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三路302號

07-359183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左營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5433900號

公職新鮮事 我選擇了堅持-書記官

活動時間:2024/02/16 00:00 至 2024/03/16 23:30止

標籤: 司法特考四等  

活動摘要:

公職新鮮事 我選擇了堅持-書記官

法院書記官

經歷金融風暴後轉換跑道,雖起步艱辛,我選擇了堅持-書記官

黃學長,考取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
現任職於執行法院,擔任民事金錢債權、不動產的強制執行-書記官


轉職契機

我大學是從企業管理系畢業的,一開始我投入了就業市場在竹科工作了一年,就在這一年中美國發生了雷曼金融風暴,這一次的金融風暴影響了全球,我看著我的一些同事就這樣子被資遣了,思考後,我決定投入公務員這個行業,也相對比較穩定。

非法律系的挑戰

我開始尋找相關的資訊,我選擇了補習班來幫助我自己考取,但我到了補習班後,看了各種招生簡章介紹及錄取人數,發現都不是我想像中的多,而且也還是不確定自己要投考什麼,就在這時我巧遇了我高中同學,他是唸法律系畢業的,他建議我就選缺額人數最多的書記官來準備,但因為我不是法律系畢業,深怕自己考不贏法律系畢業生;我同學就回覆我,其實法律系會比較傾向於考三等,而且我的國文一直以來都不差,選擇法律相關考試其實沒有什麼問題,於是我就選擇了書記官考試。

我從開始準備到遇到第一次書記官考試,其實不到完整一年,但我還是去參加了考試,原本想我寫得非常不好,分數應該不會太好,但成績出來只差距六分,這讓我信心大增,於是就在第二次的,考試我就錄取了,也開始了我書記官的職涯。


堅持不懈的美好果實

去法院報到的第一天開始,我配屬在刑事庭,一開始也是嚇到了,桌上桌下後面的櫃子滿滿的卷宗,真不曉得從何做起而且也看不懂,當時我的小老師就在樣子慢慢地一步一步教導,他告訴我一句話:「我們書記官只要學會100件事情之後你就會做得順暢了,只是偏偏這100件事情在頭一天就會遇到,所以一定要撐過這半年啊。」於是在一開始的前半年,我也跟很多新手書記官一樣很常加班,這過程中也有同事離開,但我選擇了堅持,今天我已經在法院工作了十多年。

書記官工作內容

書記官有分為刑事、民事、家事法庭紀錄書記官及執行法院書記官。刑事、民事、家事法庭紀錄書記官,這三類型工作型態及內容較類似,分發到各法院後務必開始祈禱配屬的檢察官及法官跟你八字有合,而我們的工作內容除了法庭上努力打字跟上兩造講話的速度外,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辦公室擅打公文、追蹤案件進度,在這千奇百怪的案件中,可以學到社會許多事情,相對在自己的生活中會因辦案的經驗中多了些知識,特別是避免風險的發生,更重要的是在周遭親友遇到法律問題時,你是有能力可以協助他們的。

我在執行法院擔任書記官已經十年了,也在這兒可以跟大家聊比較多執行法院的工作,包含最大宗的民事金錢債權的強制執行,還有涉及到不動產的強制執行案件,如房客在租約到期不搬走的遷讓房屋案件、因法院拍賣房屋的點交房屋案件、拆屋還地及越界建築等需拆除建物或地上物的案件、從婚姻事件衍生出來的交付子女及探視子女的案件,以及查封拍賣債務人的動產(如家具、機具等等),與上述刑事、民事、家事法庭紀錄書記官最大的不同處,是執行法院書記官要出門辦案,如果你是很討厭坐在辦公室的人,也許很適合你的,只是在執行現場有時候會給你刺激及腎上腺素上升的感覺,這時候書記官在案件上述案件中,有時候是有程度上的決定權,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因我促成衝突的雙方化干戈為玉帛,順利的將兩造多年的紛爭在我承辦中為兩造雙方畫下終點,不少次是債務人(特別強調是債務人喔)伸出手向我說謝謝,當然我是不能給他們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有時債務人要得僅僅是最後的尊嚴罷了,我想這些實務上的經驗是書本學不到的,是刑事、民事、家事碰不到的,非常具有挑戰性。

在司法體系裡上班相對上比行政單位單純,行政單位往往有因機關首長換人、政策不連貫性、外在人情壓力及個別單位(特別跟工程相關的單位)發生弊端,而背負責任的往往是基層公務員更時有所聞,所以這也是當時我選擇司法體系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者,考科較少沒有學科:就法科的拿分我認為是比學科更能拿到分數,且法科學起來較沒有學科那麼的乏味抽象,法律條文其實就是從人類的群體生活訂定的規則,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想像案例中我是哪個角色,如果是我遇到的我希望法條如何解釋如何適用,時常會有樂趣的產生。

考上書記官後,如果能在刑事、民事、家事及執行法院走一輪,我想是能獲得滿滿的生活經驗,忙歸忙,但是暮然回首卻有滿滿的回憶。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