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警察專科學校複試考取心得

111年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簡o廷-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簡o廷-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警專考試

點閱:

  我是一名屏科大的大二學生,在高職的時候因為對於就讀科系感到茫然,且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特勤中隊全副武裝的強悍模樣,於是開始萌生了從警的念頭,可惜當時心智不夠成熟且對於未來還不敢擅自做下決定,而和警專的考試報名日期失之交臂。在考上大學後,對於學業由於缺乏興趣漸漸覺得力不從心,原先規劃大學畢業後再報考四等警察特考,但是在家人的鼓勵下和自身破釜沉舟的決心,決定前往屏科大附近評價最好的潮州志光學院報名課程,雖然一開始對於「函授」這種遠端教學的方式不放心且警專考科有許多高職體系未能接觸的科目,擔心沒有夥伴和旁人監督會容易失去鬥志,但是後來轉念一想:「反正頭都洗下去了,就全力衝刺吧。」最終事實證明,函授和面授只要自制力不差且循序漸進努力讀書,其實差異不大,藉著志光補習班充實的教材,最終也成功以不錯的成績考上了。

  警專的考科難度整體來說並不算太難,且考題結構具有一定的重複率,因此有專門的筆記本為各科做整理和勤練考古題可以說相當重要,並且要跟著補習班的上課進度走,不落後太多進度為前提。以下為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警專國文很重視基礎國學常識、新課綱古文15篇和閱讀題,補習班的教材和師資在準備國文方面可以說是夠用了,一堂課的時間為三個小時,期間會隨著課程進度的推移知識會累積越多,此時如果考生像我一樣容易健忘,建議拿一本筆記本將每堂課的重點濃縮手寫在本子上,善用螢光筆和紅藍筆做標示,並在下課後或是隔天把筆記拿出來,計算紙反覆手寫內容來增加記憶。雖然警專是採用108課綱內容,但在今年41期的考試就有出現舊課綱古文30篇的內容,因此一律建議讀完和額外買一本古文30篇補強。在全部進度差不多的時候狂做考古題,並把常錯的題目和觀念寫在筆記本上,題型難理解就直接背題型,歷屆試題練完了就繼續重複寫及觀看以前的筆記,補習班每個月提供的作文批改持續練習,整體下來可以得到明顯的進步。

  英文:警專英文比學測英文相較簡單,且出題僵硬規律,文法及字彙重複率很高,因此考古題一定要練習,並且記錄至少十二屆歷屆試題的每個觀念和不會單字。讀英文的方式僅用KUSO文法搭配補習班的5000單字書,有不懂之處就利用超級解惑王提問問題。因本身英文底子還不錯,但如果對英文比較沒有方法的考生,建議可以跟著老師上課節奏,比較容易找到準備方向。

  數學:是很多人害怕的科目甚至放棄該科,但我覺得把一個這麼好拿分的科目丟掉實在太可惜,因為如果別人只考三十分,而你得到了六十分,豈不是拉開差距了嗎?數學課堂老師逐一解題,把握基本題型並在有限時間內掌握更進階的題型才是關鍵,把基礎教材全部都寫完後,並反覆練習錯誤觀念,每個禮拜至少安排四天做數學題目,尤其是機率和排列組合的單元,更是要常常磨劍,才不會在考試時候緊張失常。歷屆試題的話至少寫滿十二屆,因為歷屆的觀念真的很常重複,考前再搭配總複習教材做獨立講解,對於整題成績有很大的幫助。

  地理歷史跟著課程進度,準備方試跟國文類似,多寫多看,善用時間線記錄歷史進程,運用畫圖來理解地理,兩科都很注重手感,尤其是地理也要常常寫題目,並添加想像力來想像題目解析,即使觀念有瑕疵也沒關係,只要多寫幾次,手感會慢慢上來,反之太少寫會跟我一樣分數下滑,從模擬考82掉到56。
  歷史則需要更多耐心,在首次上課的時候會很亂,歐洲歷史有歐洲歷史的荒唐,中國史有中國史的混亂,但隨著你用筆記本一個個分化單元紀錄,會越來越清晰,志光老師上課很認真有趣,但個人覺得在地理歷史的部分如果想要更高分,建議一開始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可使用學測講義配合補習班教材,因為歷史地理常會出現一些冷門題型,例如越南歷史、冷戰時期組織、中美洲細分地理環境……所以建議在大範圍讀完後,運用歷屆試題檢視不足,並瘋狂刷題目和整理重複題型,掌握住多選題。

  七個月的備考過程,可以說經歷了孤單的酸甜苦辣,有時候會覺得假如落榜了怎麼辦,但在一次次的進步中我也逐步建立自信,從模擬考的名次出來看到了回報,因此更加強了我的意志力,最終成功上榜。我認為準備考試要調整好心態,不要把所有機會都賭在上面,並適當運動,以免造成身心靈過度疲勞!祝學弟妹能夠心想事成,成功踏上公職生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