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民航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民航特考三等 飛航管制 鄒○霈 南崁數位學院

109年 民航特考三等 飛航管制 鄒○霈 南崁數位學院

#民航特考三等#飛航管制

點閱:

一、個人背景
    108年畢業於臺師大華語文教學系。大學四年,我的志向是考上培訓機師大四下應徵了多家航空公司都沒有錄取,開始尋找備案,無意間發現了民航特考。結了一陣子,得出的結論是:飛航管制員也是個我會願意做一輩子的工作。
    在準備的過程中,隨著對這個職業的了解不斷加深,也越發堅定我想要成為一名飛航管制員的心願。去年因為很晚才決定要報考,擔心補習的錢打水漂,所以決定先自己念念看。由於準備的時間非常短,所以「念書&寫考古題」是同步進行的。另外,李宏鳴教官的部落格——「守護天空的隱形人」,則是我那幾個月來最重要的精神糧食。很幸運的是,第一次報考便能一路闖過筆試和體檢,到達二試;但難過的是,最終仍以不到一分的差距落榜。

二、補習的原因
    一個名次之差的經驗,讓我深刻意識到筆試成績的重要性!另外,去年的我對於航空氣象科目非常有把握,殊不知成績出來只有61分。受到分數的打擊後,我在3月份時決定南崁志光數位學院函授課程,誓言這次要紮實的打好基礎。
    客觀角度上,補習對於非相關科系畢業者而言是不錯的入門方式。但對於我本身來說,因為已經有了一次的考試經驗,所以我比較偏向將課程作為我「釐清某些觀念」的工具。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航空氣象學的胡斌老師!他的講解淺顯易懂,而且會融入實務上的經驗,常常讓我有「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而除去課程本身,我覺得幫助最大的是補習班提供的每月一次申論批改,還有考前的試題練習。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讓我能夠去找出還沒真正讀通的地方,同時間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讓我能熟悉國考申論題的書寫方式,以及該如何更有條理的呈現答案。

三、準備方式
(一) 法學知識
       去年我只有寫民航特考的考古題,今年改變策略,8月開始把近三年所有法律相關的考題全部做了一遍,並且逐題檢討。比起去年,感覺這個方式比較有效一點!至少「常考的釋憲、憲法增修條文§10、國外犯罪的刑法適用、緊急命令...」等都不算太過陌生。而在「常考的釋憲」這部分,上課有認真聽故事還是有點差別的!考場上,的確能省去不少看題目長篇大論的時間。

(二) 國文
       跟大部分考生一樣,選擇題的部分沒特別準備,公文和作文則是配合補習班進度以及參加每個月的公文、作文的申論批改。跟著老師的方法練習了6篇作文、公文,考試時寫得比去年順、有條理一些,結果比去年高了3分。

(三) 民用航空法
        在開始背誦前,我先把所有的條文重新整理過,將相同主題的法條&有關的名詞解釋集中在一起。前面的步驟花了我很長的一段時間,但因為過程中會一直重複看到法條,所以整理完後,就算沒辦法背出完整的法條,也能大概知道法條的內容。第二題「航空噪音」,在只有模糊印象的前提下,我選擇先將有關的定義全部寫出來,之後再用知道的內容盡量加大篇幅,拿到了超乎預期的高分。另外,我認為時事也很重要!第三題「航權分配」,考前因應星宇開航,認真讀了每個細項跟百分比,沒想到真的考出來了;第四題「營運與服務評鑑」,張有恆的書裡有出現這部分。因應之前的罷工,我只有稍微留意,所以只能盡量把知道的全寫上去。今年拿到考卷的當下,我真的有種在考航空運輸的感覺,所以結論是,法規搭配運輸一起念,更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 航空氣象
        今年出乎意料考了很多斜溫圖,還好這次準備時細節也不放過。在唸書時,我習慣把每個主題分成「成因、現象、飛行影響、觀測」四大部分,並把它們串聯起來(尤其近年來有喜歡考觀測部分的趨勢)。而考古題的部分除了三等的「飛航管制」和「航空駕駛」以外,我也把薦任和簡任的題目一併練習。6月寫完第一輪後,除了記錄沒有讀通的部分外,也順帶查了一些更深的資訊,希望能豐富申論的內容(例如.雙偏極化雷達參數的意義、福衛七號掩星觀測等)。8月時再全部重寫一次,放下已經學會的部分,考前就重點複習還背不熟的部分。

(五) 航空運輸
        有了A-CDM的前車之鑑,今年除了補習之外,還買了其他的書來看,並強迫自己把每一章後面的問題討論寫了兩輪。過程很辛苦,但結果很開心!第一、三、四題分別出現在張有恆書中的420、387、331頁,但要注意的是,書如果沒有再版的話,有些資訊已經過於老舊了!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總台的網站下載這一兩年的公務員出國報告來看,會比較清楚最近有什麼新的資訊。而第二題的航空字母,年初時曾在Captain Joe的影片中看到過,雖然沒有完全記住,但扣掉拼錯的單字外居然還對了15個!未來在準備上建議留意的部分是:去年的世界民航大會、未來CORSIA政策的調整,還有航空模組升級計畫(ASBU)等。

(六) 英文
        英文真的無法速成,我不喜歡念單字書跟文法書,所以我選擇看英文小說(強力推薦Kindle),除了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之外,也當作是念書之餘的休閒調劑,雖然一開始看的很辛苦,但後面就能明顯感覺到閱讀速度和理解力的提升。偶爾發懶不想看書時就改看「空中浩劫」,開著雙語字母訓練聽力,順便連結一下氣象或運輸的內容。

(七) 英語會話、二試
        英語會話部分相對較簡單,口試的問題也就只是延伸自我介紹的內容而已,只要設計好其實沒什麼問題!二試的部分,今年少了隨機問答,只剩下「文章朗讀、地圖題、情境題」三個部分。準備期間有至南崁志光加價購買函授的「英文口試指導課」作為一個練膽和改善自己的機會,課程中最大的優點是老師會針對個人不同的情況給予意見,透過老師的回饋來調整自我介紹的內容,並借鏡他人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不足。這個科目在準備上,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尋找其他考生來一起練習。由於是按照准考證序號分組的,因此同批體檢的人,有很大的機率就是二試時跟你同一間考場的人,如果能事先熟悉一下彼此,真正考試時也能減少一些緊張感!

四、總結
        補習的確是個可以讓人快速進入狀況的方式,但綜合兩年多經驗,我覺得若想在筆試中取得更大的優勢,仍然需要考生自己去增加背景知識的深度和廣度。另外,最重要的是——考試不該是生活的全部!從報名到一切塵埃落定,真的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所以保持生活上的平衡非常的重要!該有的休閒還是要有,盡最大的努力並期待最好的結果!祝福大家在這條路上一切順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