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796號3樓

06-20585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崑山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2804號

【升學】高中進度班 | 學測 | 分科測驗 - 楊墨國文

活動摘要:

國文素養題:學習方法觀念修正 題型的改革,建議可以朝以下觀念著手,並且能學以致用、活學活用。 隨著混合題型的加入,現行學測國文(選擇題)將更名為「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簡稱「國綜」),並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維持現行分節施測、合併計算國文考科總成績的測驗模式。崑山永康高中補習06-2058506

名師推薦

國文-楊墨老師-本名:楊棨烺 高中、學測、

一、沒有版本,只有根本。

二、重視理解、運用與判讀教學。

三、內容豐、條理井然。

四、作文教學、重視結構、類型分析、引導賞析、層層遞進。

五、旁徵博引、引發興趣、開拓視野。

六、用心處理學生問題,耐心指導學生作文。

自 111 學年度起,
大學入學考試之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以下簡稱「學測國文」),
包含「國文(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與「國文(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學科能力測驗 國文考科考試說明 -111 學年度起適用 PDF.
 


壹、測驗題型 國文(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國綜」)包含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 題)、
混合題型(兼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國文(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國 寫」)為非選擇題型。


貳、測驗時間 國綜考試時間為 90 分鐘,國寫考試時間為 90 分鐘。
日後考試時間如有調整,將依照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之公告為準。


參、成績計算 國文考科包含國綜(滿分 100 分)與國寫(滿分 50 分),
兩部分成績各占 50%。 計算公式如下: 國文考科原始得分=(國綜得分 × 0.5)+國寫得分


 

楊墨國文學測試聽


 
 
 

國綜整體的測驗方向
積極配合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
(簡稱「國語文課綱」)第五學習階段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

以測驗目標而言,國綜參酌國語文課綱中識字、寫字、閱讀、寫作等各方面的學習表現,
提舉出「一、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二、文本的理解與探究」兩個面向,表列說明如下:

 


一、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
 
二、文本的理解與探究

A1.字形、字音、字義的辨識與應用
A2.語詞、成語意義的辨識與應用
A3.語法的辨識與應用
A4.表現手法、表述方式的辨識與應用
A5.具備重要文學作家、作品、體類、流派的知識
A6.具備重要學術思想、文化的知識

 
B1.訊息的檢索與擷取
B2.文意的理解、比較、分析、統整
B3.內容的延伸與反思
B4.形式的推究與分析
B5.結合文學、文化知識的詮釋與鑑賞

 
 

111年學度國文學測參考試卷

 
參考試卷說明
國綜
 
參考試卷
國綜(卷一)
 
國綜(卷二)
 
答題卷
國綜(卷一)
 
國綜(卷二)
 
參考答案評分原則
國綜(卷一)
 
國綜(卷二)
試題解析
國綜(卷一)
 
國綜(卷二)

應用結合人文與自然,以生活觀察與經驗或課程學習

特別標舉出測驗目標「B5.結合文學、文化知識的詮釋與鑑賞」,
原因在於期許學生能活用文學或文化知識,詮釋、鑑賞作品的意義;
另一方面也期盼藉此深化文本閱讀的價值,緊密聯繫國文教學,以彰顯國文的學科特質。
  
閱讀理解能力是核心素養中的重要能力,向來也是國文考科評量的重心,
因此特別標舉「文本的理解與探究」一項,並將理解過程予以展開。
混合題型主要依閱讀歷程來命題,選擇題先引導考生掌握文本脈絡,測驗考生檢索、理解文本訊息的能力;
非選擇題則讓考生嘗試用自己的語言,寫出對文本理解、分析,乃至推理的結果,更深層地思考文本所傳達的概念或觀點,以檢測考生統整解釋文本訊息的能力。這樣的測驗方式,
除了具有提高試題鑑別度的評量意義外,應也能在教學過程中讓老師帶領學生,以討論的方式進行深度閱讀的學習。
  總而言之,為呼應新課綱的變革,國綜延續既有的題型,包含長文、多元文本的取材方向外,
也研發出混合題型,以更靈活的方式引導考生深入理解文本,評量考生的思考歷程及表達說明能力。
試題取材講求多元文本之餘,強調活用文學或文化知識,期使國文教學與考試相輔相成,形成良好互動關係。



