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正取-行政警察-黃○笙-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正取-行政警察-黃○笙-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個人背景及考試動機:

我是葉台清交那個大葉大學畢業的,畢業後從事過科技業、零售業、餐飲服務業,因考量私人企業薪水不高無法因應未來的生活開銷,以及對於警察是有一些想法跟熱忱的,於是就到苗栗志光數位學院報名一般警察課程,下定決心來投考一般警察特考。

準備方式:

前言:

我陳述這些考取經驗並不想針對各科做讀書分享跟方法,我比較會想要在考生的心態上及抓取考試重點上著墨,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的國英主要仍然是吃老本而專業科目的部分我認為補習班老師都會帶你怎麼讀(專業度怎麼可能贏老師 ),我認為各位考生學習的成效如何是在於心態及抓取考試的重點上。所以如果要問我各科讀書方法可能會讓你們失望了,因為只要你在備考這個考試而能夠堅持跟認真,榜單上絕對有你的名字,不唬爛。套句憲法老師-韋伯(吳宗翰)說的:這是一個可以考得上的考試。

1.備考重點:

(1)書不可能讀完先掌握基本盤即可: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要考的考科為國文、英文、犯罪學、刑法、警察法規、跟法知(憲法+法緒)。以上的科目包含了法科跟學科,我想各位考生有領到志光數位學院的教材應該會覺得跟自己家的枕頭長得一樣厚?但我要告訴考生的是,這些教材還往往只是各該領域的皮毛而已。而國家考試怎麼考我們永遠掌握不到,更不用說要從這些這麼厚的教材找出重點在哪,根本海底撈針。

所以,我建議不要一開始就上課跟翻書(你也不知道重點在哪,別浪費力氣了),可以用個一至二個禮拜的時間先去找各科近十年的考古題(考選部、題庫書可以找),選擇題也好申論題也罷,請你去找出考題的關鍵字。

例如: 警察法第 9 條所稱依法行使職權之警察,係指警察機關與警察人員之總稱,而發布警察命令則屬該條明定之警察職權。試述此一「警察命令」之性質為何?其發布之主體有那些?並請舉實例加以說明之

關鍵字就在於何謂警察命令及誰可以發布警察命令。此時你可以把課本翻開來去找跟警察命令有關的章節,然後把題目約略謄上去,此目的在於讓你跟題目及答案有所連結,並且透過翻書的過程讓你跟課本有一定的熟悉度,這個過程是我覺得在準備申論題很重要的一個起手式,很多有在認真讀書的考生看到申論題卻不知如何下手腦袋空白並非是不會而是你跟課本的連結出現問題不夠熟。再者,要再找近十年的考古題就是因為很多相同的題目會一再出現,所以你可以看到有類似的考題你就在課本的章節或標題畫個正字記號,畫越多就是未來要讀的重點。這樣範圍是不是縮小了?國考再怎麼考也就常考那些概念,透過題海戰術先掌握基本盤,因時間有限就先從重點章節開始讀而且你讀書時也更有針對性跟目的性才有意識去「聚焦」課本的重點,而非看過就當有讀過。

(2)最忌諱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

如題所述,我曾經也是這樣讀,結果就是我讀了第十章忘了第一章在幹嘛,不是你笨而是你對於你讀的東西心中沒有架構(迷路了),書不要漫無目的的有看過就好。讀書首先要知道怎麼用書,用書無非在於先看目錄(拜託不要直接翻過),當你是國考新手時而所接觸的東西是你從沒碰過的,是不是要先了解一下這個科目在幹嘛?這個也是作者想要透過目錄來跟讀者陳述的一個管道,之後進到各章節的內文會有大標、中標、小標,建議各位可以準備紙跟筆了,因為各章節的架構就從這些標題開始也是你考試時可以參考如何寫申論下標的依據。

PS:用紙筆畫成樹狀圖好方便日後沿著這些標題來回想你讀過哪些內容甚至怎麼解釋這些標題,若解釋不出來請你再回去看書。

(3)用一段話或一句話寫在標題旁邊來確認是否有讀懂:

這個習慣是我參考一位很強的考取學長他教我的,我發現蠻受用的,而且很適合用在學習刑法的概念上,刑法其實我覺得最難的是總則,總則有很多學說跟概念,一開始接觸絕對抽象到不行,所以當讀完一個範圍或一段文字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解釋,而你想驗證你說的對不對就寫完整個章節再前後對照跟理論是否有矛盾之處從而得證。

(4)一本書主義精神(有時間再多做):

