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柯○杰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柯○杰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成績單>

<考取經驗談>

原本是餐飲業,而因緣際會下,選擇報考警察,然而準備考試過程考生最擔心收入的問題,於是我選擇前半段工作加上課,而後半段專心苦讀。
    本身有選擇年度班,上完完整的課程,也能加強自己並非本科系的不足,在短時間由老師帶領著,以化繁為簡的上課方式,帶領我們非本科系的學生可以更輕易上手法律相關的世界。當然有自讀的學生,但是那需要非常大的領悟力才行,而評估自己的實力,並非如此,便毅然決然報名課程。
準備期間,我有參加鳳山志光的申論批改,透過批改申論可以有效掌握寫作技巧,也能幫助自己再一次的釐清平時寫作的方向是否正確
 除此之外,我也有參加奪榜班,奪榜班的課程實在非常推薦,因為奪榜班的開課時間,已是快接近考試的時候了,而參加奪榜班不僅可以驗證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並且又能親身感受每個在身邊的高手,而且可以觀摩被老師評選為不錯的申論寫作模式,而那種氛圍下,會激發每個人想要往上爬的決心,因為自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原來跟他人的實力差距到底多少,若今天沒有拉近距離或是超越他,那之後只會差距越來越大。
      另外我很推薦參加讀書會,因為讀書會由一群志同道合相同目的的學生們組成,並可以透過不同人的理解與解釋,可以幫助自己從不同面向來理解原本想不通的地方。本身亦有參加模擬考與全真模擬考,可以在中間的時間檢驗自己是否寫得出東西,並且寫得好不好,非常推薦參加!!
       雖然自己本身並不擅長念書,並沒有像他人有那麼完整系統的讀書方法,但還是分享一下對於各科的心得與準備心態。

(一)國文
想必這是所有國考中必備有共同科目,國文這科包含了選擇、作文、公文。而選擇的部分,只能憑藉以前學生時代的印象與平常的語感來面對考試。而作文的部分,一定要逼自己至少要寫到兩面半以上,能夠寫到三面或四面更好,由於自己並不是文學氣息高的人,並沒辦法引出太多名言佳句,只能憑藉在作文架構上,分段的技巧還有如何把小的東西不斷擴大解釋,這也是準備申論題相同的核心關鍵。至於公文的部分,基本架構一定要牢記,基本至少要把這些模板的東西寫對,什麼地方該放什麼內容,不要搞錯,至少都有應有的基本分。
(二)英文
準備警察特考的學生大多數英文可能都並不太理想,而我也是其中一位,能做的只有平常多背一些單字,雖然很多人建議直接一條龍猜一個答案,但我建議若看得懂得盡量選出來,不要放棄,畢竟英文這科是獨立計分,真的不要完全放棄,能背多少單字都是自己賺到,也可以把前兩年的英文這科裡面的單字拿出來看,不會的就寫下來,背起來,有時候出現相同的單字機會是有的。
(三)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這門包含了憲法與法學緒論,而憲法的部分,要把過往考古題不斷做,做到題目在講關鍵字時,已經可以知道他要考什麼方向的東西,選答案便能更快一些,而新的憲判字號也要注意,還有憲法與增修條文的差異要能分辨。法學緒論的部分,真的是太廣,只能把一些基本老師在課堂說的那些重點背起來,法學緒論若考到其他專業法,往往都會考法條裡面的,基本的勞基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全民健康保險法……之類的都要看過兩三次,至少有印象一些有關數字的或項目。
(四)警察法規
警察法規雖然許多人在網路上說是一門很難理解讀懂的科目,但在老師的教導下,反而對於警察法規的世界深深著迷,警察法、警職法、行執法、社維法、警械使用條例、集會遊行法、中立法,以及各法延伸的施行細則或辦法,只要跟著老師的方式,並回去用心複習吸收,進者能跨越各法連結,這些法律彼此都有相通之處,還有一些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函釋的部份以及老師課本中的內容框框都要看熟背起來!
 ()刑法
老師的教學方式令我非常有感,也許每個人適應的模式不一樣,可以自行評估,刑法的部分,除了需要硬背的刑總1-31條以外,要把自己逼到可以背出分則第幾條是什麼罪,至少常見的那幾條一定要背,背越多越熟,在研讀刑法的部分或是寫申論法條的應用,會越安心跟信心。刑總會考的題型就那些,也許老師會教更深一點,但基本款一定都要會!!
()犯罪學
犯罪學是我一直無法的一門,因為這科與其他前面所述的呈現完全不同,犯罪學是一門學問,社會學,心理學,學問的東西,除了各該理論背熟,理解作者是誰、為何要做這個理論、什麼樣的背景而創、如何預防犯罪、裡面有哪些素材,自己本身把犯罪學當成有點像研讀歷史的方式,然後銜接後面情境犯罪預防,環境犯罪預防,因為警察特考,重在如何預防,因此犯罪預防章節要特別用心理解。

結語
準備國考,本就是一條艱難不順心的道路,我相信態度決定一切,「孤注一擲,背水一戰,毫無退路的決心」,才能在這場國家考試的戰場上,拼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遇到挫折不要灰心,千萬不可以氣餒;準備考試必定是乏味且痛苦的,但當你看到自己上榜的那一刻,想起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就會明白,唯有努力過,才會有開花結果。

<幸福小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