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劉O禎-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劉O禎-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一、 準備考試的背景:
看到許多上榜的分享文居多是全職準備,在這裡想特別勉勵與打氣兼職考生,在時間的允許下相較全職考生少許多,但是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因為我做到了,學歷也不是特別好的我,底子當然也沒有比別人優秀,但是一定要相信有努力才會有機會,正所謂的天道酬勤。個人準備的歷程為:
108年準備佐級場站調車以1分擦肩而過,同年報考營運人員幸運的考上。
109年準備員級運輸營業,報名志光數位學院雲端全科課程,在時間的迫切與剛到職場上各種適應下的壓力,在考前一個月堅持不下去便放棄了。
110年大約3月開始準備,打算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因為自己較少關心時事,因此報名題庫班+總複習班,透過短短的幾堂課,複習修法時事及重點整理。

二、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28+10+1856
國考作文跟一般作文寫作不太一樣,老師整理出各種題目寫作方式。
公文部分把格式背起來,沒有花太多時間。選擇題吃老本,沒特別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法學緒論與憲法比分各佔30分,但法緒的內容真的太多,準備相當不易,勤做考古題,可以知道時常出來的考點,特別想提 憲法韋伯老師,釋字自己讀實在需要花一些時間且非常多,透過老師的整理,非常有效率的準備此科,此外老師實在有夠會鼓勵人,英文就真的靠平常多做善事積德考運。
()、鐵路法概要: 94分)
雖然我最討厭這科,但是這科真的是,背就對了!需要花時間就會有回報,在洗澡、刷牙、吹頭髮……等的零碎時間默背,久而久之將會成為你最有信心的一科,再搭配題庫班的講義考古題整理,做一些法條的連結,特別注意修法的條文,此外我也有準備幾條修法的立法目的,因此在鐵路法這科獲得較高分數,鐵路法不再像以前一樣全部默寫出來就可以拿高分,現在準備除了要一字不漏以外也要多做補充,才可以拿下更漂亮的分數。
()、鐵路運輸學概要: 63分)
劉奇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筆記和時事,上課吸收老師的補充,會讓你把抽象的專有名詞變得容易瞭解。
()民法概要: 選擇40申論3979分)
選擇題部分就是多做考古題,申論題題型變化很大,選擇題較好準備,一定要目標錯在5題內,特別推薦陳曄老師「民法測驗關鍵題庫本」我大概看了5遍以上,從題目找法條,就會知道這個條文考點在哪,此外一天安排50條條文看,大概一個月就可以看完第一遍,重複翻閱,後來速度會越來越快,一天可以安排100條,不過民法真的很有趣,試著喜歡它就會讀的沒那麼吃力。
()企業管理概要: 41分)
企管理論與範圍很大,能夠準備的就是課本有的理論,所以要告訴自己課本有的絕對不能失分,但是不用照著課本一字不漏,我都是背標題然後再從標題找出關鍵字背,當考題出來我會把標題寫出來,至於標題後的解釋會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總複習時是默出王毅的架構,大推王毅老師的口訣,想忘也難啦!
(
)讀書計畫:

在安排讀書時間時,不要排得太緊,也需要適當的把緩衝時間安排進去,但是真的要一步一腳印地照著計畫走,每完成一天就要告訴自己離考上越來越近了,
假設一科有300頁,規劃要讀5遍,大概就是300*5=1500頁,倒數90天一天大約16.66頁,所以可以以16頁為一個標準,複習到後面會發現越來越快
讀第一遍時比較難消化我會計劃一天10頁,讀第二遍一天15頁,讀第三遍一天20…..以此類推其他科,然後再分配到每天計畫,有了讀書計畫會讓你讀的比較踏實,比較不會緊張。
三、 結語:
要記得你未來的樣子,藏著現在的努力
當我在準備的時候,偶爾也會有情緒低落,特別快到考試的時候,
或許有些人天生會考試,對於他們來說這只是個工作機會,但對於我來說,是我嚮往的安穩生活,有時候老天爺之所以會為難你,是想考驗你,你到底多想要得到,努力付出後得到的成果,那種成就感絕對是不一樣的,在國考的路上你並不孤單,準備考試的辛苦歷程,其實大家都一樣,你會發現很多已考上的學長學姊都與你有共鳴,要記得初衷,就像我會用便利貼寫起來,我為什麼想考,一一列舉出來,就會充滿動力,差了一兩分也不要氣餒,因為如果事與願違,那上天一定另有安排,就像108年我沒有考上佐級,而考上了營運人員,或許是老天想要我能待在家鄉陪著爸爸媽媽,所以千萬不要放棄繼續加油,最後,謝謝自己的努力,也謝謝老天爺給的幸運,希望有朝一日,大家都有更好的奔赴,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