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張O甄-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張O甄-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超級函授

點閱:

  • 背景:
  大學就讀相關科系,大學期間有準備考試,但一直都沒有很認真,畢業後在學校當約聘人員,在工作快兩年時,就有考慮要不要辭掉工作全職考試,因為在工作的過程中,下班依舊會繼續去圖書館看書,覺得效率太差,想說既然考試這件事目前捨棄不了,撐在那也不是辦法,不如給自己一段完整的時間,全力試過了如果真的還是差很多,就也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件事上,所以當了整整一年的全職考生。
 
  • 準備過程:

1. 9月到1月:這一段時間主要是跟課階段,每天約安排23堂課程,上完課立刻複習,複習這件事很重要,因為很多科目其實是相互關聯的,若是總想著之後再說,最後觀念會一片模糊,效果不佳,也會很容易放棄的。

 2. 2月到6月:因為疫情延後考試的關係,約6月初知道考試會延後,所以6月依舊著重在課本跟自己做的筆記,有些課程單元覺得觀念仍然不清楚我就有在看一次課程影片,6月底開始著重在歷年考古題。

3. 7月到9月:這三個月都以歷年考古題為主,從100年一直到109年有相關考古題的科目都有練習,選擇題只要有錯的會逐題檢討,申論題自己列標,一開始練申論一題都要花好久的時間,但漸漸的會發現題目很多都有重疊,後來會越練越上手。

4.補充:在12月之前很多課程還在進行,我課本複習後筆記做完會以練習選擇題為主,另外補習班有提供線上申論批改,我是從1月才開始練習寫,但因為我大學本科系,所以申論格式對我來說不是太難,難的是內容豐富及系統性連結,所以先前我想先把基礎打穩,就都以書本及筆記複習為主。

            
  • 考試心態:

           關於各科準備技巧,應該會有很多人分享,我比較想跟大家聊聊備考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我覺得決定要考試之前不妨先問問看自己「我為什麼想要準備公職考試?」這將會在備考過程中的某個時刻,成為你堅持下去或是放棄的因素,考試的過程中是孤獨的,每個人都拚了命往前衝,真的沒有人有多餘的力氣在原地等你或順手拉你一把,聽起來很現實,但現實就是如此,所以當考公職這件事是你自己想做,也能去實踐,這樣準備的過程中即便遇到困難,想到自己的初衷,也能撐過那些想放棄的時刻。
 
      我原先給自己的時間就是一年,這一年沒考上我就會出去工作,是否要繼續兼職考試之後再考慮,這一年的時間我給了自己一些期許「考完身心不要生病、盡力去讀」,我認為身體健康永遠都在第一位,我不想因為一個考試讓身心生病,這一年中偶爾低落、偶爾覺得自己好像做不到,但每當有低潮出現時,我會追劇或戶外走走轉移負面情緒,考試這件事情本來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只希望自己做到「人和」的部分,其他就交給命運了。而準備考試過程中我知道我會受到其他人影響,所以我不使用社群,考試這件事就家人跟幾個比較好的朋友知道,在最脆弱、無助的時候他們就是我的支柱。

      在各種上榜的分享中,很多人都會分享屬於自己的準備技巧,我希望大家不要全盤套用,應該要消化成適合自己的方法,考試過程很乏味,日復一日,而我在上榜那天心情中寫下了這麼一段「好多人相信我能做到,嗯!我做到了,每天起床跟自己說加油,照鏡子時跟自己說加油,騎車的時候跟自己說加油,一天為自己打氣數次的自己終於達到目標了。」願所有考生終能榜上有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