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普考一般民政-羅○玫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普考一般民政-羅○玫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普考

點閱:

  • 背景說明
畢業於中山醫公衛系,在這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法科和純理論的學科,自己本身的文科也不好,原本是想報考和本科系相關的類科,但發現錄取人數少且開缺很不穩定,因此和家人商量之後決定往一般行政或民政這種開缺穩定且名額多的職系選擇。
 
  •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在決定要報考一般民政之後,有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志光的師資很優秀,上榜的人數也很多,而且看起來是一個很有系統的補習班。選擇志光數位學院除了離家近之外,很大的因素是因為用視訊的方式上課,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當有聽不懂或卡住的地方時,可以按下暫停鍵思考甚至重複播放疑惑的部份,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普考是六科平均,因此任何一科都不能放掉,國文的部份,我只有準備公文,把格式背好並且多練習,作文和選擇題就靠實力;英文法緒憲法的部份,本身英文沒有很好,而且算是一個投資報酬率低的科目,也是靠實力,將主要的心力放在憲法和法學緒論上,這兩科雖然在普考只佔了六十分,但憲法在其他科目也會用到,法學緒論更不用說,是學法科的基礎,上課認真聽完當天複習,並且搭配題目,效果會很好。

普考的專業科目有兩科是全選擇題,兩科是申論選擇各半,在全選擇題的科目上要力求高分,我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在九十分以上,申論選擇各半的科目,選擇題的部份要拿到四十四分以上,申論題一題十五分總共三十分以上,就能上榜啦。

行政學我是上陳真老師(王毓仁)的課程,一開始接觸的時候非常排斥,對我而言是一門很硬又很難理解的學科,但是多聽幾次之後,會發現老師上得很有系統,每個單元和章節都是有連貫性的體系,老師也會告訴我們編排的邏輯讓學生更容易了解這門學科的架構。筆記綱表是我認為最棒的地方,裡面收錄了大部分的重點,很適合初學者的入門和考前複習衝刺用;平常搭配課程和綱表學習,複習時則是紮實將課本完整念過之後寫題目,推薦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有較冷門或作錯太多次的題目我會回去翻課本,甚至自己額外補充在筆記綱表上以便總複習時提醒自己。

行政法我是上陳老師的課程,平常上課會需要抄版書,因為我非面授,加上抄筆記很花時間,因此我是花錢和補習班申請列印的方式,將省下來的時間拿去多聽幾次課程。很喜歡陳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幽默風趣,法科對於非本科系的人來說一開始接觸會覺得有點吃力,但我反而覺得還好,上課的內容都很好理解,但回家之後一定要當天複習!沒有複習之後看書的時候很容易會突然某個地方卡住不能理解,所以複習很重要。

記得陳老師在第一堂課時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就是一直重複重複再重複;選擇題沒有什麼絕竅,就是一直練習考古題就對了。」我也這麼做了,我買了老師兩本題庫書,在課程複習完一個階段會開始練習,先從行政法概要後面的大量題目開始,把每一個法條的重點和考過的題目寫完檢討,對法條有基本的認識和印象之後再去寫行政法百分百。


政治學我是上韋伯老師(吳宗翰)的課程,韋伯老師(吳宗翰)上得非常好,這科會結合很多時事,老師在上理論的時候都會提及,對於寫申論很有幫助,但在選擇題的部份,需要自己仔細的將課本內容念完,再去做後面的題目,真的遇到不會的、課本也找不到答案的,我會上阿摩去看別人的解析,申論的部份,老師上課有時間就會解題,或是告訴我們哪個主題的各段分別要寫的內容是什麼,我會特別寫起來並自己整理,還有額外買老師的申論題庫做參考。

地方自治我是上林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很細心,會將選擇題考點和申論題考點分別列出來告訴我們,並且將申論題的重點劃出來,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和不知如何下筆的困擾,只需要將老師上課說過的重點整理起來,並搭配課本單元章節後面的選擇題練習,不管在申論還是選擇的分數上都很有幫助。

除了買題庫書練習之外,在考前幾個月我還會上阿摩看看當年度的新題目,將自己不熟悉或不會的題目補起來,有時候,同一年度的考試可能會有類似或一樣的題目重複出題,所以要好好把握。

我想告訴每一位還在努力的你們:「要永遠相信自己有可能」,曾經,我認為自己拼不過,這不是我的專長也並非本科系學生,拿什麼跟那麼多人比?國文不好英文不行申論不會,東西聽不懂又背不起來,但真的靜下心來給自己一次機會就會發現,其實我可以,不要在還沒努力前就去預設自己的情況,失敗了也沒關係,我也曾經失敗過,但看著自己每一次都在進步,距離上榜的腳步愈來愈近,何嘗不是一種快樂,保持正向思考也會讓在準備考試的妳快樂許多,當真的無法排解情緒的時候,也要記得適時抒發,然後調整好心情,繼續努力,只要堅持下去,就是你的!最後,謝謝我的爸爸媽媽,我的朋友,每一位老師,補習班的姐姐,還有,最後的最後,一定要跟自己說聲:謝謝,辛苦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