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6樓

02-866088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金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31576761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人事行政 謝○澤 -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人事行政 謝○澤 -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非本科系

點閱:

一、背景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畢業後有先到私人企業上班2年半的時間,工作輕鬆、薪水滿高的,但因為是服務業的性質,考量不能當作穩定的工作,所以下定決心要考高普考後就把工作辭職,全心全力直拚高考,目標是一年考上。有幸花了約莫一年半的時間考上地方特考。

 

二、上課方式

我選擇用超級函授上課,因為函授上課很方便,在家就可以跟課且時間很自由彈性,中間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先暫停或快轉,當上課到一半很累也可以先休息,所以函授上課方式很適合我。因為當初想趕快開始上課,因為我當初想考109高考,但108年6月要準備時才剛開課,所以我是買108年地方特考的課程,好處是大部分的課程都已經上完了,所以可以快速跟課,但是必須要隨時補充新的修法及資訊!

除了用函授課程補習之外,我還有參加109年台北志光的奪榜班。由於函授是自己在家裡讀書,比較沒有讀書的朋友,會不太清楚自己的程度到哪、申論也不知道寫作的方向及要點,為了一年可以考上,所以有報名109奪榜班。申論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大量練習考古題,我會練習近10年的考古題,每一題都要搞懂弄熟,不懂的會問老師。

除了奪榜班之外,超級函授也有提供申論批的服務,每個月都會出題在app上,給我們做練習。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國文

考前一個禮拜背公文格式、選擇歷屆試題練習。考試時先寫選擇題再來公文,最後寫作文。建議作文至少寫到第四面,分數會比較高。

(二)法學知識及英文

我在考前1個月每天看憲法條文、釋字,選擇考新的釋字比例滿高的,然後做線上測驗歷屆試題;英文可以背歷屆試題的單字。

(三)行政法/林清老師

行政法的選擇題我後期每天刷線上測驗的考題,每天50-75題。重複寫題目,每份歷屆試題至少寫了3遍以上(所有類科考試都寫)。

建議先把選擇題全部搞懂,歷屆試題可以80分以上有底子之後再來準備申論題。申論準備方式我會先把法條全部背起來,並且以題庫書為主,了解題型跟常考的題目、法條之間的連結、上網隨時補充新的決議及釋字(我會把所有新的決議和釋字都印出來)。通常考試都會考當年度新的決議,所以一定要讀熟!

(四)行政學/陳真老師

行政學的選擇題的練習方式和行政法選擇一樣,除了每天在線上練習題目外,也會有很多熱心的考友會把選項的解題方式分享給大家,還有口訣背誦方式,所以可以讓我更快把行政學重要的理論記起來,有助於申論寫作。申論準備方式是背題庫書的大標和小標,背得很熟及記口訣。

(五)現行考銓制度/韋恩老師

考銓一開始準備會先把法條背熟跟課本看熟,每個單元的連結,考銓近年考題很重視活用及修法、草案、未來可能的改革,所以修法很重要。通常修法當年度就會考出來,所以一定要看很熟。

(六)心理學/可樂老師

心理學的重點是每個學者的理論、諮商輔導、實驗方法都要記熟。心理學也很重視每個單元之間的連結,學習理論、人格形成、情緒壓力可以搭配諮商輔導一起讀,考試時很常會考在一起。比較冷門的單元,例如:心理的生理基礎、感覺歷程、知覺、意識,也一定要看熟,避免被突襲。

(七)民法總則/陳曄老師

民法重視法條的背誦,我每一條都背很熟,所以考試時要能寫出完整的法條,再來就是練習將法條涵攝到題目問題內,涵攝得比分會很重。然後是各方的見解、定義也要在考試時寫出來,最後選擇自己會建議哪一方的見解及原因。

(八)刑法總則/艾倫老師

刑法總則第1-31條是重點,都要記熟。刑法的重點是學說跟實務見解,也是在考試時都要完整寫出來,並且選擇自己建議哪一派的見解,刑法總則重視的是內容的論述,所以內容一定要寫的完整。

(九)各國人事/王濬老師

各國人事的人事機構、人事改革、人事體制是一定要搞懂各國的差異,再來是訓練機構、退休也是常考的點。常考的題目務必要全部記的很熟,記熟後再來準備偶爾會考的題目。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吸引力法則很有用,我從準備考試的第一天到上榜,我每天都會鼓勵自己、告訴我一定要一年上榜且相信自己能做到。雖然109年高考差0.X分上榜讓我很難過也很想放棄去找份工作,但是如果放棄就等於把上榜機會讓給別人,所以隔天我就開始看書,一天看9小時以上,所以才能在109年地方特考順利上榜。所以請相信自己能做到並且付諸行動,考試成績不會背叛你的努力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