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姜O州-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姜O州-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小弟我在高中畢業就投入軍校就讀,進而畢業成為職業軍人的人,在軍中服役期間,由於本身退伍前承接的業務時常接觸非軍方的人,因此便興起了離開的念頭。恰巧當時軍中正準備緊鑼密鼓的推行年金改革,於是便毅然決然地決定退伍尋找新天地。但問題來了,在軍中學無所長的我,便不知未來的去向,在與家人討論後,便決定邁進國考的萬丈深淵中。

       當初一決定報考國考後,便尋思務必要上補習班,畢竟離開書本近十年,想要一飛衝天是不可能的。而當時退伍前,軍中學姊曾聽聞我要參加國考,便向我推薦志光補習班,而我本人又是一個極度厭惡麻煩的人,因此在回想到學姊推薦完後,便直接殺向台南志光聽取櫃台人員介紹並索取了補習班簡介,在簡介上赫然發現在家附近便有新營志光數位學院,因此就直接衝向該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考取班,直到現在…(在重申一次,我真的很討厭麻煩)。

       相信各位同學在平時上課的時候,都是極度專心致志的備考,因此皆有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對我而言,平時備考期間,便是我準備考試當天要看的小抄的時間。因此小弟僅針對考前一個月的準備過程略之敘述:

       (一)國文及英文:其實英文小弟完全就是吃老本,完全沒準備就直接上場,所以英文分數極度慘烈。而國文則是考前一個星期,將公文格式再重新熟悉一遍,考前則是利用手機查看賀詞、年齡代稱、注音等相關資訊,再看過一遍,便直接參加考試。

       (二)法科及其他科選擇題:選擇題部分,我是以手機APP阿摩線上測驗(僅僅推薦,並非推銷)和參考書互相配合使用。舉例來說,我的考科有行政學、政治學、行政法、地方自治等四科,以法科搭配其他科為一組,一組一天(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地方自治),第一天白天依舊上補習班,下午回到家便開始針對當天要念的組別開始複習。
       假設今天是行政學+行政法,那麼便是從行政學第一章全部重頭再看一次,看完後便是將該章題目全部遮住答案再做一次,將錯誤的部分釐清並找出其錯誤的問題點,好了之後便是和前述方法一樣的方式看行政法。
       第二天則是依上述同樣方式將第二天的組別念過一次。第三天開始便有些許不同,同樣是行政學+行政法,在依上述方式念第二章之前,將第一天作過錯誤的題目再次遮住答案作一次,作完後便開始今天的進度;第五天開始進度之前,先將第一天及第三天錯的題目再作過一次…依此類推,等到念到最後一章時,前面曾經錯過的題目已經做過了N遍,如此一來,在考試前便將參考書整個複習了一次。
        而手機APP阿摩線上測驗的部分,便是每天固定將我的考試各科目,全部作過一次(考題很多,不怕做不完),錯的題目便收藏以利爾後複習,直到考試前,幾乎各試題大概都從108年度做到103年度(高普做完我就找初等、特考,反正只要是該科的題目都找出來作過一次)。
        個人感覺,勤練考古題不是做答案,而是訓練考試時審題及作答的速度,在考試前,看到題目,大概能猜出問的方向以及可能出現的陷阱(以上為個人考前備考方式,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三)申論題:補習班的申論批改,每月一次,請務必參加,別害羞,寫就對了!本人在最近這兩年其實並無參加申論批改,只是單純自己躲在家中,每天固定寫2個題目,題目就課本隨便翻,翻到就是了,並要求自己在30-40分鐘內寫完。然後將今天寫的申論題去課本尋找其大標題,將該大標題抄寫下來(如果是法科便是法條),以我的地方自治為例,地方制度法中有許多「核定」以及「備查」的條文,我就會將「核定」及「備查」相關條號繕寫下來,以「核定」來說,它的組合條文便有第2條第4款的定義、第6條的更名核定、第7條之1的改制計畫核定、第26條的有罰則的自治條例核定、第29條的委辦規則核定、第54條的議會組織條例核定以及第83條的改選及補選延期辦理核准,晚上睡覺前,全部拿出來再讀過一次,隔天晚上則要求將昨晚看過的大標題默背一遍,一天背的數量並不算多,而且都有其關聯性,並可藉此讓自己持續熟悉申論所需要的內容…依此類推,直到考試當天。

      (四)考試前的時間調配:因為小弟是全職考生,因此小弟一天的讀書行程大致如下:早上0600起床後開始先看法典—0800前往補習班觀看課程—1300返家做大概30-60分鐘的運動—1430開始練習2條申論題—1600開始當天的組合練習—2400睡前背誦。

       小弟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國考時,看到題目真的眼花撩亂,想說這是甚麼東西,連國文的公文寫作都用「呈」來寫(軍中簽呈下對上一律都是用呈),直到上課才發現,原來公務人員都是用「函」為主,因此第一年就被考題打的鼻青臉腫。接下來的幾年,課程依舊在上,但成績依舊不是上榜的分數,看到分數總是差那幾分,心中便浮現一個想法,下次應該可以,因此我的讀書習慣依舊很「隨便」。

       直到去年,收到成績通知,依舊沒上,我真的慌了,開始不知道這條路真的適合我嗎?心中有著很多很多的苦悶,不知該向誰傾訴,這時的家人其實已經對小弟不抱任何信心,也因此家中氛圍有點沉重。所以我開始去找我之前打工的老闆跟朋友,去找他們聊聊近況,並且跟他們說我的狀況,他們開導了我並且給了我一些建議,在聽完他們的建議後,我真的發現我給自己太多空閒時間了,所以便給自己排個時程,不給自己有空閒時間(還記得政治學老師曾說,國考比的是誰對自己更狠),這段時間下來,我發現比之前過的更充實,並沒有不知所措的感覺。

       在考試結束,對完考選部公布的答案後,小弟選擇題的分數拿了近8成(除了英文以外),在今年10/6放榜後,小弟終於踏到了深淵的底端,很僥倖的上榜了,曾經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對於補習班的同學,小弟僅以曾經苦海深淵的沉淪人給予些許建議:
             (一)補習班提供的學伴機制,其實是一個不錯的制度,一來可藉由同學彼此間的相互監督促進學習,二來更可藉此看到自己在學習上的盲點。
             (二)不要給自己太多空閒時間,否則會靜不下心來看書。
             (三)找個信仰(如宮廟、天主教…等),給自己一個心靈依託,在拜拜或禱告時,將自己一切想說的向祂訴說。
   
       國考的路對我而言,很長很苦悶,但踏上了就必須勇往直前,三心二意只會使自己更徬徨無助。最後,小弟謹以最誠摯的心為各位同學祝福,祝各位在未來的日子能夠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