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一般行政-廖泓棋-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一般行政-廖泓棋-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前言

自大三開始自修準備,但並沒有很認真的去看待考試這個行為。直到大學畢業一年後(107)才去志光補習班補習,那時候才算是正式開始準備。去年(108)普考一般行政有幸上榜,然而因為一些因素而放棄。感謝父母的諒解與支持讓自己能再次投入準備國考的行列。

()、個人背景和考試動機

國立大學的歷史系畢業,成績普通。在沒有想要繼續攻讀碩士且沒有特殊專長的情況下,對未來的方向迷惘,因此選擇國考的一般行政。

()、歷年成績

105年、106年、107年普考落榜;106年高考落榜;108年普考上榜

 

二、準備時間分段

10811-1094月:跟課和補完過去進度

1094-1096月中:複習

1096月中-1097月中:衝刺期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和公文

1.國文:基本上是吃老本,透過上林嵩老師的課來恢復記憶。

2.公文:背熟基本格式,重點事項考前記熟,有空閒時多看題目練習辦法段的有無。

()、憲法、法學緒論和英文

1.憲法:韋伯老師有整理大法官釋字的講義,把每號釋字的重點看熟、相似的釋字在 旁邊做記號作互相連結。但釋字的內容有空還是看過,並把容易被出成考題的部分劃線提醒自己。

2.法學緒論:基本上就是多刷題目,因為真的太雜了,透過題目抓常考的觀念或是法條。

3.英文:持續吃老本的一科,雖然重要但也無從準備起,只有看高逸老師的課本。建議行有餘力多看一些英文證照考試的單字庫,以免被高考英文突襲考倒了。

()、行政學

1.行政學真的太廣太雜,上課時,陳真老師的講解一定要理解,即使不能背熟,也要知道基本原理來做聯想或推論,幫助自己記憶,陳真老師的綱表能有效的幫助你達成前述事項。老師的階段式複習講義也有把重點做整理,考前務必要能看懂所有的內容,有疑惑要立刻翻課本。

2.選擇題多做題庫,盡量做到每個選項都能瞭解為何不能搭配題目的敘述。多做題庫也能訓練反應時間和熟悉度,熟悉度越高、反應時間越短越能增加自己寫申論題的時間。陳真老師每年都會出版選擇題庫書,很適合練習。

3.申論題老師考前會發申論猜題的題庫,全部背起來是不可能的,但盡量做到看到題 目,大概能心中構想出整體的架構,內容則以標題式的方式,不用寫出,但若有標題下的內容有遺忘或是不熟的就要標記,提醒自己注意。

()、行政法

1.行政法是蠻多人的噩夢,曾經我也在這科摔得很慘,畢竟種類很多,法條名詞又有的長得很像,各家各派的學說也一海票。上課時,陳治宇老師的筆記要抄,建議自己抄過一遍,雖然很浪費時間,但這也能訓練你的手耐力,畢竟高考要考三天,一堆申論題,耐力不夠很難維持寫字速度和工整性。

2.陳治宇老師的課本都有整理各家各派學說、庭長決議和大法官釋字。除了記住結論之外,推論過程也要看,都對寫申論題有幫助。老師上課的順序也能幫助理解行政法的架構,多花時間跟著課本再看法條,很快就能有點基本架構。

3.選擇題一樣建議多刷題庫,就能知道哪些法條是熱門考點,也有助於自己發現哪個決議、哪個法條或觀念還是大法官解釋還有不熟或是忘記的地方。務必找出所有題目選項的解析。陳治宇老師也有出版行政法的選擇題庫書,還附有解析,相當推薦。

()、公共管理

1.公共管理這科是行政學當中公共管理技術的獨立詳細科目,因此很多東西都跟行政學相關,可以一起準備。

2.公共管理最麻煩的就是他有很多管理技術的名詞,真的很煩。但最少要能做到看到某個管理名詞,要能夠寫出定義、提出者、特徵、正面和負面影響、在政府推行的困難或是改善方式等。若能做到這樣,基本上申論題你能夠不會被題目嚇倒而難以下筆。再來就是管理技術間的互相連結,除了幫助記憶外,也能在申論題的結論部分做出跟其他考生不同的內容。陳翎老師的課本寫的淺白,讓人可以很快的理解各個名詞的意涵。

3.選擇和申論選擇不用多說,一樣是刷題庫來找自己不熟的地方以及務必找出所有答案的解析;申論題就要把管理技術的內容全部標題化,幫助記憶,不然真的很雜會背到想哭。建議找實務上的例子來舉例,可以證明自己真的理解這個技術。

()、公共政策

1.公共政策算是比較晚開課的一門科目,但也是滿有系統的一科。程明老師課本的編排順序就是按照公共政策的制定順序,因此讀到有疑惑時翻到目錄有時能解決你的問題。

2.這科務必要把各個單元的內容做系統性或是順序的理解。如政策合法化單元,就要依序把政策合法化的推動者、推動方式、如何推動、推動的合作對象、推動的困難和解決方式來理解,可以記的比較熟也比較容易理解。

