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 交通行政-正取027-許O智-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 交通行政-正取027-許O智-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考取

#交通行政#高普考

點閱:

 

一、準備背景

 我是許O智,畢業於高雄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會決定踏入國考這條路是因為系上出路的工作沒有太有興趣,再加上有系上學長姐成功考取高普考的經驗,讓我也想試試看。而交通行政考科的運輸學在大一的時候是我們系上的必修課程,而且學長姐考上的也是這個類科,所以我沒考慮其他類型的國考,就決定投入於高普考了。

二、選擇上課方式

 對於一般的考生而言,補習班的幫助很大,但是有這麼多間補習班以及上課的模式要怎麼選擇 ?我透過網路上的前輩分享,發現交通行政的考生幾乎都會選擇志光,而其上課的方式分成面授、數位學院以及函授。

 其中我覺得「面授」的優點為可以與老師直接接觸,有遇到課程或是申論題寫作技巧方面的問題,可以第一時間取得老師的建議,但是缺點是上課時必須非常專注,不能隨時暫停,而且必須回家再把筆記的內容詳細整理一次;「函授」則是適合無法長時間專注,可以將課程內容暫停,彈性搭配自己適合的讀書時間,但是無法馬上將課程不懂的內容或是申論題遇到的瓶頸向老師詢問;至於「數位學院」則介於兩者之間,適用於無法在家執行自己安排的讀書計畫,需要去補習班才有動力的考生,但是有問題可以馬上尋求補習班人員的協助,而我選擇的是「金榜函授」。

三、準備過程及方式

 1.8-10月:共同科目+專業科目跟課

       由於疫情的影響,專業科目開課的時間比較晚,所以這段時間我著重於共同科目跟少許的專業科目,我每天會固定看1.5堂-2堂的再配合作筆記,由於我是選擇函授的上課方式,所以可以自行選擇段落來做休息,也可以邊看課程邊作筆記,聽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重複聽,所以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

 2.11-1月:專業科目跟課+考古題抄寫

  這段時間專業科目陸陸續續的開課了,我一樣每天固定的跟課,但是重心著重於專業科目跟勤作筆記,這時候我還會額外空出時間來進行考古題的練習,由於在學校的時候,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寫申論題,也不知道如何下筆,於是我一開始先將考古題的解答,以自己能理解的話先抄寫一遍,一開始寫完一題就要花一小時,讓我不經懷疑自己考試的時候寫不寫得完。之後隨著累積的題數越來越多,我開始注意到大標、小標的應用,再配合每個月可以給老師批改申論題的服務,讓我對申論題有了進一步的熟悉,於是我開始大量抄寫各科考古題,並熟記各科主要的題目,讓我在110年1月-4月去當兵的時候不至於忘記太多。

 3.1-4月:專業科目跟課+考古題背誦

  這階段由於我去當義務役(四個月),只剩下放假的時候可以看課程,這時候我一樣以專業科目的課程為主,在兵營的時候,我會利用休息時間將自己之前抄寫的考古題進行背誦,讓我在這四個月裡不至於忘記讀書的感覺。

 4.4-7月:專業科目跟課+共同科目練習

  這階段是退伍之後到考試前,這時候還有兩科專業科目還沒看完,所以我著重於每天趕課以及作筆記。到了5月底才把全部的課程都看完一次,6月的時候透過老師總複習讓我知道哪些重點我沒注意到或是需要加強的內容,重點的部分在一般的課程是老師都有提及到,所以需要加強的是一些平常漏掉的地方。然後再搭配阿摩線上測驗來進行共同科目的練習。

 5.7-10月:不斷複習、背誦+共同科目練習

  由於5月疫情加溫,所以宣布考試延期,我很感謝多了這三個月的時間讓我有時間可以補當兵時的進度,這三個月我幾乎都在不斷背誦考古題的內容以及總複習課程比較不熟的地方,還有餘力我會再多記其他議題,直到最後一個月我就不再記憶新的內容,而是不斷的複習之前準備的內容,大概5天就會把全部科目複習完一遍,不斷重複直到考試當天。累的時候我就會去做共同科目的線上測驗來轉換心情。

四、給考生的話

 在國考這條路的辛苦,各位考生都身歷其中,我覺得除了整天讀書外,也要適當地讓自己的心情放鬆,可以去健身、慢跑、或是小玩一下遊戲,只要不會影響到讀書計畫的放鬆都是很推薦的。此外,養成每日都要看書的習慣也很重要,不管今天是否有活動,我都會至少複習一下筆記,多記個一兩題考古題內容也好,這樣才不會忘記讀書的感覺。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申論題跟內容廣泛無庸置疑是國考的最大困難,除了熟記課本廣泛的知識外,還需要隨時注意時事,而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地背誦。例如考古題出現過ABC三種題型,雖然今年考的是D題型,但是其內容可能是AB題的混合,而且各科都可以互相活用的。一開始背誦一題的時間可能會很花費時間,還會一直忘記,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記憶,那些內容也會變成自己的解答,讓我可以在面對不同題型的時候隨機應變,而不是換了題型就完全部會作答了。最後祝福還在國考艱苦路途上的各位夥伴早日上岸,努力一定不會背叛你們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