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員林志光優秀首年考取學員

108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員林志光優秀首年考取學員

一年考取

#公務人員#國家考試#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準備考試的契機應該是原本的工作告一段落了,後來再找新的工作,但是在彰化一直找不到想要或者符合期待薪水的工作,後來便決定投入公務員考試,後來選擇了相對好考的鐵路特考來準備,在經過多方詢問跟自己蒐集資訊之後決定報考鐵路特考。會選擇志光數位的原因是朋友介紹跟爬文之後決定的,朋友說志光教得很詳細,如果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國考的話很適合來志光補習。

  我選擇的是視訊的課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覺得視訊還蠻適合我的,如果選擇函授可能在家裡用電腦會弄其他東西,在補習班看視訊的話頂多就是用一下手機(為此我把手機網路停掉了)可以很專心的在補習班看視訊,而且時間可以自由搭配,不用像面授可能還要依照上課時間跑到補習班上課,尤其是對我這種臨時起意要考國考的人,視訊班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可以專心的在補習班看視訊,而且可以自己調整老師講話的速度,哪邊有聽不懂的可以馬上再拉回去聽一次,可以說是非常的方便。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每天的作息大概是這樣子,早上八點起床盥洗吃早餐,九點準時在補習班報到,中午回家吃飯,下午一點再回到補習班奮鬥,通常這個時候會想睡覺,我極度建議如果真的很累想休息可以趴著瞇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聽課聽到恍神累了就直接趴著休息吧,或者利用時間走動活動一下也好,讀到晚上六點回家吃晚餐,七點再回到補習班奮鬥,讀到九點之後會去健身房運動,大概動個1個小時,然後就回家休息洗澡睡覺,我覺得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對於國考生是很棒的一種習慣,可以抒發壓力,也讓自己身體維持健康。

  針對個別的科目的準備方法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準備方法,這邊分享一下我自己是如何準備的,法學緒論跟憲法的部分,都是一開始聽完課程之後就先放著,大概考前一個月的時候開始寫考古題,法緒雖然看起來好像簡單,但其實蠻困難的,範圍也很大,需要多花點時間翻法典跟可能不懂的地方要再回去看老師上課的影片片段,然後就是瘋狂的寫考古題,依照老師的課本講義去做練習,其實是非常足夠應付的。

  再來是英文的部分,英文真的是從以前到現在的罩門,還好他只佔了40分,但是也不要放棄,視訊課程的英文課其實非常適合參雜在其他科目的中間,就可以當放鬆輕鬆的學習英文,老師也會給你一些準備國考英文的方向,英文不好的話也不要放棄,至少把課聽完,能多幾分是幾分吧。

  國文的話我覺得林嵩老師真的很厲害,本身是作文苦手但是國文底子不差的人,在老師的引領之下快速的複習之前的手感,感覺幾乎都回來了,課聽完之後大概每個月寫一次作文,公文的部分在考前一個月再找時間練習把格式背起來即可,選擇題的部分則是可能寫法律的題目寫到累了,可以看一下課本的練習題,讓頭腦放鬆一下的時候可以看。

  鐵路運輸學的話,劉奇老師上課補充的非常多,但是其實鐵特員級考的其實就大概集中在鐵路的部分,同學準備的時候要搞清楚哪邊才是複習的重點,老師也都會特別提醒,還有一些時事的補充也要特別關心注意,鐵路運輸學這顆的話我會覺得理解>死背,除了某些制式需要硬記的東西,其實其他方面都還蠻活的,就是看你要怎麼去闡述解釋。

  企業管理概論,這是我分數最低的一科,不過是我自己準備不足,時間短暫到最後面幾乎是讀不完的狀態,企管的話我是有點技術性的挑章節跟題目做準備,然後剛好都沒準備到,不過考試的時候還是把自己知道的東西都寫出來,還是會有分數的,總比直接放棄來得好。這科的話我會建議同學有空沒事就依照王毅老師的口訣去背誦,這樣之後複習也會比較輕鬆,這是我沒做到的地方,但是同學往這邊準備會比較好一點。

  民法概要的話,範圍真的很大,十分建議在頭腦清醒的時候上課會比較好一點,因為民法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我自己的話是剛好以前讀書的時候對於公民還算擅長,所以在親屬繼承編跟部分章節的時候其實都還OK,不過台灣的法律也都有一直在修法,陳燁老師會補充跟說明一些法律為何會這樣改,申論題的部分我覺得不用特別去記說這是民法第幾條,但是要會解釋把它寫出來比較重要,選擇題的部分就狂刷考古題囉,遇到錯特別多的地方就回去翻課本,課本看不懂就挑那個章節的課再回去聽一次,絕對不要因為民法太多而放棄,多讀一頁是一頁。

  鐵路法的部分就是真的不管怎樣,全部把它背起來就對了!強烈建議剛開始準備的時候就開始一天背個一條至兩條,後面會越背越快,我自己是很後悔沒有一開始就背,最後一個月其實一天都花蠻多時間在鐵路法背誦上面,覺得很可惜應該拿到前面分散會比較好一點,但這科的投資報酬率絕對是最高的一科,員級的考試很少會考到子法,所以把鐵路法跟一些相關名詞背熟即可。

   如果對於蒐集題庫或者其他統整有困難的話,可以考慮報名題庫班,我覺得老師在題庫班的時候會針對過往考題的重點做分析,也會給你一堆題庫去練習,也會在考前統整一些時事給你,如果覺得練習不夠或者需要更多題庫的話,可以報名題庫班,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是我各科的準備的方式跟一些小技巧跟分享,其實我覺得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一樣,不一定說怎樣就是最棒的方式,一定要找一個符合自己節奏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準備國考壓力大是正常的,負面的思考一定會有,想一下就好趕快把它忘掉,與其落入那個窠臼不如把時間拿去讀書或玩樂還比較實在一點,被其他人閒言閒語也是很正常的,然後我覺得與其在意名額開缺的多寡或者率取率幾趴,不如放在自己會不會寫考卷這點上面,只要會寫以鐵特員級來說都是一定可以上榜的,你遇到的問題通常其他人也會遇到,所以真的不用過度擔心,讓自己全力衝刺專心準備考試吧!想想為了你考試而犧牲最愛的家人,拚了命一定要考上,充滿動力勇往直前繼續準備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