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蔡O銓 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蔡O銓 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在準備這項考試之前,我是一名櫥櫃裝修學徒,在我18歲那一年進入這個行業,一開始踏入這行業之前,也有在飼料廠及飲料店工作過,後來因家人介紹才從事室內裝修行業。起初是抱著學習一技之長的心態,日後能自己創業,後來發現這個行業的前景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美好,於是想起學生時期心裡所想的目標,當上警察!於是在20歲時到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而在諮詢的過程當中,櫃檯姊姊們聽了我的需求後也推薦我監所管理員這項考試。一開始的我對監所管理員毫無興趣,滿腦子只想考上警察,加上家人對我的大力支持,讓我有了滿滿的動力準備,可事與願違,於109年度的考試敗下陣來,而且是輸的一塌糊塗、慘不忍睹。正當自己快放棄時,突然想起還有監所管理員這項考試,於是我收起難過的心情,加緊腳步跟上所有課程,也報名了題庫班,雖然最後的成績沒有達標,可我卻發現這個類科的考試比警察更容易準備。在隔年我果斷辭去工作,專心當個全職考生全力投入備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當初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我要考公務人員這件事,大家都紛紛向我推薦「志光」!而我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我覺得其便利性佳,且讀書及上課環境良好,重要的是櫃檯的姐姐們的專業以及服務態度,還有她們的「溫暖」,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能得到像家人一樣的支持與鼓勵!

 

三.輔考資源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志光數位學院提供了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申論佳作借閱、超級解惑王、申論實戰模考、二試體測課程、讀書會、全真模擬考、階段式複習課程……等,對於在備考的我而言,給了我莫大的幫助。個人對申論實戰模考及全真模擬考的輔考資源很是贊同,可以讓學員體會上考場時模擬的情境,且對於考試時間及作答過程中如何控制時間上的分配,此種方式對每位考生來說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四.各科準備方式技巧

1.國文

這科是以讀書時期的老本為準備方式,再加上課本裡的內容,可以更加快速的溫習。作文的部分,可以多參考一些名言佳句,並掌握「起承轉合」的技巧,分數可落在30分起跳;公文部分,格式非常重要,記住老師上課時教的口訣,並於平時多練習個一兩篇,在考試上即可得心應手。

 

2.英文

本人我的英文程度可說是初學者等級,所以準備時是以每天背10個單字為基準,之後慢慢增加,而背單字不是死背,而是採用理解的方式,英文搭配中文,更好上手;文法部分,可以理解成背公式的意思,只要能將公式靈活運用、見招拆招,克漏字的題型也能應對自如。

 

3.法緒與憲法

在共同科目中,這兩科目需多花心力準備,尤其是法緒所涵蓋的範圍很廣,所以我選擇了陳老師,他的上課方式生動風趣,可以讓人沉浸在他的法學世界,而他的解題方式更是單刀直入,不囉嗦直接切入重點法條,讓你能更快速掌握考點;而憲法這科是選擇韋老師,不得不說韋伯老師所整理的釋字重點真的很讚!不但可以縮短複習時間,更把重點擷取出來,讓人更好理解。

 

4.犯罪學概要

霍老師,其所出版的題庫書真的非買不可,不但收錄了許多考古題,連申論的寫法也是取用精華部分,教你如何寫能獲取高分,本人使用了題庫書,每天練習個3至4篇申論,並且重複做了兩次選擇題庫,才能有如此進步。

 

5.刑法概要

本人選擇了艾老師及柳老師,初學者建議選擇艾老師,他的上課方式比較精細透徹,很適合剛接觸刑法的考生們;而之後柳老師的上課方式,是能以最簡潔的方式,讓你能獲得更大的理解效益。本人受兩位老師的指導,在刑法這科的準備方式上受益良多。

 

6.監獄學與監獄行刑法

這兩科是以自讀的方式準備,並且以題庫書作為主要練習方式,申論部分,在監獄學方面,將一些基本理論背熟,並且勤加練習考古題,尤其是冷門題型千萬不能不準備,畢竟考試不知道何時會放一支冷箭;選擇部分,在監獄行刑法方面,是以法條為主能把法條背熟以及數字題型分清楚,在這科的表現上相信可以發揮得很好!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給正在準備所有類科考試的考生們,大家都很努力的在為了生活及未來打拼,你們很棒!!!

但是請記得,如果累了、壓力大,就停下腳步休息一下,回想一下當初為何會選擇國考當公務人員的初衷;也請不要放棄,國考這條路很難走,可終究還是會上岸的一天,自己選擇的,就算是跪著也要走完!

也分享一段話,雖然這段話很現實很扎心,但句句真實:

「你的壓力常常來自於你的不自律,假裝努力只是自欺欺人,並不是自律,當你的能力駕馭不了你的夢想,你就會感到焦慮恐慌。所以,請不要假裝努力,因為結局並不會陪你演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