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人事行政-洪O珊-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10高考人事行政-洪O珊-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及類科選擇
畢業於中正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一年全職備考,並有幸於107年考上民政普考。當時的人生規劃是先求有再求好,原本就有規劃要轉換職系,到職後沒多久就開始買課投入下一次考試。不過因為原單位還不錯,沒有很認真準備。直到後來疫情爆發,課內開始有很多臨時業務,就下定決心要辭職備考。總而言之,多方評估之下我走了看起來非常艱難的路,值得慶幸的是三個月下來我沒有荒廢自己,並且成功做到了。

二、準備時間及日程
因為跨類科從零開始,嚴格說起來是有到2年的時間,和普考一樣,選擇函授/數位班(從高中就不太愛面授)。選志光的原因,之前普考就買志光的課程,志光的老師大多教學經驗豐富,補充講義也很多,資源很棒,高考就繼續選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強迫自己離開家裡到補習班專心上課念書。
 1、準備時間
  (1)考慮到上班,所以在靜宜志光報名了2年的視訊班,不過高估自己一心二用的功力,第一年到考試前還在追課,上場全靠中文系底子亂寫。
 (2)第二年從還沒追完的部分補起,已經完整追過一輪的課,從比較不熟悉的地方重聽。 大約過年後開始練習申論,原本預計是考試前三個月要用力練習,但被工作GANK太多,一樣拖到考試前都還沒開始,十分慌張。 辭職後還遇到親人過世,嚴格說起來8月才好好認真開始唸書,花了2個月重新架構讀書筆記+全心投入申論的練習。
 2、一天的日程安排
一天大約抓6-7小時。早上9點前做到書桌前,準備一杯咖啡再開始唸書。中午12點到1點吃飯+休息(小睡片刻或是滑手機)。下午1~2點開始下午的進度。 晚上6點吃飯,約7點到9點做最後的收尾。通常晚上我不會擺太多進度,晚上的時間注意力會比早上差,以題目練習為主。考前一個月的睡前,花15分鐘刷選擇題題庫,然後收工睡覺。

三、讀書計畫
 1️、國文+法英 :國文英文吃老本,沒有特別讀書。憲法準備普考時有韋伯老師打過基礎,這次只有特別看新增的釋憲。法學緒論是陳志宇老師,老師上課風趣幽默,且會提醒各大專法裡法緒特別會考的關鍵字,後來都只有複習畫線種點。
 2、行政學:普考上過一輪後,高考這次就沒特別再聽一次。高考主要著重於申論的練習,有製作自己的筆記架構,但分數沒有回報,這次申論很差XD選擇的部分就是用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練習,逼自己練到50題只能錯5(10)/25題只能錯3(6)程度,補分科,如果申論跟我一樣爆掉至少保證有4X分可以補。
 3️、行政法:志光兩位名師,林清老師跟陳治宇老師都有上過。前者筆記架構清楚,我後來複習是用這個版本,後者補充資料很多,當作肉填上去。 後來有加買林清老師的申論百分百,架構很好學習的版本。法科架構大概都差不多,三段論法走天下。釋字+大法庭裁定會自己試著擷取重點再整理一下。 選擇一樣是逼自己練到50題只能錯5(10)/25題只能錯3(6) 記得林清老師講的,讀三次以上必上。
  4️、考銓:我國目前文官制度面臨大量改革,考試的重點在於理解我國文官制度背後的意涵和立法理由,再試擬改革方法。這科有點名存實亡,偷渡了一堆HRM的東西,沒改科目勝似改科目。現在的考銓考法很吃綜合能力,除了法條要記得外,學理概念也要理解。志光老師曾經說過,目前考銓/各國/行政學就是三位一體,很多概念都是互通有無,可以一魚三吃,很適合當彼此的素材,在讀書的時候也很常發生在另外一科發現另一科的答案,因此不死背、能融會貫通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的老師是韋恩老師,注重法條圖像化,會用實務講解。因為我本身也在體系裡面走跳過,用自己的經歷去比對人事法規特別有感。考銓本身就是會發生在自己職涯生活的東西,所以能夠想像會比較能快速進入。額外會翻國家文官電子報、郭阿公的法典等等看看學者及實務的看法,這科真的需要稍微花點時間觸類旁通。
 5、心理學:心理學對人事考生一直都很魔王,我的老師是思澤,我第一年上課看到瘋狂延伸的板書也是很不得其門而入,不過第二年就好很多,需要一點基礎的人才跟的上,畢竟老師本身是教研究所體系出身。筆記架構是用老師的再額外補充自己的筆記,看到一個學說要能馬上反應他的假定/人格結構/歷程/發展/衡鑑/病理/改變(諮商與治療)/派典等等相關的內容,再挑題目要的部分寫上來。
 6、各國:各國這科跟行政學人事行政一章節、公共人資的價值觀部分重疊,有時候我會對照著看。我是上郭如意老師,就很乖的把課聽完,做了各國筆記,當歷史課在學。有時候考題會發瘋考一堆怪怪的東西(例如前幾年的紐澳學院、去年地特的韓國新加坡),常見國家讀完後,如果真的遇到這種題目就大家都不會寫了,所以至少OECD文官體制跟歷史沿革一定要熟讀,基本分不能丟,而且有時候還可以拿去寫考銓當素材用。
 7、民刑總:念架構~找到適合的民刑總老師跟著他的架構寫就對了。因為考生大部分念到這裡就已經快瘋掉了,我是課上完之後就找到一個比較好寫的版本就開始練習三段論法,也是採取不求高分求及格的狀態。民刑總的出題通常都有個循環,可能老師也知道考民刑總的考生不是專業法科吧,多練習考古題。
 8、考古題練習:以上科目除了共同科目我吃老本外,都有練習考古題的申論。行政學、各國、心理學更動不大,我有一路練習到比較早的題目,不拘高普考、地特,其他有考心理學的特考,我也會練習。 行政法、考銓這種近年來一直在更新的,就只有練習到最近3年的題目。選擇題部分同上,行政學可以練到5年,行政法練習3年內的。

四、結語
  這次能夠考上真的有很多貴人相助,不論是對我信心滿滿的前單位同事們、雖然不樂意也默默支持我辭職的爸媽、一起在考試路上互相扶持督促的男友與朋友,最後有這樣的成績,你們是不可或缺的。(辭職這條路壓力會很大請勿輕易嘗試~)
  想給準備考試或即將踏入考試路的考生,考試的路很漫長,但你的人生也很漫長,考上與否並不代表你的人生價值成功或失敗。考試的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明白,這是一條孤寂的路,也是一條自我了解和自我和解的路。只有你自己才能理解自己,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如果累了,也不妨暫時停下來,好好傾聽自己真實的需求,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另外信仰其實也蠻重要的,如果能有心靈寄託其實還不錯,維持一定的運動跟休息也可以保持身心健康。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早上上岸,上岸的可以一路平安順遂安全下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