱,所以多刷題目對題目的敏感度也會較高,而申論的準備也是照著補習班每個月的練習走,當然這樣還是不夠,所以老師只要上課有說過會考得申論一定要背起來,不一定要一字不漏的背,但至少7成要一樣,自然分數也會很高,還有吳老師的題庫班一定要上,很推薦。
五、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的路上是非常辛苦的,既然選擇了就不要放棄,希望大家都能一次就上榜,就算不小心落榜了,也不要灰心,我也是考了兩年才順利考上,千萬不要被一次的失敗而打倒了,換個角度想,你比人家多一年的經驗,第二年讀起來也會特別輕鬆,更容易駕輕就熟,找出失敗的原因,下次上榜的就是你,加油!最後送給學弟妹一句話,不討厭努力而失敗的自己,討厭不努力而失敗的自己,所以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必然最後就能成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