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36號

02-29391066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0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謝O強-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謝O強-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四個月考取,金榜題名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個人背景說明

我於高中畢業時應屆即考取了警專,由於當時對於警察實際工作情況的了解不夠完備,只是憑著父親也是警察,加上認為既是公務員而且待遇又佳,就毅然決然地去就讀。然而實際上自己的性格並不適合該份工作,之後就心生轉行的念頭,考量到自己在職應考會無心利用勤餘時間念書,於是在任職完契約訂定的四年期限後就決定離職專心準備考試。

二、補習班與課程

之前任職警職的時候就聽說一些前輩在志光補習班上課並考取警察三等考試,而且補習班的位置對我而言也算是交通方便,所以在離職後我決定前往志光補習班報名課程,但對於授課方式就需要依個人情況選擇。起初因為沒有明確地訂下目標,聽他人推薦國營事業後就報名了,當時選擇國營事業職員級的函授課程,不論是在何處隨時都可以用手機或是電腦觀看課程十分方便,可以省去前往補習班的舟車勞頓,很適合交通不便的考生,然而我本身定性不夠加上剛離職玩心太重,並沒有好好上課讀書,所以就沒有順利考取。之後改為報名初等考試的視訊班,一是強迫自己必須到補習班上課,而且補習班也有較好的讀書環境,當其他同學在認真讀書時,自己也會受環境氛圍影響而認真,不像在家容易受到各種誘惑而無法專注,二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來上課,時間的安排上比較彈性,如果跟不上時老師的講解時可以隨時暫停或倒帶讓自己更好地消化課程內容。

三、讀書方式分享

讀書方式沒有優劣,只有適合與否,能全背下來絕對是最穩當的,但礙於時間與能力很難達成,所以我分享個人的讀書方式比較偏向掌握重點,在較少的時間爭取在多的成效。

相較於自修,補習的最大好處就是在課程中老師已經歸納出大多數的重點,而我的第一步是先"聽懂"老師授課的內容,可以用螢光筆畫重點或是簡要的筆記,但不先急著盲目地全抄,課程內的堂數時間足夠用來作第二次複習,所以確定自己都可以理解並吸收老師所講述的課程內容,不然有時候邊第二步是初次複習,在上完所有課程內容後加深印象,避免自己遺忘太多,如果還有不理解或是遺忘的部分就再次上課聽老師講解。第三步是寫考古題,個人是找當期考試往前五年(105~109)的考古題,太久以前的出題方向可能有落差,導致練習成效較低,我認為不需要等到準備充足才開始用考古題檢驗自己,而是在有初步準備時就用考古題來掌握命題重點,這樣才可以節省複習的時間,當下可能會覺得自己錯誤百出,但別氣餒,先歸納出命題重點及自己不熟悉的內容,訂定接下來的複習主軸。第四步就是製作詳細的筆記以及不斷的複習加深,將重點及個人較容易忘記的部分製作筆記,最好是準備專用的筆記本,筆記內容能讓自己感覺清楚易讀但內容盡量詳細,個人是僅針對相對比較重點及不熟的部分製作筆記,其餘已經熟記或是非重點的部分就用課本輔助,避免浪費過多時間在製作筆記上,也可以避免考前用筆記複習時複習了過多非重點部分。除了讀書方式,各科在考試的準備上也有不同的部分:

(一)國文:除課本中的內容,可以多閱讀《論語》、《孟子》,能有充足的時間當然最好能自己多找些形音義、成語、古文來閱讀,多多閱讀也能培養語感。

(二)英文建議個人還是要多增加單字量及英文閱讀能力,除了單字本、教科書,現在也有不少手機APP或是英語學習網站,如果覺得枯燥也可以去BBC、CNN之類的英語新聞網站,每天選一篇新聞文章來閱讀。

(三)公民基本上陳萱老師的課本內容已經相當完備,而且公民有些內容與法學大意和行政學有相關,所以沒有額外找其他資料。

(四)法學大意:命題內容基本上都在課本裡有,要注意的是近年法律有些修改,需要瞭解修改了哪些部分、有哪些不同。

(五)行政學行政學近年的命題方向除了傳統的內容,也多了不少關於政府施政的方向,像是「近年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政事別歲出規模之普遍情況」,建議平時能多看新聞瞭解時事,上網查看關於政府政策方向、政策支出,或許有機會可以解決這樣的時事題。

四、目標選擇與心態調整

我覺得志光補習班的師資與教材都相當地優秀,但考試除了要有充足的資源,我認為個人相性與心態也是很大的因素,相性是指該考試的考科是否為自己所容易理解的,如果能選擇自己擅長或易懂的領域會事半功倍,而不是僅依照哪個職缺福利好,如果考不上都是枉然,再來心態也要認真,要有壓力但不能壓垮自己。以我的例子,在第一次準備國營事業職員考試時,因為剛放下工作只想玩,完全沒有唸書的動力,無法鞭策自己,而在少數提起精神唸書的時候,卻在經濟學的部分遇上挫折,因為對於我而言那是全新的領域,幾乎聽不懂也容易遺忘,所以我大致也明白自己與經濟學的相性並不好,即使是初等考試,公民的經濟學部分仍依舊是我最弱的一塊。之後在準備初等考試時,考試科目因為與以前在警專學的多少有共通性,所以唸書的效率自然高出不少,而心態上我會設想如果自己沒考上的情況以此給予自己壓力,讓自己有破釜沉舟的感覺,每天白天提起動力唸書,但晚上的時間就給自己放鬆,調適心理壓力。雖然說有些人不想信自我催眠這一套,不過我認為無形中還是有些許功效的,平時最好能灌輸自己需要不斷唸書的壓力,並且設想自己未來上榜的願景,在努力的同時建立自信,才不會容易被挫折給壓垮。相信自己,努力前行,下一個上榜的就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