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麻豆志光|工科系出路?工科公職國營、特考優點一次瞭解

活動時間:2020/11/19 00:00 至 2022/10/29 16:05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活動摘要:

工科出路一把罩 放眼望去,現在的社會幾乎可說是工科人的天下,從人工智慧到自駕車,各行各業幾乎都有工科 人可以一展長才的機會,尤其是半導體、晶元廠等高端電子相關產業,年年開出相當多的缺額,而且也不吝祭出高薪吸引人才。

工科人,你為什麼要考公職?5 大工科公職優點一次瞭解

工科人,你為什麼要考公職?5 大工科公職優點一次瞭解



理工類組:
近年來網際網路與資訊系統產業興起,政府也大力推動各項政策,各家大學更積極的培育科技相關人才,「AI大數據」一詞為近年來最夯議題
,更已成為全球產業不可逆的趨勢,但若想穩定工作鐵飯碗、薪資福利與休假制度完整,不怕無薪假及過勞工時找上門,那高普考理工類組是不錯的就業選擇及保障!


每年招考的高普考,開出的類科就幾十種,更不用說每年招考的鐵路特考,更是工科人可以發揮本領的所在。
此外,國營事業、經濟部聯招也都是工科人擠身穩健幸福人生的機會。
至於你問,為什麼我要考公職?繼續往下看,相信你會對公職有不一樣的想法。

 

工科出路一把罩

放眼望去,現在的社會幾乎可說是工科人的天下,從人工智慧到自駕車,各行各業幾乎都有工科 人可以一展長才的機會,尤其是半導體、晶元廠等高端電子相關產業,年年開出相當多的缺額,而且也不吝祭出高薪吸引人才。此外,化工相關的職缺也相當多,諸如藥廠、化妝品等等,都有很多機會。同時,也有不少工科人在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鑽研更精深的技術。
 

但現在台灣大環境依舊不好,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2018 年 5 月的失業率為 3.63%, 且低薪問題依舊。雖說工科就業薪資條件比起其他科系學生來得好,但大環境景氣不佳的情況下,加薪幅度小、升遷不易,且私人企業較無保障,如果公司營運狀況不佳,獎金的數目也不會太好看,甚至沒有。加上工科相關的工作通常都是高壓、工時長,許多人因而健康受損、生活品質大打折。
因此,越來越多工科人選擇了與多數同學不一樣的路:公職。

 

公職到底有什麼好?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2008 年的金融海嘯帶來劇烈的影響,經濟急速下滑、失業率攀升,許多在私人企業上班的人就算沒有被裁員,也可能被迫放無薪假,許多人的生計受到龐大的威脅。

在那段期間,有很多人發現一條穩健、有保障的路,紛紛報名國家考試,希望在公部門的職缺中搶得一席。雖然現在報考公職的人比起金融海嘯時期來得少,但仍有廣大的民眾對於「鐵飯碗」趨之若鶩,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次金融海嘯來襲,自己會不會是下個受害者。
 

如果你對公職有初步了解,就會知道,公家機關薪水有保障,不像私人企業可能有拖欠薪水的情形; 考績透明,獎懲分明,在公部門工作只要表現良好,薪水可以定時調整,而私人企業大部分都沒有所謂的定時調薪這件事;公部門的津貼相當完善,從婚喪到生育、旅遊都幫你打點好,該給的特休也不會少。
 

原來適合工科人的公職類科這麼多種!

一次告訴你可以報考哪些類科、投考組合

看完公職的優點,你是不是也對公務員這個職業產生興趣了呢?
但,看到公職考試種類這麼多,有高考、普考、地方特考、鐵路特考、國營事業,類科更是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到底自己該報考哪個類科?哪個考試?以及什麼樣的考試適合自己去考?能不能同時報考多個考試增加上榜機率?所有疑問以下將為大家一一解答。

 

各種國考一次說清楚!
對於初次接觸國考的人而言,國考的種類真的好多,不過別擔心,我們會用最快速、最簡單的方法讓大家了解有哪些考試,以及你符不符合資格報考。

原則上大家熟知的成為公務員的考試可分為二大類,第一種是高考與普考,第二種是特考,另外還有一種考試遴選出來的人才雖然不具備公務員身分,但工作同樣有保障,就是國營事業考試。
 

考試名稱

考試時間

考試類科

高考、普考

每年 7 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電信工程、 資訊處理、化學工程、材料工程、化學安全

特考

地方特考

每年 12 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電信工程、 資訊處理、化學工程

關務特考

每年 4 月

機械工程、電機工程、資訊處理、化學工程

鐵路特考

每年 6、7 月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電子工程、電力工程、資訊處理

調查局特考

每年 8 月

化學鑑識、電子科學

國安局特考

每年 8 月

電子組、資訊組

一般警察特考

每年 10、11 月

行政警察、消防警察

國營事業聯招

每年 10、11 月

機械、電機、電子、儀電、資訊、化工

台電、台水、台糖、中油 

不定期

機械、電機、電子、儀電、資訊、化工

※ 僅列出部分與理工類組學生較相關的考試類科,正式考試時間請以考選部公布為主。

原則上,高普考年年都會舉行,特考則視情況舉辦,如果特定類科沒有開缺,當年度就不會舉辦考試,但比較特別的是地方特考,其性質與高普考類似,只是針對各地區所提出的缺額舉行。

 

5 個公職優點不可不知 

  • 起薪羨煞同學:普考起薪 36,275 元, 高考起薪 46,225 元, 不含其他津貼、加給。
  • 升遷透明:公務人員年年皆 有考績,考績良好的話,往上升遷不是夢。
  • 津貼 有夠多:舉凡生育、教育、婚喪等各種人生大小事,國家都幫你一把。
  • 退休金讓 生活無虞:公務員的退休金比起一般勞工高出許多,且有國家支撐較有保障。
  • 穩定、穩 定、穩定:公務員最大的優點就是穩定,不用擔心被裁員、公司倒閉


準備一次,上榜多次!

看完各類介紹,大家應該有發現一件事,許多類科會在不同的國考中出現,以電子工程為例,高考、普考、鐵路特考、調查局特考、國安局特考等考試都有出現,且考試科目大同小異,考生不妨多多參戰,除了增加上榜機率以外,另外也可以透過以戰養戰的方式,培養臨場感,避免遇到大考就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

此外,前面提到的國營事業,除了可以透過經濟部聯招的方式成為國營事業的一員,各國營事業每年也都會不定期舉辦招考,舉凡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台糖等等,針對理工組同學開出的缺額相當豐富,尤其是台電,而且薪水穩定、每年固定年終獎金,同樣有優渥的津貼、補助,可說是許多工科人的首選。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