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雲林縣斗六市民生路172號5樓

05-53770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公司雲林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斗六分班-府教社二字第106242126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社會行政 林○真 岡山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社會行政 林○真 岡山數位學院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

  1. 1.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就讀餐旅管理學系,畢業後從事幾年服務業相關工作,進而體認到自己對於排班工作的不適合,而三十而立將至的年紀越來越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一個機會下看到志光網站對於高普考薪資福利的簡介,覺得高普考試蠻符合自己生涯規劃,進而評估上課彈性安排與交通便捷因素選擇數位學院,透過志光數位學院門市人員的講解與師資視聽,決定報名視訊兩年班。
        2.選擇志光的原因:
    設定準備社會行政高普考後,爬了許多社會行政上榜學長姊分享的文章,看到大家都蠻推薦志光的師資,再來是考量交通因素而選擇就近的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3.當初報名課程:
    當初是以兩年考取為目標,故報名的是視訊兩年班,數位學院的好處是可以依自己上課的節奏安排課程,對於課程聽不懂的部分可以重複撥放,還可以依照自身吸收狀況調整撥放速率,增加上課效率。
    4.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以社會行政為例:
    (1)共同科目
    *國文 - 林老師
    作文寫到第四頁,公文格式熟記,先寫公文再寫作文,這樣比較好把握時間和篇幅。
    *英文
    近五年高普考考古題練習,有空閒時看BBC網站時事新聞。
        *法緒 陳老師
        完全沒有法科底子的我,透過法緒打基礎,考前三個月以考古題準備為主,考前一個禮拜複習特別法(勞動基準法、性別
        平等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
    *憲法-韋老師
        上完正規後就沒打開過書本,考前上韋伯老師總複習,熟悉大法官釋字的考點,憲法基本國策法條,考古題練習。

    (2)專業科目
    *社會工作概要 湯老師
    社會工作這個科目範圍相當廣泛,非本科系的我第一輪聽課時很難進入狀況,總覺得每個章節都是獨立的概念無法連貫,社工理論是我最苦惱的章節,常常把不同理論搞混,使得起初練習申論題時文不對題,申論題不知如何下筆,上了第二輪的課才比較漸入佳境,一定要做理論的架構圖,有事沒事都看一下加深印象。很喜歡上湯老師的課,她總會用講故事的方式使我們進入情境,老師喜歡分享關於社會工作相關的電影和書籍,我都會在課本默默做筆記,等到回家時去找來看,不但可以增強對科目連結點,同時也是我的紓壓方式。
    *行政法概要 陳老師
    課前透過行政法入門課打基礎,起初看課本感到法律用語的艱澀,老師體恤許多同學非本科系出身,每個章節都講得很仔細,即使上到下一個章節時還是會不斷複習到以前所教的觀念;上課時會抄23段板書,用以快速的方式訓練我們寫申論題的速率;考前一定要大量練習選擇題,每天練個50-100題增強答題熟悉感。
    *社會研究法概要 張老師
    這科對我來說是大魔王,一大堆專有名詞要記,總感到抽象生硬,但此科考古題重複率高,藉由抄公職王擬答模仿學習,把名詞解釋背熟;統計的部分不一定每年都會出題,公式背誦的部分直接放棄。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張老師
    社會福利法條眾多且繁雜,張老師以表格與體系圖的方式教學,讓我能快速進入進度,重要法條的部分會一條一條帶著我們複習加深印象,在每一章節開始前先帶我們了解歷年考古題出題方向,使我們上課時能快速進入狀況抓住重點,另外,覺得高普考前的總複習課程對於考試幫助很大,利用快速總覽近期修法、新政策、猜題的方式使我們快速記憶。考前一定要看近期社區發展季刊,有時候考題會從裡面出題。
        *總結:視訊班的優勢是不懂就重複聽,可透過錄音筆回家複習,建議做自己的筆記,選擇題易錯題型筆記整理,抄寫的過程中加深對科目的印象,考前三個月報名奪榜班按表操課,組讀書會與同學互相討論,檢視考申論題佳作模仿交流,檢視考透過老師批閱幫助很大,真心推薦給不太自律的考生。
    5.感謝的對象
    感謝家人、男友的支持與鼓勵,做我最強大的後盾,曾經在108高普考、108地特三等落榜,而你們總是選擇相信我一定會考上,給予經濟上和心靈上助力,真的很謝謝你們。
    6.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準備考試的路上很孤寂,要找尋自我放鬆調適心情的方式,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流汗會使自己身心靈更舒暢;一定要自訂讀書計畫,上完課不懂馬上搞懂複習,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科目,在不喜歡的科目上找尋愛上它的方法,在自己覺得沮喪的時候告訴自己,越困難的時候就代表自己在走上坡,所以更該堅持下去,上榜就在不遠處。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