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會計-黃O雰-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考會計-黃O雰-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會計

點閱:

一、投入高普考試的背景
  因為在業界工作時常加班,又加上認為公司未來給我的待遇不會增加太多,在沒前景又沒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對比同學考上國考的生活,覺得心生羨慕,因此決定參加國家考試。
由於家住偏鄉,比較各家補習班過後,發現志光數位學院的地點比較多,也相對於面授方便,不受氣候及時間限制,並且師資之中最喜歡金永勝老師及張旭老師,在種種考量之下,志光數位成為我最佳選擇。
二、各類科準備技巧
  全職準備到第二年的考試,才考上普考。雖然普考投入公職這一年內,很幸運能考上高考,終究歸功於前面的努力,因此主要說明前二年的準備方式。
不管颳風下雨,都會準時到補習班念書,從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也沒有所謂的周休二日,甚至朋友邀約也一律拒絕,親戚的聚會皆以「加班」的名義推辭,而社群軟體通通關閉,只剩下通訊功能,跟家人聯繫用而已。
  除了在補習班念書以外,早上六點起床後,到補習班念書前,會利用這段時間背法條,在自己房間朗誦法條,因為高考的專業科目很多,相對課程內容也很扎實,所以前階段規劃每天聽三堂課或念三科交叉循環,其中會穿插背科及算科,沒有課的時間就把該章節的題目寫完。
(一)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憲法、法緒)
因為目標放在高考,所以共同科目平時沒有準備,僅靠考前的總複習課程,背公文格式及憲法法條、大法官解釋,寫了當年度所有國家考試的相關選擇題,考前利用補習班申論批改,練習三篇作文及公文。
(二)中級會計學
這門科目是我花最多時間念的一科,初期很多課程還沒上架時,每天都會花大約四小時算會計,這科只能靠親自計算,不能用看的、背的,而是用邏輯推理的方式,依照會計規定寫出分錄,這一年的師資是柏威老師,老師上課會帶各章節的申論題,課後會馬上自己算過一次,並寫完相關練習題。而且老師上課的題目新穎,甚至相似的題目在考試中有出現,看到題目的時候,真的很感激老師。
(三)會計審計法規
因為我很不會背書,所以運用了張旭老師推薦的堆疊法,反覆背誦堆疊,每天早上會覆誦法條,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而且老師上課會畫架構,僅依照老師的筆記抄寫,所以我沒有花時間在鑽研寫筆記上。這科在考前一個月,大量寫選擇題,並且反覆背誦,是可以提升平均分數的科目,要好好把握。
(四)財政學
鄭漢老師會用白話的方式教授,與經濟相關的觀念可以讓人理解,但是考題有時會偏向稅法,但無論如何,在會計類組的考試當中,大家這科都不會考太好,建議大家可以掌握選擇題,盡量不拉低平均分為主。
(五)成本與管理會計
老師都把會考的都寫在課本中,只要把七顆星的題目做熟即可,在考前我常把課本重頭翻到尾,尤其每個公式都要熟練,考場上不要粗心,成管會幾乎可以拿到90左右的分數。
由於我在第二年準備時,大概在10至12月就念完一輪,考地方特考時,幾乎可以拿到滿分,除了拿來提升平均以外,亦可增加考試的自信心。
(六)審計學
審計課大概是所有課程中最有趣的一科,老師常常在課堂中舉很多生動的例子,幫助理解,金老師除了很貼心整理每個公報的架構外,連筆記也會帶大家畫,這科真的就是聽老師的就對了。自己能夠做的就是把每顆大太陽都背起來,每上完一堂課,我會當天把筆記寫完,並且至少背完一次,在下次上課前一定會確實複習,只要能在課堂上回答老師所問的問題,相信離成功就不遠了。
(七)政府會計
老師都將每個公報架構寫好,我唯一做的就只有反覆背誦,即使在年底政府會計公報有變更,老師也會及時更新,並且講解變更的思維幫助記憶及理解,所有會考的分錄,課本也整理相當精簡,幾乎不用額外準備筆記。
三、給學弟妹的勉勵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補習班的環境及師資、教材都相當完備了,請相信老師並對自己有信心,一開始面對龐大的課程內容,或許會疲倦或挫折,請務必努力堅持下去,一次背不起來,就背多次一點,申論寫不出來,就多抄幾次,雖然一開始會很辛苦,但只要跟上每堂課的腳步,當課堂上能知道老師所問的答案,或者藉由每次寫題目的進步過程中,相信您會愈來愈有成就感,祝福各位學員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