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人事行政 林O安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人事行政 林O安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畢業 一年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我是林安,畢業於某私立傳播為名的學校,行政管理學系畢業,目標是大學畢業後一年內考取,因此從大四下開始投入公務人員考試,選擇的是高考人事行政,會選擇人事行政的原因是在專業科目上,比較是自己有興趣的科目,讀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而準備考試我認為也非常需要補習班的幫助,所以選擇了口碑佳的志光補習班(函授),開始努力準備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是共同科目,包括作文、公文、測驗,在作文方面,在考前多多背佳句、成語;公文方面,每個月練習一次公文,並且熟記格式(非常重要),在考前更是要再看一次格式,就能得到基本分;而測驗方面,觀看老師的影片,能理解多少算多少,因為國文範圍廣大,因此只能大概看看,花在國文的時間上比較少。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方面,將老師給的口訣以及重點釋字(如釋字443627等等)熟記,很好用,另外,在休息時間可以多練習歷年考題,把錯的選項都訂正搞懂,在考前幾分鐘要特別注意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投資報酬率高,一定會有一題。
法學緒論方面,範圍非常大,因此將重點放在老師作的筆記,筆記都是關鍵字,尤其是法條考點、特別法部分,特別花時間去準備。
英文方面,除了在空閒時間背單字以外,沒特別準備,靠之前累積的知識及既有的基礎來作答。

行政學:
選擇部分,有購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熟讀之後大量練習選擇題,將錯誤的選項一一訂正了解,並且用螢光筆作記號,往後考前再看一次之前錯誤的題目,以避免又錯了。
申論部分,每週自行練習申論書寫兩、三次,每次大概34題,按照老師所說,哪些章節考的機率較高來練習,即第一章、六、二、三、四、五章。另外也有購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解題書,內附有很多擬答,幫助記憶,建議在課程內容熟讀後再觀看。
最後整本行政學讀至少5!
行政法:
選擇部分,有購買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大量練習選擇題,法條方面老師在課堂上都有一一講解重要的部分,多熟記那些法條,基本分都可以拿到。
申論部分,老師都有多次指名哪些單元、釋字是重點,例如行政處分、地方自治相關釋字等等都是考試的重點,考前將老師說的考點複習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也有購買解題書,熟讀擬答方式及格式。

民刑法:
民法就是要多背法條,包括特別法,多做題目;刑法就是把常用的罪名及其法條熟記,例如殺人罪(271)等,另外,專攻終止犯、不能犯、共同正犯、客體錯誤、打擊錯誤等,根據歷年考的機率蠻高的,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因此在這方面讀了大約6遍,作答時才能快速找出考點。

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
考銓:熟記任用法章節以及老師提供的補充講義,像是服務法關於兼職的部分,今年高考就考出來了,因此,補充資料也是考試的重點,不能忽略。
各國人事:這科一開始是我自己認定的大魔王,範圍太廣,包含5大國,因此我唯一的辦法就是重複地去讀各國的講義,但不是強記,而是邊理解,直到看了3遍後,速度會漸漸加快,也更加熟悉,另外,也會自己蓋上書本將所讀的部分唸出來,檢驗自己是否有真的記在心裡。這也讓我在各國人事制度拿到了專業科目的最高分。

心理學:
16章諮商與輔導的部分,必考一題,甚至大於一題,因此看愈多遍愈好,另外,學者的名字盡量熟記,尤其是英文,考試時寫出英文會有加分心理學部分至少要讀5遍。
 
三、使用函授的幫助:
首先,會選擇函授有兩個原因,一是我比較喜歡一個人讀書的環境,二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讀較安全。而函授帶給我的幫助有讓我有不懂的地方能夠一直重複觀看,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理解度來設定觀看速度,且每次的板書也都很明確,另外,每個月都有申論題批改,讓我們也有機會將申論題給老師過目,總之,函授對我而言是更方便,讓我可以隨時按照我的讀書計畫來進行,非常推薦函授課程!最後,非常感謝志光補習班各科老師的教導以及提供充分的講義、補充資料,讓我能夠在畢業後一年內就考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