 

107學年度起為因應大學多元選才,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分節獨立施測,
測驗目標歸納為「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兩項。

本次為因應108課綱的實施,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以核心素養為課程連貫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進一步修訂測驗目標,
細目包含「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系統理解、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
「針對議題進行思辨,提出個人的見解與評斷」;
「具體寫出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抒發」、「針對問題的情境,真誠抒發個人的情感與體會」。
從這些細目,可看出國寫的測驗目標與「議題」或「問題情境」之結合更趨緊密,符合新課綱的修訂精神。

 

111年學度國文學測寫作參考試卷

 

參考試卷說明

 
     國寫     
 


參考試卷
 

     國寫


答題卷
 

     國寫

參考答案評分原則

-


試題解析
 

     國寫

 


一、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省思推論能力
(1) 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系統理解、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
(2) 針對議題進行思辨,提出個人的見解與評斷。
(3) 文辭組織與表達能力。

 

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發體悟能力
(1) 具體寫出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抒發
(2) 針對問題的情境,真誠抒發個人的情感與體會。
(3) 文辭組織與表達能力


國寫的命題注意事項如下:

1. 如有引文,引文篇幅儘量勿超過 800 字。
2. 引文中儘量不出現艱深、冷僻的專有名詞。
3. 斟酌試題難度,題目設計避免過於複雜。
4. 根據試題所設目標,考量答題字數是否設限。

 

 

Q1: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為什麼要獨立分節施測?

A1:提供完整的作答時間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在學測日程中成為獨立的考試節次,
可提供考生完整的作 答時間,協助考生專心應試;就命題端來說,亦較能提供評量所需的試題內容。
自 108 學年度起,國寫的考試時間設計為 90 分鐘,加上試題所設的作答字數限制,希望讓考生更從容地思考與作答。

A1-2:重視寫作能力 跨領域學習與溝通能力,是當代重要的生存能力。
考生未來在大學裡學習任何專業,都須奠基於良好的國語文閱讀與寫作能力。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在學測日程 中分節獨立施測,配合大學選才,
命題素材可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以提供考生展現思維邏輯的空間。
而基於考試公平,國寫命題所選用之跨領域 測驗素材具有通識性質,
不涉及該領域的先備知識,作答時亦不需運用學科專業認知。


 

Q2: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成績有何用途?

A2:成績使用方式有二。
1. 併入學測國文考科計算級分以考生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成績併入學測國文總分,
進而計算學測國文考科的 級分及五標。國寫得分占學測國文總分之 50%。
考生學測國文總分計算方式 


A2-2:單獨成績通知單可作為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審查資料 採等第制,並提供各等第表現描述,
學校系可自訂是否作為個人申請管道審 查資料。


 

Q3: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表現描述是什麼?

A3:國寫成績通知單中,將提供考生各題所得成績所對應的表現描述。格式略如下述:

 等第 

「知性的統整判斷」 表現描述

「情意的感受抒發」 表現描述

A

能精確掌握題旨,善用各種材料加以拓展發揮,
思考深刻,論述明確,結構嚴謹,文辭暢達。

能精確掌握題旨,發揮想像,構思巧妙,
體悟深刻,結構完整,情辭動人。

B

大致能掌握題旨,取用相關材料加以論述,
內容平實,結構平穩,文辭平順。

大致能掌握題旨,略能發揮想像、
抒發情感,結構尚稱完整,文辭平順。

C

敘寫不盡符合題旨,材料運用未盡允當,
缺乏己見,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敘寫不盡符合題旨,情意浮泛,
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0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Q4:為什麼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成績占學測國文的 50%?

A4:依據 108 國語文課綱之基本理念、課程目標與學習重點而訂定
108 國語文課綱基本理念言及:「為涵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國語文教育從語文 能力的培育、
文學與文化素質的涵養著手,培養學生表情達意、解決問題與反省思 辨的能力。」
課程目標第一項則言:「學習國語文知識,運用恰當文字語彙,抒發情感,表達意見。」
顯示國寫所評量的兩項測驗目標,正是國語文課程所欲培養的能 力。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