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91號

02-8911878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北新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6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陳O琦-連過三榜-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陳O琦-連過三榜-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連過三榜正取004(高普、地特)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本身為本科系學生,大學應屆畢業時高考落榜,因此選擇繼續升學並持續備考。雖說就讀系所與考試學科相關,但其實學校的教學方向與考試內容還是有蠻大的落差,因此才會選擇進入志光數位學院補習來了解考試的重點與準備方向。


我自己不算是一個自制力很強的學生,但又希望能夠保有一定的上課彈性與自己喜歡的學習節奏,因此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由於上課的時間與科目可以自由分配,且若遇到不理解之處亦能暫停思考,結合了函授與面授兩者之優點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另外志光數位學院也有提供申論批改與授課內容詢問的服務,因此不用擔心申論沒有老師指導以及課程有疑問時求助無門的問題。且中途聽課時若遇到困難或設備故障,櫃檯人員皆會熱心且耐心的幫忙處理,因此個人很喜歡志光數位學院的學習模式。


(一)共同科目:

  國文與英文由於範圍太過廣泛,因此我幾乎都在吃老本。法學知識主要的準備方式是透過聽課來累積印象,平時不會特別去複習或練習題目,不過在考試之前有練習過幾次公文和作文(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的申論批改服務)。建議在考試前一定要熟悉公文格式,並且要讀熟考前總複習講義的內容,並把握住有關憲法法條與釋字題目的分數。


1.政治學—韋伯老師

  韋伯老師的政治學是我所有課程當中最喜歡的一門課,老師上課的內容精彩豐富。很喜歡老師在上課時補充對於時事的見解與社會關懷,也會說一些勵志小故事鼓舞同學,可以讓政治學這門科目變得非常鮮活明動,在考試時也能夠很好地作為舉例補充深度。政治學的題目通常較活,因此一定要熟悉基本題型,至少把握住基本分。 我平常會追蹤一些國際新聞的節目或相關的社群媒體來了解目前國際上的一些重大議題,同時也會一併思考該議題可以連結到政治學中的哪些章節與理論,以此來增加我對政治學的熟悉度。

2.行政學—陳真老師

  陳老師的教學十分紮實,筆記架構也十分清晰。而我最喜歡老師總複習時的教材整理,在完整聽完課後,這些筆記與複習教材可以很清楚地讓我了解重點與出題方向。選擇題也十分推薦老師的解題書,覺得寫完後對選擇題出題方向的掌握更清楚。我自己是要求高考選擇題能維持在40分以上,而普考則是以80為最低分數要求,因為選擇題是行政學這門科目相對好掌握的分數,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不要放棄這部分,且熟讀對於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學習皆有幫助。

3.行政法—郭羿老師

  由於高考與普考的行政法皆有選擇題,因此一定要多加練習選擇考古題,會對整體的分數很有幫助。郭老師的教學方式幽默有趣,讓我在學習枯燥的法科時也能夠投入其中。老師的筆記也十分詳盡,有助於考前複習。我在準備行政法時會將科目範圍的法條全部列印出來,讀書的同時會直接在法條旁做筆記,這樣有讓自己在讀行政法時比較有頭緒。由於這科對我來說難度較高,所以我把精力集中在選擇題上,來補救申論的不足。

4.公共政策—程明老師

  公共政策在作答時舉例補充是非常重要的,程明老師上課會舉非常多例子幫助理解,在作答時也更能夠即時反應。建議考生在讀每個理論時,要在旁邊舉個例子加深印象。

5.民法總則—陳曄老師

  民法總則在考試作答時我會盡量去完整引用法條與內容,而老師的教材有整理出常考的法條,對我在寫申論題時省下許多翻閱法條的時間。另外這科建議要熟悉近五年的考古題,可以幫助快速掌握題目想考的爭點,在作答上也會比較流暢。

  6.刑法總則—艾倫老師

  刑法總則的考題我自己覺得考點非常集中且重複率高,因此練熟考古題對分數非常有幫助,作答時要記得寫出三段論的架構,另外也鼓勵多記憶一些常考的罪名對應之條號與刑期,可以讓作答時更加完整與畫龍點睛。

7.公共管理—陳翎老師

  公共管理本身與行政學考科重疊度很高,可與行政學和公共政策一起準備。老師上課十分精闢易懂,對於初入門者會非常友善。也建議考生在讀公共管理時,要隨時思考當今的社會時事狀況,可以更好幫助記憶內容。


  國考路上的大魔王其實是自己的心情調適,備考過程中會迷茫、會恐懼,我自己也經歷過落榜的失落與挫折,但要相信這些都只是生命中的一場陣雨,總有一天大雨會過去,暖陽終究會散去冰冷的雨水,若此時的你正感到迷茫或無助,可以告訴自己再努力堅持一下,一定會熬到雨過天晴之際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