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初等考考取心得

【政大志光】111年 初等考 吳O岳-正取 一般行政

【政大志光】111年 初等考 吳O岳-正取 一般行政

雙榜考取

#一般行政#初等考#政大#政治大學#優秀學員#雙榜考取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大學念政大歷史系,研究所念同校的日本研究學位學程,並於在學期間到日本的立命館大學留學,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取得政大和立命館的雙聯學位。
畢業前對於未來的出路十分迷茫,有想過去日商發展,但在台日商提供的職缺多為業務職,自己的個性又十分內向,不喜歡需要頻繁與人交際的工作,且自己的碩士論文為關於地方創生的研究,與目前我國政府正在推行的政策不謀而合,碩士的研究屬於理論的建構,政府規劃與執行政策屬於實務的運用,若要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話,進入公職體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幾經思索後決定放棄日商,投入公職考試,期許自己成為一名公部門的地方創生實踐家。

二、考取經驗和準備方式
由於敝人準備考試的主力為高普考,故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初等考上,但還是可以在此分享這段時間準備的小小心得,供各位同學們參考。

1.國文
這部分比較吃重高中時代的基礎,若基礎比較薄弱的話,建議可以先看高中萬用參考書《搶救國文大作戰》,將形音義與國學常識的基本知識補足,爾後再找一本適當的參考書來做加強,輔以大量的考古題練習之。近年考科趨勢的文言文比例變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現代散文的閱讀測驗,故這部分一定要多練習,另外國文還會考文書處理的基本知識,只要參考政府提供的文書處理手冊,多注意處理公文常見注意事項,即可輕鬆掌握。

2.公民與英文
原則上這科為高中公民的衍生,故只需要翻出高中時代的課本複習,並買一本對應的參考書加強,佐以大量的考古題練習,要掌握這科並非難事,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法律的部分,會出現部分與法大難度相仿的題型,故須多加練習方可掌握,而英文的部分,每天花費30分鐘背單字,輔以考古題充實字庫,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3.法學大意
我認為法學大意是初考一般行政的最大魔王,其範圍十分廣泛,考的知識點亦非常細節,沒有將法典熟讀基本上很難考好,但還是有比較容易的攻略方式。首先,要找一本關於法學知識的參考書,其對於法律知識的解析要足夠清楚詳盡,以此來鞏固法律基礎,其次,去找一本題量夠多的題庫本,或是開通阿摩的帳號,每天大量且持續地演練考古題,不會的題目就翻法典作筆記,累積個幾千題下來要在這科拿到80分以上就不是難事。

4.行政學
近年來可以說是變化最大的一科,除了傳統會考的三大時期、組織理論以外,尚會考大量的法規題,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公務人員任用法、預算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故這方面的法規一定要充分熟悉,最好是多做近幾年的考古題,會比較容易掌握命題趨勢。

三、後記
初等考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考科少、範圍小、只考選擇題、好準備等特性,但也因為準備門檻低,每年報考的人數均非常多,特別是一般行政,高達上萬的報考人次使得每年的錄取率均十分低下,考上的難度相對於高普考,亦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故如果要準備初等考,一定要有充分心理準備,就算沒考上也不代表你程度不夠,而是差了一點運氣,只要持之以恆,堅持自己內心的目標,相信勝利女神一定會對你綻放微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