3.各個名詞或是學者的意見、學說都可以另外分類,在哪個單元有何種學說最好能整理清楚,這樣才不會搞混。

4.老師每個單元後面的題目賞析都可以看,學習寫申論題的基本格式。

5.老師教的口訣也要以單元的方式整理起來,避免記錯單元。

()、政治學

1.這科是花很多時間讀也不一定能夠拿到理想分數的大魔王。韋伯老師的拆解式政治學可以幫助你迅速的了解各個名詞的定義。

2.韋伯老師很強調正面回答以及解析申論題的能力,上課的時候老師會講解一些特別題目的寫法。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大量的解析題目,嘗試去思考、推測出題老師到底在這題想要看到考生回答甚麼內容,因此需要有直擊核心問題的能力,也是最難培養的。

3.再來就是要能夠在申論題中的結論部分連結相關的概念或是現實政治實務,不僅延伸,也是告訴出題老師你能猜到他想問的問題,但前提是你確實猜中老師的想法。因此,建議可以購買韋伯老師的申論題解題書,除了看老師的架構外,也要去了解為什麼老師會寫出看起來好像題目沒有問到的回答,嘗試去推敲箇中奧秘,增加在考場時能迅速分辨真正題目的能力和速度。

()、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1.不是法律系出身的考生對這科應該是感到相當困擾,這不像政治學是讀了但不一定有讀到精華,而是光看到法條你就舉雙手投降了。但換個角度思考, 這科只要拿到高分,可以幫忙你補足其他科的不足或是大幅拉開和其他人的差距。

2.民法總則陳曄老師的上課是照著民法法條的順序來教學,不用太過擔心會有一時無法理解的問題。老師上課是採取把一個法條的各個觀念或是構成條件畫成分項來解釋,很容易理解,講解的也很詳細,建議老師上課時提到的重要法條(民法總則範圍以外的)都額外抄起來,並且將他和課本上的內容相結合整理在一張筆記上。例如侵害他人財產權可以使用的條文組別或是善意取得的相關條文組合。最重要的是要把各種題型的條文使用順序能夠做成筆記來記憶,也不是死背,而是基本題型是這樣,再依題目的不同來變換順序或者是新增其他條文來解題。

3.刑法總則艾倫老師的教學也是相當清楚,容易理解。基本上常用到的法條就是那些, 最少要背好(如殺人罪、竊盜罪和傷害罪…….),行有餘力再去多背其他法條。刑法和民法不同的是民法需要用到不少的法條組合來解一題,但刑法多是使用一到兩個法條來解析行為人是否成立何項罪名,因此刑法需要的是大量的實務判例、大法官釋字或是刑庭決議和國內外的學說來支持或是豐富你的內容。建議能把所有的前述內容都記到一張筆記,多看來加深記憶。還有一定要把所以重要的內容,如打擊錯誤、客體錯誤、未遂犯、共犯、共同正犯……等內容另外筆記出來,因為這些都是重要常考的範圍,搭配相應的學說、判例等,讓你能夠在寫題目的時候一併寫上,增加豐富度。

4.不論是民總或是刑總,做出一份自己能夠快速閱讀複習的筆記是相當重要的,平時加深記憶、考前快速複習,再者,做成筆記時也能重新整理自己對於相關概念是否了解。考古題的練習也是需要,因為有時考題相似,可能差距不大可以迅速的知道自己該如何下筆。冷門考點也要注意,可以不用很熟悉,但要能知道最基本的觀念和法條,以免被出題老師突襲而浪費了一年的光陰。

()、共同準備方式

不論哪一科,考古題都是相當重要的。選擇題要多做,不限定考試類型,關務、警察、移民、國營、初等、特考或是高普考,只要有一樣的考科,都可以拿來練習;申論題則是多看,多分析,不一定要動筆寫,但仍要有能力讓自己在時間內寫完一定的頁數(審題、下標和寫內容)

四、心路歷程

準備國考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遙遠路途,別看那種準備一年、應屆或是半年多就上榜的,除了他們努力的程度相當過人、才智也有,不然就帶有點誇大成分,多的是準備三、四年或是更久才上榜的。所以,不要羨慕那些高手,只有扎實準備才有可能提高自己在國考上榜的可能性。

再者,心情調適也很重要,不要整天都埋在書堆裡,要給自己休息放鬆的時間,就跟減肥要有犒賞日來持續自己的決心一樣。適當的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壓力太大時也可以用運動來紓壓,不僅有助健康,國考也是一個長期抗戰,考試時間還有五天之長,所以體力也是相當重要的。規律作息,而不要每天都讀到半夜,這不僅沒有效率,還影響隔天的念書節奏。做好時間規劃,每天、每周或每個月的進度,可以用來督促自己,而且也有持續進步,有確實準備的感覺。規畫也是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來進行調整,只要不要落差太大,進度落後是沒有關係的,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

最重要的,是停損點的考量。若你是自大學畢業仍尚未就業,可能會考慮幾年內沒考取就考慮轉換跑道,這時就要取決於你當時選擇國考的初衷,若你是想要一份工作,那可以考慮,但若你是看中公職生涯的未來性,可以考慮繼續堅持下去。

最後,國考是一項跟自己的長期戰鬥,只有克服外界壓力、將自己準備到最好,在考場發揮過去所唸的內容,不用去管其他人考得多好、錄取分數多高等外在你無法掌握的因素,才是一個比較穩健的準備方式。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