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796號3樓

06-20585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崑山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2804號

高普考【新聞行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分發單位

活動時間:2021/07/22 00:00 至 2022/09/26 18:00止

標籤: 高考   普考   初等考   新聞行政   地方特考   新聞行政考試科目   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活動摘要:

新聞行政對於時事一定要熟知及注意相關重大新聞的發展狀況,及需常瀏覽各大媒體的電子報及社論。英文能力新聞類科特別重視。完整介紹考試科目與工作內容、薪水、歷屆數據、投考組合分析、心得與準備方法、考古題下載,規劃個人專屬課程就在崑山志光06-2058506

高普考【新聞行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分發單位

高普考/新聞考試介紹
 

新聞 ─ 富有挑戰性的工作

選擇報考新聞類科的人,對於時事一定要熟知及注意相關重大新聞的發展狀況,
及需常瀏覽各大媒體的電子報及社論。
此外,對於英文能力新聞類科特別重視,
除了普通科目要考英文外,專業科目另外獨立一科考英文。

 

選擇報考新聞類科的人,對於時事一定要熟知及注意相關重大新聞的發展狀況,
及需常瀏覽各大媒體的電子報及社論。此外,對於英文能力新聞類科特別重視,
除了普通科目要考英文外,專業科目另外獨立一科考英文。

新聞職系之職務,係基於新聞行政、新聞報導、編輯、翻譯等知能,
對下列工作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1.新聞行政

含傳播政策與法規之擬訂、傳播行政、國內宣傳業務之推動、地方政府宣傳業務之督導、
政府與新聞界之聯繫、新聞業務之輔導、輿論公意之蒐集與分析、新聞稿之撰擬、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國際宣傳工作策劃、駐外新聞機構之指揮考核、國際展覽之參加策劃、
對外宣傳出版品與視聽資料之統一運用、出版事業之輔導、獎勵與補助、
國外委託加工出版品之出口審核、出版品相關法令之執行、電影事業與從業人員之輔導、
管理與獎勵、電影機構團體之輔導管理、電影片檢查、分級與准演執照之核發、
違法電影(錄影)之修剪、取締與保管、電影事業調查統計、
國際活動新聞資料之蒐集、研判運用、
外國記者之聯絡及外國新聞從業人員來華訪問之接待等。


 

2.新聞報導

含廣播(錄音)、電視(錄影)事業之輔導管理、廣播、電視機構、
團體及節目供應事業之輔導管理與獎勵及廣播電視事業之
調查統計與國際活動及網路新聞之發布與蒐集等。


 

3.新聞編輯

含機關公務資料、業務書刊及業資料之整理與彙編等。

 

4.新聞翻譯

含運用本國語文、方言或外國語文,
對機關公務書刊或公務聯絡之翻譯業務,
為筆錄或口譯及對外宣傳文件與新聞外電之翻譯、處理或其他通譯有關事項等。


新聞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近來,隨著傳播媒體的多元化,不管是業界或政府機關皆需要大批的新聞人才,
以推廣各項行銷與國際宣傳。新聞的工作主要為傳播政策與法規之擬訂、
傳播行政、國內宣傳業務之推動、國際宣傳工作策劃、
國際活動新聞資料之蒐集、研判運用、
外國記者之聯絡及外國新聞從業人員來華訪問之接待等。
而錄取後,主要分發到各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擔任新聞聯絡人,
負責通知媒體採訪活動或記者會、事後撰寫新聞稿等。

 

高普考新聞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行政防、國防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各縣市機關新聞處(局)等。

工作性質

新聞職系之職務,係基於新聞行政、新聞報導、編輯、翻譯等知能,工作包含傳播政策與法規之擬訂、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高普考新聞應考資格

新聞類組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
加上缺額眾多,是許多非本科系考生熱門選項之一。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高普考新聞考試科目

參與政府相關的新聞、傳播工作,
如:視聽、廣電、編譯及宣傳業務之推動與出版等,
在工作上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接觸國際人士與國際新知,為生活增添豐富人生見聞。


 

高普考新聞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高考)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新聞學(包括編輯採訪實務與新聞法規)

2.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

3.傳播理論

4.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

5.新聞英文

6.外國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韓文、阿拉伯文、俄文、土耳其文;包括作文、翻譯與應用文)(選試科目)