各位考生一定都有個經驗,就是有些題目課本都找不到從而不知道答案怎麼寫而有盲點,誠如前述國考範圍之廣泛,我們之所學不可能囊括全部,所以不會寫其實就是沒讀到這麼多而已。以我自身的經驗,班內的教材大約可以讓你掌握八成的知識,也就是你的各科就是從80分開始扣(大約啦),以警特近年平均6X分可以錄取來說讀補習班的教材其實綽綽有餘了,但我們是否可以考慮可以以接近100分的實力來預防國考題目放冷箭?沒錯,時間足夠的話可以去坊間找相關的教科書補充,國考出題老師其實也就那幾個人,找他們的書來看是沒問題的,此外也可以提升你論述題目的深度。結論就是,以補習班的課本一本為主,行有餘力再參考其他教科書來補強。

2.備考心態:

(1)加分原則:

國考的範圍很廣,難免給很多考生有一種進度趕不完或書都讀不完的感覺,而總覺得讀書會東漏一點西漏一點的,對於這種情況我也是會有,再加上題目有很多不熟的地方,綜合以上各種因素難免會給自己壓力,我的解套方法其實就是樂觀一點換一下思考方式,只要我把這題學會或這段文章讀懂我就拿到分數了,與其在想我讀不完或我還有很多題目不會寫怎麼辦,不如去想「我只要學會了我就可以少讀一點,分數也拿到了」的這種想法,焦慮感會降低很多。

(2)出題者要讓你上榜才出題:

通常一個行政機關要用人需要考選單位的篩選,而出題老師站在行政機關的立場上必須要考量到,我出的題目不能太難不然會造成有程度跟沒程度的考生分數篩不出來,所以我猜測出題老師出題難度是平常你可以從考古題就可以掌握到的,寫近十年考古題的好處就是題目量龐大,對考生來說是很好拿來複習觀念的方式之一,以警特的國考題目來看主要仍以考古題為主,再佐以少數有鑑別度的題目來區分排名,所以掌握考古題就等於穩住基本盤同時也達到出題老師想篩選出有讀書的考生而達到為國家用人之目的,故出題者不會刻意刁難考生的,掌握各科基本觀念即可。

(3)沒必要刻意去練高難度的題目:

以申論題來說,我自己的初學經驗其實就是挑題目考點單純一點的來練筆,這對於我不太擅長申論題的我來說一定會比較輕鬆,我會這樣做目的有二,首先可以增加自信,再者我也可以練到該章節的觀念,尤其是解題的邏輯架構跟觀念正不正確很吃分數,如果我一開始就挑考點複雜的題目來練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而已,而且打架構的思維邏輯絕對會亂還不如一開始就簡單一點並反覆練習題目,誠如前述四等警特題目的難度通常不會太高也不太偏離範圍,別自己嚇自己,會考上的考生通常是觀念打得很扎實而不是很難的題目一直練。

(4)學歷迷思:

我國公務人員有很多是後段私立大學出來的你們信嗎?不管你以前是不是成績好的學生,走上國考這條路大家的起跑線都是一樣的(本科系除外),而大多會參加國考的考生通常是非本科系的,既然大家都一樣那上榜的路就唯獨勤奮而已。

(5)考前沒有誰心情是穩的:

我考這個考試大約自讀一年加上補習三年,共四年時間。隨著報考次數越多我對於這個考試的自信也隨之下降許多,直到今年上榜我才知道以前讀的書都是替未來打下基礎,即便是我考了這麼多次上了考場仍會緊張,在上考場的那一刻你永遠都沒把握能否考好,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每個考生都會害怕我很清楚,但是在心態面上你應該是要想我付出了那麼多時間跟精神,我對得起我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就算沒考上那也是盡力而為,到了考場你只需要帶你所熟悉的筆記或課本去看就夠了,自己消化過的東西才是最熟悉最有用的通常也是最穩得住心情的。

3.結論:

管見,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通常都是少數歡樂多數愁,能上榜的考生無非就是把補習班的教材讀了一遍又一遍,考題一直寫寫到看到題目在問甚麼而能馬上反應出答案,所以建議各位考生的就是你要考上就是提高你對各科的熟悉度,我沒做甚麼筆記但是我題目寫得不少,當你題目寫多了大概可以知道課本要讀哪而你會有目的的去記,最忌諱最沒效的就是流水式閱讀,在讀書時可以練到我只要看到課本標題或內容,腦海中可以浮現題目怎麼考,如果你有這種程度你大概就是準上榜生了~在此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