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6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社會行政 張O菁

106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社會行政 張O菁

#地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

點閱:

一、投入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自103年於輔大社工系畢業後隨即開始擔任社工,因民間單位的薪資偏低及工時較長,幾經考慮下決定報考公職,以求穩定工作。
  因應自身所學經歷,並配合社工師考試科目,選擇報考社會行政,認為能同時準備公職及社工師考試。105年11月開始補習,惟當時仍為在職,僅能抽空前往補習,直到今年四月才離職成為全職考生。今年七月考取社工師證照、十二月考取地特三等社會行政,實際準備考試時間約八個月左右。
二、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數位學院給您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曾於大學時報名過面授班,惟因面授課程時間固定,加上課程若有不懂之處,即須另花時間補課重聽,十分耗時。故此次選擇了能依據自身讀書進度彈性安排上課時間,亦能配合學習狀況調整並重複聽取課程的數位學院視訊班。
三、各類科準備技巧?
   個人讀書方法為先專心聽取各科課程,並於書本旁註記各章節於數位課程中之節次,以利課後複習時,若有不懂即能隨時重複聽課。
  第一次課程複習,所訂定之目標為「累積知識」,對於不懂的課程內容要立即尋找答案,勿不求甚解,此時還不會背誦內容。第二次課程複習,則以1.5至2倍速度再次聽課,目標為「加深各科的理解廣度」,運用已打下之專業基礎,重新聽課,透過不同視角分析相同的知識並學習獲有個人見解,也會開始製作重點筆記、背誦大標題及練習寫申論題。考前1~2個月,則開始抓取重要考點及詳細背誦課本內容,並以考場模式練習寫題目(30分鐘寫一題)。
  以下為各科準備技巧:
(一)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及社會福利服務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及社會服務服務於課程中為共同科目,張庭老師會將課程分為兩部分,選擇題會以社政法典為主,授課方式為標註歷屆考試重點,進行重點講授,申論題則以課本為主,會以架構整理各章節重點。
   本科所採取之讀書方法為將老師的架構另作整理外,並找出最新政策及時事考點,以模擬申論題格式進行重點整理
(二) 社會研究法
  在大學時,社會研究法是我最弱的科目。因內容多為理論較艱澀,理解上並不容易。此次為張庭老師授課,課本內容明列考點並以歷屆考題配合實例說明,加上各章節皆會整理重點架構,故大幅降低理解困難性。
  由於本科出題考點重複性高,讀書策略採以老師的架構另做個人筆記,並反覆練習近十年的考古題,以提升內容之熟悉度。
(三)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為一門結合理論及實務的科目,湯淮老師授課時透過時事配合理論,且課本中重點節錄各大學者之著作及相關季刊,內容十分具有深度及廣度。
  讀書策略除詳讀課本內容外,亦透過練習近十年相關考題,並找出最新政策及時事考點,以模擬申論題格式進行重點整理,由於本身已有實務經驗,準備起來較不吃力。
(四)社會學
  社會學為一門相當與時俱進之科目,並十分著重於有脈絡的理解,因此除了跟著韋樂老師的課程進度外,還追蹤了韋伯的Facebook,老師時常會發表或轉述相關時事脈動,若有相關議題,我會試著抓出其中與社會學之連結並分析其意,透過相關練習,增加自己對社會學的想像。
  此外,韋樂老師的課本內容整理得十分淺顯易懂,少了艱澀,多了些申論題的語法,故我會選擇重點字句進行背誦,增加申論時的答題力度。
(五)行政法
  以行政類科而言,行政法這科專業科目經常是決勝關鍵,但因為我在法科並無相關基礎,故要在短期內打好基礎,還是較為吃力些,因此以獲得選擇題分數為主要目標。
  此次授課老師為陳治宇老師,在老師「鏗鏘有力」的教學下,搭配完整的筆記架構及豐富的課本內容,替我在行政法打下良好的基礎脈絡,加上考前練習近五年考古題,讓我在作答時,可輕鬆應答。但這次我在最後五題不小心劃錯卡了……
四、給學弟妹的勉勵
  對我來說,勤奮是探求知識的入門,思維是探索知識的方法,請教是學習知識的妙招,練習是鞏固知識的途徑,擁有知識則是上榜的工具。
  一直以來以考取高考三級為目標,因此上述重點多著重於申論題的拿分上。透過該讀書方法,106年的高考雖以三分之差落榜,但仍應保持良好心態並持續地、穩扎穩打的累積知識,之後的社工師證照及年底的地特三等,皆陸續順利考取。以此得知,運用正確的方法及持之以恆的唸書,仍為上榜的重要關鍵。一時的落榜,非永遠的失敗,針對弱科加強,維持優勢科目拿分,人人皆可躍上國考榜單!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