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一般行政 陳O伶 松山志光數位

110年 高考 一般行政 陳O伶 松山志光數位

一年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前言:
國考是條漫長的路,但走到終點的人不多。很感謝松山數位學院的三位櫃檯在我準備的途中給予我很多協助,才有幸在一年內上榜。
 
(一)應考動機:大學快畢業時才發覺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但這件事情需要有穩定的收入才辦的到,因此就想到國家考試這一條道路。
 
(二)選擇數位學院的理由:面授班雖然能與老師面對面接觸與問問題,剛好數位學院離家的距離較短,可以節省不少通勤時間。自己屬於較不自律的類型,選擇函授大概一節也看不下去,來一個定點上課有種儀式感,能夠快速的進入狀況,因此選擇數位學院。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上課老師是林嵩,專心聽完他上的國學常識,考前惡補公文格式。
值得一提的是110年高普與111年地特的作文都是抒情文,可能成為接下來作文考試的趨勢,有時候多對周遭身邊的事情留心,在考試時有機會成為文章中畫龍點睛的那一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韋伯老師的課非常有趣,是最早上完的一科但蠻多知識與之後的政治學相互連通,因此後來也沒有特別去複習但不至於忘光光,偶爾刷阿摩選擇題,考前再把總複習講義看一遍。憲法的考點差不多就是釋字、五院,上榜者的法英與國文普遍平均至少要有60分,相較於國文作文很吃閱卷老師主觀的想法,法學知識的範圍很難掌握,憲法好好把握絕對不吃虧。
 
2.法學知識:上課老師是陳治宇,老師的上課風格由下面的「(三)行政法」進行說明,範圍很大什麼都能考,但行政法、民刑法準備充足是能拿到不少分數的。
 
3.英文:承1.,上榜者的法英至少要有60的情況,是可以用英文拉分的。遺憾的是我英文很差,語文能力很難靠三兩天獲得大幅進展,因此我選擇放棄。
 
(三)行政法:
陳治宇老師上課很特別,他每一節課開始前都會先手抄一面滿滿黑板的筆記,第一次上課抄完我差點沒瘋掉,但隨著課程推進,我的寫字速度變快,字也沒有剛開始那樣亂七八糟,綜觀而言我認為若有時間不要覺得這是件無聊的事。
且老師上課很詳細,聲音也很有魔力,每一個單元都有放很多該單元的題目老師也會一題一題講解擬答,我的準備方式是直接拿一張紙跟著老師所說的擬答關鍵字寫下來,這時我還不會寫申論,但這些我把它稱作「申論素材」,拼命背就是了。這種方法很耗時間,也是因為這是最先開課的專業科目我才有心力這樣搞,但行政法因此能成為我強科。
 
1.選擇:至少要拿40以上,準備方式就是一直寫題目,法條有很多細小陷阱要小心。
2.申論:通常是先對題目中出現的行政行為做定性,而在定性過程就會同時牽涉到做出該行政行為的依據是什麼?合法或違法?再來就是得否救濟?救濟過程?諸如此類,申論就是多練,而且一定要動筆寫,理由我將於「四、申論的準備」做說明。
 
(四)行政學:
上課老師是陳真,行政學的東西又多又雜又煩,還很喜歡把同一件事換不同方式講,老師的綱表把很多重點做濃縮以及類似的知識相互連結,還編了很多口訣方便記憶,讓我念的稍微有點頭緒。
 
1.選擇:至少要拿40以上,買了陳真老師出的超級厚的行政學百分百,寫了一遍就快暴斃了,後來我統計了每個單元的題目數量以及我錯比較多的單元,挑出來寫第二次。
2.申論:前言大概描述一下題目想問的理論的相關背景或概述,大標小標掌握住,剩下用自己的話寫,再加個結語,湊到3.5面即可。
 
(五)政治學:
個人覺得易懂難精,因為政治這種事情沒有說非常抽象,在生活周遭或報紙新聞上都能看到,以理解來說不困難。但要怎麼寫的符合老師的思路就需要有點技巧。上課老師是韋伯,他不只是教政治學他還教了我們怎麼觀察或思考整個世界的運作,我很愛上他的課也很喜歡政治學。
 
1.申論:課本後面附有歷屆試題,受到韋伯老師考非本科研究所時土法驗綱的練習幾千題最後金榜題名的事蹟啟發,我也是把每一題都全部寫一遍。寫完再對照老師的解題書檢視自己有沒有漏掉的觀念。
 
(六)公共管理:
授課老師是陳翎老師,觀念跟行政學、公共政策都有大量重疊,可以一起準備。鑑於我地特跟高考的成績都不怎麼樣就不耽誤大家了。
 
(七)民法總則:
苗星老師上課很詳細會補充很多研究所考題,但我覺得不太適合初學者,他的課我聽了第二次才能大概消化。民總的考題通常是以一個大考點(行為能力、代理etc)做骨幹,中間再輔以一些細小的可能是債總的考點或該大考點的學說爭議。因此如果只學熟課本裡的大考點分數不會差,但想要更高分則要往更廣闊的方向涉獵。
解題書的部分買了林政豪的這是一本民總解題書,非常推薦。他就是會幫你詳細解釋怎麼寫出大考點小考點,民總申論NO.1教科書無庸置疑。
 
