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交通行政-黃晴-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交通行政-黃晴-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人生是條孤獨但不孤單的路!雖然到目前我只過了三分之一的人生,但這兩年裡,我努力地去印證這句話,一開始,我爸就跟我說讀書很孤獨噢!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這個過程中,一定有茫然、徬徨跟無助,甚至覺得自己怎麼還在停留,大家都開始動了耶!至少有的開始工作、讀研究所或出國進修等等!會覺得自己很廢、什麼都沒有。而且如果沒考上要找工作也難,因為經驗是零。但是其實你是在累積能量!當然不能動啊!時機到了,它會爆發出來,一瞬間你就超越他們得到你想要的,所以不用擔心!決定好了就抵抵哢吧!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停損點,我當初是設定兩年,雖然我的家人很支持我說要協助我到考上,真的很謝謝他們!至於經濟問題,就當作在讀研究所,吃飯錢去打工自己賺,但前提是,這個工作不能影響到你讀書。然後自己需要把物質慾望降到最低,比較幸運的是我住家裡,所以可以省很多。當然,你確定好目標後,其實生活是可以想辦法過下去的!當你真心想要完成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幫你的,我一直相信著這句話!

當你設定好目標,那就衝吧!對了,我給孤獨的解釋是,不斷地和自己對話!你可以問問自己,你努力了多少?你覺得這個努力是可以換取相對應的成果嗎?不過要記得,努力是可以累積的!它們就是你的能量!

剛讀大學時,我爸就要我去考公職,可是當初的我很反對,因為我覺得公職生活很無聊。可是走著走著,我發現,工作就只是我的麵包,而公務人員是大塊的麵包!至於生活我可以決定要過的無聊還是有趣的呀!而且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台灣,可能大學時有去環島、東部實習與打工換宿等等,看了很多鄉鎮,我想用我的力量為台灣做點什麼!那當然就是先進去可以為台灣做事的環境呀!然後我就想開了。

每個人生的階段我們都在做選擇,有得必有失!不可能什麼都想要,就像我得到公職,但是失去了兩年的人際關係及兩年的經驗零!但我相信未來的我會更好。換個角度想就會知道,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好多面!

考試的部分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不要別人說什麼比較好考就去考,除非你很會考試或者腦容量無限大!因為那是別人,不是你!就像有的人說選擇題比較好考,可是對我來說卻很難!我容易忘記,太細的東西記不得,而且我又是個問題學生,會覺得為什麼一個題目只能有一個答案呢?所以,我喜歡寫申論!而至於高考和普考,就選擇一個對我比較有利的,我是指還沒考到前的選擇喔,答案是高考,因為我的英文很爛!這次我只對了五題!但要去算他的比重,雖然我只拿到10分,總成績占20%,最後只得到兩分,但如果英文滿分的人20題共40分,他最後會得到八分,其實也才多我六分而已!那這六分是不是可以在專業科目拉回來呢?當然普考的話就是每個比重都一樣,十分就是十分,四十分就是四十分,這樣直接差了三十分耶!雖然大家都說選擇比較簡單,再來普考,高考是最難的!但是對我而言,高考卻是對我最有利的,我們絕對要去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

 

一、讀書歷程

第一年剛開始報名課程一定要認真上課!因為自己是非本科系的關係,完全從零開始。一堂三小時的課,我通常要聽五個小時!每天抄筆記之外,有一些專有名詞,或者課堂有問題的時候當下都要搞懂,有時候會可以上網查資料或寫信給老師。

補習到中期的時候,自己就開始背考古題與整理專業科目筆記。當下也有參加補習班的讀書會,每週會跟夥伴一起挑一科來測驗練習。我們這週的讀書會就會決定下週的題目,當場我們會一起默寫1.5 小時,共同科目建議也要練習!練得是手感和時間感。

考前2個月衝刺讀憲法及法緒,鐵路法與捷運相關法規。自己手頭都會準備一本筆記本,憲法一條一條的抄寫,鐵路法和大捷法也是!最後在整理筆記,讀懂每條法條的意思,因為當時有台鐵約聘的招考和捷運招考。

第二年選擇運輸學及考試成績不好的科目再重聽一次。運輸學是一切基礎!運輸管理就是他的延伸,上課速度快轉1.5-2 倍,其實劉奇老師上課很有趣,而且當觀念相似時,他會再講一次,可以加深印象。和讀書會夥伴分配專業科目各科單元,訂個期限,分享他讀到的內容,同時他也可以得到我腦袋的想法,時事的部份我們有個群組,看到相關內容會丟上去,見面時解釋你找的時事,每週討論一到兩次,寒假時就線上討論。