普通考試(普考)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新聞學概要

2.國際現勢概要

3.傳播法規概要

4.外國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選試科目)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新聞考試時間、應考資格與薪資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高普考),為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約在每年7月舉行。

最新國家考試年度計劃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普考)

1.具有高等考試應考資格第一款資格者。
2.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3.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等別

任用職等/薪資

高考三級(高考)

敘委任五等五或薦任六等一;薪資約43,350元或46,225元。

普通考試(普考)

敘委任三等一;薪資約36,275元。

【備註】

本表係以現行一般行政機關(銓敘部)為計算實例供應考人參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新聞相關考試資訊

 

國家考試相關資源
 

考古題(高考三級普考)
 
線上測驗 考取生心得

 

109高考新聞(英文)心得 - 黃○雯 (7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一) 報考背景

學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了一年,逐漸被現實消磨了對理想生活的追尋,差強人意的待遇、連假輪值的生活,
恍然發現自己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老去,並且最精華的年華正不可避免的蹉跎在日復一日一日中,便覺不能如此下去。
大學時主修英語系,輔修公共行政系,理想是畢業以後能發揮語言與公共事務方面的專長,得到自我實現的價值
在社會載浮載沉差點溺斃之後,還是公職符合了我的期待。於是毅然辭職,全力投入。
人生只有一次,沒有重來的機會。趁著沈沒成本尚未升高到無法承擔之際,在家人支持下,下定決心給自己一次機會。

 

(二)國考學習方式

我個人是選擇函授作為學習的方式。學習方式還是要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最佳,像有些人可能適合面授,
因為可以逼迫自己按時上課,跟著面授的時間軸安排學習進度;有些人適合上視訊,
因為可以自己選擇去補習班觀看的時間,補習班的環境也有約束自己的效果。

我選擇函授的原因,首先是交通,在家看可以節省舟車勞頓的時間,也可以降低因為天氣因素不想出門的阻力。
再來就是環境,因為我是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人,所以家對我而言是最高效的學習環境,
在家看函授沒聽清楚的地方可以馬上到回去看,不怕補習班場次時間結束,如果遇到特別不熟悉的主題,
可以反覆觀看直到熟悉為止,我比較喜歡用自己的步調掌握知識。

要觀察自己在什麼環境學習最有效率有個測試的方法,就是在一個環境中學習一天,
然後當天返家洗完澡休息放空的時候回想,如果能很快想起今天讀了什麼並且詳盡無比,那就是有效率的讀書環境。
如果想超過十秒仍有點模糊不清,那就是沒有讀進去,只是在進行看似認真的讀書行為而已。
有可能是環境不適合你,可以考慮轉換。

我的建議是評估對自己來說最有效率,而且外部成本最低的學習方式,
就是看哪種方式能讓自己對去補習這件事情產生期待並且快樂的感覺,會不由自主地沈浸其中,就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三)各科準備技巧

1.英文與新聞英文

平時有訂閱經濟學人紙本雜誌,每天固定會讀一到兩篇文章,閱讀過後做英文摘要。
將文章用自己的話重新摘要,以一段一句話的方式重新改寫成一小篇短文。
新聞英文考的不止是對於時事詞彙的了解,也需要具備統整英文新聞的能力。
透過這種方式能徹底地把一篇文章吃進自己的腦子裡。除了經濟學人,我有買字彙的力量2,每天固定會背十個單字。
雖然裡面的單字比較深,但是多少還是能提升寫作方面字裡行間的等級,多練習考古題很重要。
 補習班方面就是志光的英文課,老師給的東西的吃進去,平常多練習寫作、翻譯。
畢竟英文還是考很多寫作與應用,無法速成,需要日積月累的練習,腳踏實地的努力。

 

2.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在準備這個科目上,必須大力讚揚韓老師,上老師的課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整個融會貫通了。
老師給的講義、補充教材一字一句都精華無比,通通吃進去做成自己的筆記一定會考上,真的。
每次上課之後我都會複習然後整理成一份筆記。還有,老師每單元後面都會附上考古題,題目是一定要做的,
老師上課的時候會針對一些題目進行講解,非常有用,可以觀察老師答題的架構還有針對問題填充內容的範例,
對自己答題方面很有幫助。千言萬語不如關鍵字一條,跟著老師的方向,你就是強者。

