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中央警察大學學士班二年制技術系入學考試考取心得

110年 警大二技 行政警察學系 張O翔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警大二技 行政警察學系 張O翔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警察大學二技

點閱:

106年從警校受訓結訓後,我的第一個服務單位是恆春分局,當時剛畢業的我,面對日夜輪班的大輪番以及一切都還不熟悉的工作內容,並沒有想要考警大的想法,因為當案件一來,就會擔心沒有處理好,所以只想著要趕緊上軌道,能夠將案件受理好而已。

 

任滿一年後,平調到了屏東分局,一切又需要重新適應、學習,也因當時的我,並沒有找到警察工作的樂趣所在,曾經一度想放棄警察這條路,但好在當時的主管不斷的鼓勵我,告訴我:「即使剛畢業還不會抓刑案也沒關係,你可以從開單開始做起,只要肯做,一定學的到東西,不要急!」因此我就照做了,漸漸的,在幾次因為交通違規將民眾攔停後,發現身上飄出了酒味,我漸漸掌握到如何辨別酒駕的技巧,當時就慢慢的做出興趣來,主管也會私下給予我肯定,因此越來越有心得。

 

在因緣際會下,所內跑專案的學長找我一起參與他們的毒品案,我才因而有機會接觸到毒品這一塊,也漸漸跟學長姐學習到如何做毒品案的基礎附卷,也漸漸的就跟著學長姐一起跑專案,接觸了更多不同的人事物。

 

默默的做著做著,兩年也就過了,一個高中跟我很要好的朋友考上了警大二技,並且一直鼓勵我也去試試看,不要浪費了平常抓案件得來的績分,我因而仔細思考,是不是該給自己自己一個機會。

 

當然,出社會後,決定要唸書,不再像以前學生時代想唸就唸,除了有工作要兼顧外(尤其考警大二技積分佔了40%),還有家庭要顧,但幸運的是老婆也很支持我,花了很多心思照顧小孩,讓我沒有壓力的能夠利用休假的時間好好唸書。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至於當時補習班會報名志光是因為我當初考四等特考時,有上過老師的課,覺得老師教的教學是很有體系的,並且會教許多背誦口訣,讓我可以在唸書的時候,不單單只是死背,而是有系統、活潑的背誦,進而融會貫通、長久記憶。

 

警大二技行政系的兩個專業科目正好都是老師教的,警察法規更是老師的專業,而這兩個科目跟警察的實務操作上有很大的關聯,老師對警察的實務操作面上亦十分了解,所以會用實務工作上我們常常會遇到的案件來舉例,讓我們了解法條真正的含義、實務上如何操作,在準備考試上,可以較容易理解,在執勤時,也會想到上課時老師提到的法條及重點,讓自己在執勤上能有足夠的信心,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也因為這樣,上課除了是為考試在做準備外,也充實了執勤的技巧。而在執勤時,也將所遇到的事,跟書本做結合,當成複習,慢慢的法條就可以越來越熟悉。也因此在專業科目上,我拿到了將近滿分的分數(警察法規96.4,警察勤務92),非常感謝老師認真的教學。

 

三、各科準備技巧

警大二技行政系考試的考科分別為

1.國文+憲法(50%)

2.英文

3.警察法規

4.警察勤務

一共4科,所以在考科上,相較於其他考試,算少。但也因為考科少,必須將考科唸熟、唸仔細,特別是在警大二技考試上,如果沒有唸熟,在考場上很可能會掉入陷阱而失分。面對現在錄取名額變少的趨勢,每掌握一分都可能是勝負的關鍵!

 

各科準備技巧:

  1. 憲法:

50%,所以在策略上,我希望不要花費太多時間著墨,把大方向掌握住即可。韋伯老師的憲法堂數不多,正好符合我的策略,上課也活潑有趣,只要將課程仔細的看過一次,好好的把筆記做好(要自己複習的時候能夠看得懂,不然反而會花更多時間要再重看一次),基本上等到考前一個月,再花一些時間看過,基本分應該都可以掌握住。

大法官釋字的部分,就必須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看熟,最好能夠將一些解釋所標的其他相關的釋字,自己用筆記本整理起來,才不會在考場上因為不熟悉,將釋字的重點搞錯。

 

  1. 國文:

國文的部分對我而言真的就是吃老本了,但是偶爾會翻一些經典古文,然後去找白話文翻譯,去了解其中大概的意思。

 

  1. 英文:

我去年第一次參加警大二技考試,以為吃老本就可以,分數應該不至於太糟糕,但是事實證明我錯了,經過去年的失敗經驗後,我發現英文這科必須將警察專業英文的單字看熟,絕對不能只是吃老本,否則看到考題時,會覺得考題像天書一般,幾乎看不懂,相似的字彙也一定要整理成一堆,因為警大二技的英文考題,選項中會有許多看起來很相似的字,若沒整理起來,很容易就會因為搞混而失分。