考古題練完筆之後會再討論各自的想法。近十年的考古題題目每一科每一題一定要看過!一定要看過!因為會發現,換湯不換藥!有時候甚至連答案都一模一樣!只是換句話說!而且可以歸納出高普與地特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去年的地特考完,相同的概念隔年高普考!還有練習的時候都要計時,順便練手寫的速度,因為考試當下,除了要有架構,寫得快,還得花一些時間把題目讀懂,所以練習時要比真正考試的時間少20-30分鐘,以高考來說會抓1.5小時寫完。

第二年考前衝刺期,自己的筆記一定要讀到爛。考試當天我只帶自己的活頁紙型的筆記本,因為交通行政的好處就是,各科都有關係!運輸經濟學和運輸規劃的內容有穿插到,如個體經濟學。而運經的補貼與運價計算,運輸學老師也有提到,你可以選一個你聽得懂的那套來筆記,畢竟不同老師教的方式也會有些不同!運輸管理即是運輸學的延伸,TSMTDM 那邊都是重複的!交通行政和交通政策可以放一起,因為依法行政,許多政策是建立在法律的基礎上!

準備考試期間的生活作息每天都是七點起床,每周三次到五次去運動 (跑步、游泳或重訓,看當天心情),運動可以讓精神更好。十點開始讀書,七至八小時,中途累了會去全聯覓食或去補習班前就準備好午餐帶到補習班吃。下午六點離開去打工。回家之後就不看書了,但是該認真讀的時候 (10:00-18:00)要認真 。每個月可以休息 2~3 天和朋友去吃飯,或去爬山或大自然走走。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每個月補習班都有作文及公文的練習,作文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題目去寫,寫得比較開心,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公文的部分則每篇都要寫!因為他格式相似,只是有時候有辦法有時候沒有,多練習不僅可以加深格式的背誦,慢慢地你便可歸納出何時需要辦法;至於選擇題,可以練習近十年的高普與地特,不可能寫到一樣的題目,因為範圍太廣,但是可以練到語感及速度!

2.法學知識與英文

近十年的考古題,我寫了兩次!寫完要記得檢討,可以上阿摩去找大家討論的答案。

憲法老師補充的大法官釋字可以自己歸納,把相關釋字寫在法條下,在歸納些常考容易錯的觀念寫進自己的大筆記裡;法緒範圍太廣,非常難讀,除了高普地特的考古題外,有時間的話,同年度其他考試也可以寫,用題目去找自己不會的觀念,很多都只是法條的內容而已!

3.運輸學/運輸管理學

可以先上完運輸學再上運輸管理,或者交叉上,會發現很多觀念相似,聽完課後再整理自己的筆記,相同的地方記一種方法即可,但架構要清楚!

4.交通行政

將近十年題目上有提到的相關法條,全部整理在同一本筆記本裡,母法要背,子法則要清楚他是從哪裡來的,雖然有時會考到冷門的法條,但至少會有印象,就照自己的說法回答題目,從大寫到小,廣寫到細。

5.交通政策

課本一開始的公共政策內容要記,先看109年的白皮書,有時間再回去看101年的!吃飯滑手機的時候可以上交通部網頁的新聞稿,瀏覽最近的時事與政策等,運研所的網站上也有很多報告可以看!

6.運輸經濟學

基本定義及公式要牢記,個體需求模式的部分可以跟運規一起看,訂價與補貼則可和運輸比較,考古題也要練習!

運輸規劃學

許多計算與觀念釐清的題目,可以在讀書會一起討論,總體需求模式及個體需求模式的架構要清楚,定義及基本公式也要背,計畫評估的部分可以和運經比較。

三、勉勵的話

如果可以,請務必參加讀書會!人生是條孤獨但不孤單的路!自己讀的時候很孤獨,有戰友的時候不孤單!不要把讀書會的夥伴當敵人,因為你們的對手散佈在全台灣,想法與觀念經過交流與碰撞,不僅加深印象,還可以得到你沒想過的答案,當然對方也是!我第一次考試是 107年的地特,什麼都不會也去寫,只得到 33分,接著隔年七月的高考得到 52分,同年地特則考了 56分,接著今年考了63分,其實,你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努力是可以累積的,請相信自己,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