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普考 觀光行政-吳O均-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普考 觀光行政-吳O均-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榜眼

#普考#觀光行政

點閱:

給正在看這篇考取經驗分享的你/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把我的讀書經驗分享出來~

 

一、背景

我是苗栗人,從小到大土生土長,從未離開過苗栗,大學就讀國立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進修部。其實之前從沒想過要當公務人員,但人生的方向卻又好像冥冥注定著。我的大學讀了三年,提早畢業一年,那時候是為了想出國遊學,並不是為了國考。大學期間,由於是本科系,也是該進修部的第一屆學生,學生期間,曾到旅行社打工帶團,也曾到飯店打工,正式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公部門的景點擔任導覽員,第二份工作則是在公部門的景點擔任臨時人員。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冥冥之中,都在公家機關工作,也因為這樣,受到一些渲染,於是就想說報看看國考好了。我總共考了三年,每年都報高考的觀光行政,因為想說從本科系去複習,比較不會太陌生,前兩年,我都是自習為主,翻以前的課本來讀,但進考場寫題目的時候,發現寫不太出什麼。身邊的朋友也有在準備國考,朋友建議我要去補習班,考上的機率才會比較高,於是今年的2月,我就來苗栗的志光數位學院補習班報名了,想說也是給自己最後的機會,於是一次報了高普考(普考是第一次參加)

 

二、準備期間

我以超級函授課程來準備,只上專業科目,很感謝苗栗志光的行政人員協助安排讀書計畫。我的認真準備期間共155天,在這當中,我一開始就先安排自己每天下班後,晚上一定要上完一堂課,假日每天要上2堂,這樣才有可能在考前把所有課程上完。

在倒數大約70天左右,我開始寫重點筆記,雖然這真的很耗時,但還是要透過自己的手去寫,才會有印象。筆記一定是寫不完的,所以我就盡量挑重點來寫。直到倒數30天左右,我開始只看自己的筆記,由於我的記憶也不太好,知道自己腦容量有限,所以就很努力的一直背重點,前前後後看了自己的筆記,大概有至少3遍以上,那時候的心理是秉持著不認輸的想法,只要一想到,萬一這題目我明明知道答案,可是卻寫不出來,整個就會很懊悔,所以為了不讓自己懊悔,用了各種方式的記憶法,想辦法讓自己背起來,例如:動作記憶法、各種口訣…等。

 

三、考試期間

除了緊張之餘,照著補習班老師之前的提點,一開始的審題真的很關鍵也很重要!!因為這攸關一開始下筆的方向,如果錯了,就很難再回頭修改,盡量不要寫太多錯字以及插入符號,這樣考卷看起來也比較舒服,時間上的分配也很重要,普考的時間,每題大概要抓在20分鐘就要寫完,高考的部分,每題抓在25分鐘內寫完,最後留的時間再修正調整一下,這是我覺得志光習班給我最大的良好建議之一。

 

四、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補習還是有一定的優勢,因為補習班老師都幫我們把重點整理好了,尤其是題庫班的部分,有讓我比較了解到,原來擬答是要用小論文的方式,要把每一題的題目都當作是一篇小文章,要有背景+結論,才有完整的作答。我有意識到…如果在寫題目的時候,才在想答案,其實已經太遲了。所以準備充足真的很重要,準備期間就像一隻蜘蛛在織網,網織的越大,越有機會抓準題目。

 

五、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偶爾練一下作文,準備幾個例子(EX:一些勵志的人物等),並且算一下時間,看看時間內可以寫到多少字,至少要寫四段。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的部分,就是盡量背法條,多練考古題。英文部分也是靠老本,不過在考前建議還是要練習考古題,至少考古題的單字要背起來。

()觀光學概要

除了上完函授課程以外,觀光學的範圍真的太廣,不過考試的重點偏向時事題,所以務必要注意觀光相關時事,建議可以上網至交通部觀光局的網站,有空就多看一下。

()觀光行政與法規概要

法規部分,背是一定的基礎,有修法的法規和實施要點更是重要,建議可以上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在考前三個月內的修法,務必每一個都要背起來,目前的考題趨勢,至少會出一至兩題,算是很好拿分的。

()旅運經營學概要

這科主要是在考旅行社經營的相關事項,所以對於旅行社的籌設註冊…等細節,皆要背清楚,也是比較好拿分的一科。

()觀光行銷學概要

這科考的通常會比較靈活一點,像今年的考試就融合一些時事。準備的方式建議除了基礎的行銷學有哪些(4P)以外,可以準備一些例子,這樣在背的時候,也可以比較靈活運用。

 

六、其餘建議

準備期間,心理真的是承受很大的壓力,那時候越接近考試,我常常半夜都會突然醒來,然後發現自己的手握著拳頭…(壓力大的表現),於是我常在休息的時候,看一些綜藝節目(例如:綜藝玩很大),藉此紓壓,避免自己過度壓力,反而影響健康。

我真心覺得考試的運氣,其實比準備的多寡更重要,因為抱持最後一次考試的態,所以全心全意閉關155天,我相信我要先努力,神明才會看到,才會願意給予一點的運氣。所以在考前,有空之餘,我就會去廟裡或土地公拜拜,一方面也可以舒緩一下自己心理壓力,當讀書很浮躁的時候,也覺得拜拜挺有撫慰人心的效果。我在考前去了大湖的乙仙宮、銅鑼的五福廟、苗栗的玉清宮、苗栗文昌爺、我家附近的土地公,每次去都很真心的祈求。(以上供大家參考)每一個人的準備方式不同,或許準備過程很痛苦,但堅持到底,一定還是有美好的結果!至少認真過就好。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