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黃O誼

112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黃O誼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考試背景:
  作為一名以歷史為專業的畢業生,在求職的歷程中,我一直找不到能夠發揮相關專業的工作。剛從大學畢業的那年,曾經試著單憑自己一人在家看書,想要考取文化行政的工作,但考了兩次失利以後,我就放下了這個念頭。轉而在社會中尋找一般的文書工作職。在下定決心考取公職以前,我在醫院裡擔任文書行政的職務。醫院的工作環境,並不複雜也還算穩定,但在這個物價飛漲的時代,一個幾乎不能升職或加薪的工作,依舊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我開始試著一邊工作、一邊在家讀書。起初很有幹勁,但時間一長,加上工作繁忙起來,便開始覺得乏力,無法堅持下去。直到2021年年底,我決定離職,在家當一個全職考生。沒了工作和薪水,心中雖然感到有些壓力,但同時也帶給我激勵作用。一直以來,我真的非常感激家人們給予我的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全心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之所以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一來是因為男友曾經也在志光數位學院,進而考上公職。二來則是因為我終於認清到,一個人苦讀書本,並不能即時開竅,我需要專業老師的教導和指點才能更清楚考試的重點所在。補習班的老師們帶給我的,不只是知識方面的長進,我還從老師身上看到對社會的熱情與關懷,讓我體認到,成為一名公職人員不單純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是一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的榮譽。我一直以來想要尋找的便是一份能體現自我價值的工作。我很高興自己沒有選錯。

三、考前的準備
  考試的準備,我花了五個月的時間,一天進補習班上6至7小時的課程。待課程全數學習完畢,我開始利用阿摩線上測驗不斷刷題,並利用上課時所寫的筆記,結合考古題的考點,再重新整理出更濃縮、更精要的內容進行背誦。過程中也有遇到題目太過難解,自己一個人看不懂的時候,我是向已經考上公職的朋友請教。學習時,有同樣目標的朋友真的十分重要。除了解決難題之外,這些朋友也是我的心靈支柱,他們讓我能更積極地準備考試。將近半年左右的時間,我把近十年的考古題都拿來練習。不只是一般行政類,只要和準備考試相關的科目都拿來寫。

  2022年12月的地方特考,我在考完隔日馬上核對了公佈的答案,我意識到自己考得不夠理想,便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更加專注地準備初等考試。每日寫兩份全科的考古題(每份考卷計時30分鐘內寫完),晚上則和朋友檢討題目、研究考點和閱讀法典。

  2023年1月的初等考試前夕,我並沒有特別加重讀書的份量,而是穩定地每日翻閱筆記,以放鬆平靜的心情繼續練寫考古題。雖然是已經寫過的題目,但只要看見自己已經將錯誤的部分更正,不再錯相同的地方,便感覺對自己更有信心。準備考試的過程,到了最後階段,心中鬥志已不是燒得最旺盛的時候,畢竟多少會有疲憊感,因此這時心情的安穩是最重要的。伴讀的音樂,我多選擇輕快放鬆的爵士樂,加上溫和舒緩的花草茶。只要是能撫平心情的東西,都可以適量地加入讀書空間裡陪伴自己。最後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同時也要體諒自己,就算表現還不如預期,也不要放棄,而是要振作起來,想想接下來還能如何補強。

四、最後,提供一些科目的準備方向和答題技巧
1.國文方面,白話文的題目經常比古文題更讓人陷入兩難,有時好像不只一個選項符合題意,很難從中做決定。如果遇到看起來有兩個答案都說得通時,答題技巧在於選擇格局或視野較大的選項為佳,切勿選擇太過主觀或狹隘的答案。國文多選題是與他人一較高下的關鍵題,需仔細閱讀題幹,選擇答案時不要聯想過多。題幹中沒有提供明確線索或確切描述到的內容,盡量不要去臆測或節外生枝。只選擇有把握的選項即可。

2.準備公民考科時,因為公民題所牽涉的範圍很廣,既有政治、經濟、法律還有社會學等等,內容好似無所不包,很難準備。我買了一本志光的歷屆試題全解(作者是陳萱),書中提供的解析,讓我省去許多查找詳解的時間,只要再多用心加上自己的筆記,便可以讓自己短時間內熟悉很多知識。


3.行政學大意這一科,對我來說是以前從未接觸的科目。在補習班上課,先讓我對行政學有初步的認識,之後配合寫考古題,更能找到行政學考試的方向。首先,要清楚記得行政學的發展史,並將行政學各種學派的學者清楚分類,理解不同學派之間的主張和思考模式。這在答題時能幫助我們運用邏輯,刪去選項,得出正確答案。另外,因為行政學有時會考得很細,因此要多做考古題,讓自己讀過越多的題型越好。多看公民考古題,有時也能幫助行政學觸類旁通,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公民這一科,多做題多有幫助。

4.法學大意,這一科準備起來是最有難度的。因為法學大意這科,考的不只是對法條的熟悉度,法律邏輯也是重點。建立法律邏輯的辦法,我除了在補習班認真聽課之外,課餘時間我會和讀法律系的朋友討論題目。和他們對話時,我能更清楚地意識到,法律人的思考方式為何。再來,閱讀法典原文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我並不是法律相關學科畢業的學生,一開始唸法律題目總是讀不懂、備感挫折,但透過逐條閱讀法條的過程,多少感受到自己在寫題目時,更能讀懂題目,甚至有一些考古題就是在考法條原文。有時候,只要對法條多一分印象,就有機會贏過更多人。

  預祝仍在奮鬥的同學也能順利考上,得到心中理想的工作!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