 

  1. 警察法規:

我認為是警大二技行政系中,需要分配最多時間去準備的科目,老師上課教的很有條理、很有體系,上課時一定會有一種老師講的很清楚,我都懂了的感覺,但是真的去做考古題,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多觀念還沒有搞懂。這是很正常的,因為警察法規體系很龐大,也包含了很多部法規,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警職法的即時強制跟行政執行法的即時強制,就將他整理出來,特地去多看幾遍,這樣考試時就可以很有把握的知道選項中的陷阱在哪裡。

而警察法規這一科,老師的課程我大概至少完整看了3(課程中自己已經非常明白的部分就快轉,才能節省時間,將時間運用在自己還沒搞懂的地方)。我看第一次的感想是我都懂了,但是真正做題目時,才會發現有很多沒唸熟的地方。我會將自己沒有唸熟的地方,記下來是哪一個部分,第二次看課程時,特別注意該處。而看第二次課程時,就是要將自己不熟的地方特別註記了。

而為什麼還需要看第三次呢?其實看了兩次,應該腦海中已經有了警察法規大概的體系跟架構。所以第三次看課程時,可以試著老師講到哪個章節時,稍微按暫停,試著去回想接下來老師要講的重點是什麼,再按播放,如果跟自己所想的一樣,那恭喜,這個部分已經沒辦法成為失分的地方了。而若跟自己所想的不一樣,就更恭喜了,因為找到了可能造成你在考場上失分的地方!只要認真的將這個地方再做一次註記,重複的看,這樣一定可以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

最後,就是利用自己非看書的瑣碎時間,自己在腦海裡從頭回想警察法規這一科,例如警察法的重點是什麼、警察職權行使法最重要的678條在講什麼,想不起來的地方,再回去翻書,把書本角落折起來,這樣應該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1. 警察勤務:

這科看課方式跟警察法規相同,但我認為在準備警察勤務前,要先將警察法規至少看過一次,因為警察勤務這一科,有些地方(例如:巡邏盤詰中)會用到警察法規唸到的警職法。這樣除了在準備警察勤務上可以省掉不少時間,另外也等於是在替警察法規這一科做小小的複習。

而警察勤務與派出所基層員警的執勤工作很貼近,所以唸了之後,勤務上在實務操作時,可以思考一下上課時老師說了什麼,課本、法條寫了什麼,這樣印象絕對會非常深刻。例如:什麼時候可以開啟警示燈或警鳴器,可能平常執勤時不一定會注意到,但是卻是考試的考點,就要特別注意。又例如,執勤時,汽車巡邏、機車巡邏,究竟帶班開車,還是坐副駕駛座?是騎前面還是跟在後面?前後是否要不定時互換?這些平常執勤時會遇到的平常事,都是考點!我想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如同前面所述,二技績分與學科都不能偏廢,所以認真的上班、認真的思考,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準備方式,不僅可以顧到績分,又可以幫助學習加深印象!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唸書不是件輕鬆的事,甚至有時候會覺得比辦案件還要辛苦,而且唸書是孤獨的,有好的老師教課,也需要自己願意撥出時間、能夠靜下心來好好背誦,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並不像辦案件一樣,會有同事一起幫忙。也因為需要利用放假的時間唸書,必定會犧牲掉許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休閒娛樂的時間…但是就如同老師所說的,有捨必有得,只要確立好自己的目標,好好跟身旁的人溝通,獲得支持後,就是盡力的去做,不要辜負了自己還有別人,甚至去想千萬不要浪費了平常努力抓案件,好不容易獲得績分,畢竟每抓一個案件,對員警來說都是一個風險,每支嘉獎對於基層員警來說都是得來不易的。

 

參加考試首先必須要了解考試的規則並且運用戰略,才能夠將自己的努力化為最大的成效。警大二技,資績分與學科都不能偏廢,也因此準備起來會格外的辛苦,除了必須要認真上班外,勤餘時間也要能把握瑣碎的時間唸書,而最好的方式,尤其考行政系的專業科目是警察法規、警察勤務,其實都可以在平常上班的時候將所學運用在勤務上面,並將勤務中所遇到的事,多思考,與書本做連結,這樣一來勢必能夠事半功倍!

 

天道酬勤,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達成自己所想要的目標!凡事起頭難,但是總要起了頭,才有機會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書唸了,就是自己的,不只考試用的到,平常對於自己執勤也多多少少會有些幫助。

 

祝福各位學長姐或學弟妹,在準備考試的這條漫長路上都能夠很順遂,上班也都一切平安!在這也深深感謝老師的教導、曾經帶過我、幫助過我、鼓勵過我的各個主管及學長姐,以及平常一起努力上班、教導我的學長姐、鼓勵我參加考試的好兄弟還有支持我最重要的家人!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