(八)刑法總則:
上課老師是艾倫,講話很有趣,也會用一些他當律師的實務案例幫我們的上課內容加深印象。他的上課筆記很整齊,能把一些容易混淆的觀念拆分得很清晰,非常適合法律小白。刑總的考法不同於民總,它是會挑幾個中型考點做組合,而中考點內的解題模式其實很一致(例如未遂犯檢驗),也會有幾個中考點默認綁定(例如不能未遂>中止未遂),熟讀之後很好拿分。這一科細心非常重要!!!!!!寫到後面頭昏了XX防衛XX避難,競合併罰寫錯了直接+365
 
(九)公共政策:
程明老師時常強調「把書念熟,相信老師」,我都做到了。相信老師上課只上重點,一旦出現重點就好好背下來。公共政策還蠻常會先問某個理論,並要你以實務做解釋。實務解釋像我考試時不是公職人員,就多多看新聞還有老師上課補充的。
 
三、時間安排:
(一)110地方特考前:主要就是跟課,一有新課上架就當天看完,沒有課就在補習班自習室複習。一天讀書時間約是6小時左右,時間到了就馬上回家休息,剛開始主要是探索自己的讀書模式以及養成固定的讀書習慣。這段期間就有發現我自己很難收心,所以沒有特地安排休假日,而是以按表操課夾雜適當休息時間的讀書方式。
 
(二)110地方特考後:幾門課還沒上完但我還是去考了,成績當然是一蹋糊塗,但成績單是可以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的。我就發現我的行政法分數還可以,求不退步或更精進。公管和公策有幾題明明學過但寫的不好,自我分析是基本功不紮實,決定再把課本多念幾遍而不急著買解題書。這時一天讀書時間拉長至9小時,會以番茄鐘計時並把手機APP鎖起來。我早起只會想睡,所以更著重的是規律的作息:
大約9點左右到補習班,有課上課沒課複習3個小時。
12點左右去吃飯吃1小時。
繼續讀3小時休息1小時。
接著讀3小時,而通常補習班也差不多關門了就可以回家。回家後就不碰書了,吃晚餐打手遊玩電腦洗澡等雜事在12點內完成然後去睡覺。這樣的作息持續到考試前。
 
然而我的備考生涯只有個位數的日子有照上面的31313的方式,我覺得書有念進去比較重要,因此我發覺我快讀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把我的休息時間拆開來用,但休息完必須全神貫注地回來讀書以及一天要念9小這兩個大方向不能動。
 
(三)6月宣布延期後~10月考試前:
聽到宣布延期真的鬆一口氣,因為真的念不太完,延期前真的無時無刻不幻想著「唉再給我久一點時間我就念得完,我就能上榜」,沒想到竟然成真了。
 
但我最後還是沒念完......原因如下:
1.時間壓力一解除只想放縱:理智上知道延期是給大家念書,但看到倒數時間一下加了2位數我只想去玩耍。
2.書就是念不完:延期後我買了解題書來練習,說真的時間一多你對自己的要求也會加高,延期前只覺得每一題都練一遍就算唸完>實際上念不完,延期後開始覺得應該要練三遍不熟的題目再練一遍>念不完。因此我個人認為,絕對不是要把書唸完才能上榜,因為書永遠念不完。
重點是你有沒有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念書的時間,「唸完」不該作為是否迎戰考試的依據。
 
疫情讓補習班圖書館關門對我這個不自律的人真的是折磨。後來下載了YPT讀書的APP可以看到其他人一起努力的樣子有讓我稍微收心。這段時間就是拼命練申論,速度跟內容都要兼具,也是延續約略的31313讀書時間。
 
四、申論的準備:
雖然跟許多前輩大佬的見解不同。我認為申論就是要花時間寫,一直寫,拼命寫,寫累了換個科繼續寫。
 
人類的腦子為了儲存更多的東西,會篩選你接收的訊息或把不重要的地方作壓縮讓真正重要的東西留在腦子裡。當念書念到一定程度,常常發生看過了卻還是不會寫/寫的很爛,代表你的大腦只留著「我知道、我看過」的訊息,並把「怎麼做這題」當成無用的細節處理掉了。這是我大學時學畫畫得到的啟發。
寫出漂亮的申論的要點在於勤奮動筆寫,發覺你不會寫、忘記的地方,在回想的過程會告訴你的腦子這很重要下次不准丟,或促使你去翻課本加深印象。當你的申論能掌握更多細節,即能慢慢從完成變成完美。
 
五、心態:
相信自己會是什麼,能夠改變你的認知,甚至能改變整個人。
書就是念不完,我在考110地特準備不充分很多題不會寫,但在考高考時也不是每一題都會(還看到一題考前略過的考古題,差點沒崩潰),不同之處在於我在考高考時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會上,我就是會上,這一題不會又怎樣,我前一科寫得很好。
 保有這個認知非常重要,你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