教科書方面,我有讀張老師與張老師及老師主編的國際關係總論(第四版),裡面有國際關係主要理論的詳細解說。
這本參考書我啃了無數次,第一次讀過之後,做了詳盡版筆記;寫題目的時候再讀第二次,針對不熟的地方重新全面的整理一次。
平常想到不熟的觀念就會回去重讀。搭配老師的講義還有上課筆記釐清不熟悉的部分。最後刷題的時候,地毯式的做一個大綱表。什麼議題出來什麼關鍵字必須出現,把關鍵字的中英文一起寫上去。
因為考試科目範圍很大很廣,所以筆記很重要,把整個架構用精緻型符碼整理成自己的語言,
這樣考試的時候腦中就有很具體的知識庫。

時事方面,平常會在youtube看寰宇全世界,聽專家學者分析議題的切入點,對考試也很有幫助,有助於將理論與時事整合思考。老師也會針對常考的議題提供很多補充資料,腳踏實地的讀完,考試就不用怕。

 

3.傳播理論與國際傳播

這一科我也必須要大力讚揚韓老師。基礎要扎實就是好好認真上完老師的課,讀老師給的講義,
搭配老師給的參考資料、媒改社的文章,全神貫注不滑手機不分心,邊上邊抄筆記,上完一堂就整理筆記,
把老師提供的資料啃得滾瓜爛熟,複習完了再上下一堂。

基礎鞏固之後,就是參考書籍。傳播理論的話,我是以林老師的「大眾傳播理論」作為參考書,讀完一章就做一份筆記。國際傳播的話,我是以唐老師,魏老師的「國際傳播」為參考書,搭配羅老師與徐老師譯的「社群媒介批判理論」,參考書讀過之後都會大概挑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這些教科書筆記與上課筆記全部結合,就會變成一本屬於自己的終極筆記,然後地毯式勤練考古題,根據老師講義每章節後面整理的考古題勤加練習,不會就重新複習,不要邊看課本邊寫,這樣沒有用。重新複習的時候可以每科目做大綱表,什麼主題一出現哪些關鍵字要出來,關鍵字中英都要寫,到最後就會很熟悉了。考試前我會將每科目的大綱表與筆記們結合成屬於我的必勝寶典帶去考場,如此去蕪存菁的過程很必要。累積的筆記,就是你複習的軌跡。不看課本寫出來的東西,才真的是你的東西。

 

(四)個人舒壓小撇步

全職準備考試壓力真的很大,讀書的時候要對自己狠,休息的時候務必善待自己,勞逸結合。我每週一定會有一天固定放假,整天不讀書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看這禮拜哪天起床心情特別不好就訂哪一天,但一週只能有一天。除了休息之外,我每天都會固定慢跑四公里,放鬆心情。讀書是全職考生的工作,但休息才能走得更遠。
 

(五)堅定的信念 相信自已

國考是孤獨的旅程,務必切記這是與自己的戰役,別人的人生與我無關。我一定會考上。要這樣堅定的相信自己。這一年我關閉所有社交媒體,刪IG、不用fb,因為我不想被影響、不想被打擾,只想全神貫注地準備考試,改變自己的人生。不讀書的時候也只看精緻符碼,像是youtube寰宇全世界、學術文章、經濟學人雜誌等,將自己包圍在最精華的資訊中,把時間與精力全部投入在準備考試中。曾經絕望到失眠,想過要放棄,懷疑過自己,準備到後來更是深刻的認知到自己的渺小,但是我堅持過來了。人生或快或慢有其定數,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的人,一定能去到最想去的地方,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新聞考試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新聞」類科?
1.新聞行政是個富有挑戰性與前瞻性的工作。
2.業界傳播工作流動性高,
公職新聞行政工作穩定且享有公職各項優厚福利,值得一試。

二、考取「新聞」的好處?
可參與政府相關的新聞、傳播工作,
如:視聽、廣電、編譯及宣傳業務之推動與出版等,
在工作上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接觸國際人士與國際新知,為生活增添豐富人生見聞。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