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王O雯-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王O雯-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心路歷程:
我是報名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的年度班,從五專幼保科畢業前夕,就開始思考未來是否真的要從事幼教相關行業,衡量著收入、興趣和自己內心的想法,時不時的想起小時候的夢想,也就是警察這個行業,對於充滿正義感的警察,總是有許多好奇與憧憬,因此跑來八德志光詢問有關警察考試的內容,儘管繁雜的法律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東西,但懷抱著夢想,還是想賭上一把試試看,帶著一個念頭、一份勇氣、一份執著,就走上了這條國考的深淵。

 二、備考心情:
我是全職考生,在備考的期間,我大量減少娛樂的時間,盡可能的推掉所有朋友的聚會,也關閉所有社群軟體,日復一日的沈浸在厚重的書堆中,有時可能會讀到消沉、焦慮,但我始終告訴自己,『解決焦慮的方式,就是去做讓你產生焦慮的那一件事』,因此讀書就是我消除焦慮的方法。大家總是說國考就像一場馬拉松,但我覺得「短跑競賽」形容這趟旅程會更加貼近,每一次的練習都是為了累積最後衝刺的實力,努力練習為了減少那一點點秒數,就像增加平均分一樣,盡最大努力去實踐這個目標,畢竟國考是結果論,大家都只是論最後有沒有出現在這張榜單上而已,所以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就是要付出比別人多更多的努力和準備。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測驗16分、公文12分、作文39分)
這一年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國文上,主要就是公文的格式和辦法段的論述考前要練習,大概考前一週練習2~3篇即可,另外作文我是強迫自己要寫4頁為主,如果詞藻沒有別人華麗、用詞沒有別人優美,那就是以字數多寡取勝,但要注意的是,要記得要圍繞在題目的描述,千萬不要離題,抓到一個故事線開始延伸,並反覆地提到文章的核心觀點,動筆前先想好架構和起承轉合,能讓作文的撰寫變得輕鬆許多。

2.法學緒論(86分)
法學緒論就是一個法律大雜燴,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會,但是是非常好拿分的一科,如果英文不好,那法緒就一定要拉高,跟著陳治宇老師上課,原本枯燥乏味的法條都會變有趣,另外搭配練習考古題的方式,製作自己的「錯題本」,不僅要練習警察的考古題,另外高普考、司特、地特等等的法緒考古題,都可以做練習, 我睡前都會練習一張法緒的考卷,並在隔天花3倍的時間做訂正與檢討,寫考古題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搞懂那些猜對的題目、模糊的選項、和答錯的地方,並從中抓取常考的重點和容易搞混的地方而做雙倍的注意。

3. 英文(32分)
雖然我的英文是屬於半放棄的狀況,但為求心安,還是會逼自己每天背10個單字,但我考32分應該也沒什麼好分享的。

4.警察法規概要(測驗48分、申論32分)
警察法規原本是我最頭痛的一個科目,但我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跟課期,跟著老師上課做筆記並瞭解大綱,第二階段是自己背法條和看課本製作筆記,第三階段是再看一次課程,以課本和筆記本為主,課程為輔做複習,可以抓取到跟課期沒注意到的考點。這樣3個階段下來,會更清楚警察法規緊緊相扣的關係,另外我覺得警察法規要拿高分的重點是「對法條要熟悉」,老師說要背的法條就都要背,沒有說要背的還
是會稍微記一下,對法條熟悉的話都會反應在申論和選擇題的分數上,記越多就可以當作拿高分的養分,考多冷門的法條,也難不倒我們。

5.犯罪學概要(測驗44分、申論33分)
犯罪學的部分無庸置疑就是「背多分」,上過老師的課後,我去書局買了可以裝在活頁本上的申論紙,並裝訂在自己製作的筆記本的後面,每一張申論紙就是一個理論,我每一個理論都會練習如何撰寫,並背好理論的核心和重點,重點是要反覆地翻閱筆記,且多留意常被比較的理論和近幾年比較盛行的理論,這幾年犯罪學都考得滿偏的,所以不僅要背的比別人深,還要讀的比別人廣,選擇題的部分,就是要一直保持著「什麼都會考什麼都不奇怪」的心態,所以當時只要被我看到有考點的,我都會盡可能的背下來,像是鴉片是抑制劑迷幻劑興奮劑等超冷門的考點我都是全背

6.刑法(測驗48分、申論40分)
刑法要拿高分的重點,一為總則及分則的熟悉度,二為各法條實務見解的瞭解,三為看題目就反射出法條的熟練度,我的法典都是最破爛的那種,因為很常翻閱,之前讀到很瘋的時候,吃飯都是配法典在吃的,冷門的總則和分則我都不會放過。我是上艾倫老師的課,艾倫老師在教每一個考點時,都會附上情境題,並寫上擬答,每一題老師附的情境題,我都會整理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並且多做練習,並且要多注意的地方是,選擇題和申論題的差異,選擇題都是要以「實務見解」為正確答案,但申論題的時候,要提出
「實務見解」和「學說與自身見解」來做論述的完整性,這樣成績相對也會比較漂亮。

四、自身讀書的小方法
每一科我都有製作專屬的筆記本,裡面包含老師所講的重點,並用自己的語言,消化成自己的知識,整理在筆記本上,筆記的部分可以採取條例或是表格的方式會更加清楚,我會自製「一問一答式」的筆記和「自己出題」的方式來整理重點,在考前3個月主要都是以反覆地觀看自己的筆記本為主。

五、給學弟妹的一句話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之所以會有壓力,是因為你有成功的信心」,這句話陪伴我度過每一次對於國考路上焦慮、迷惘、失望的心情,因為你覺得自己會成功,所以你對自己的壓力和期望會越多,而會更努力、更有動力去前進。如果你在擔心自己究竟會不會上榜時,唯一的方式就是請你去讀書,這是唯一對於排除焦慮有實際作為的舉動。上面所有提到的讀書方式,都不是絕對,最主要是要找到自己讀書的節奏和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只要在備考的這段過程問心無愧就好,既然選擇了要走的路,就堅持走下去,「天道酬勤」一直都是不變的道理,希望能鼓勵閱讀至此的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