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行政警察-林○緯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行政警察-林○緯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從小就不斷處在學校、補習班之間徘迴,一直到高中大學也對自己未來很迷茫,唯一學會的東西就是如何讀書考試,原本在高中畢業時有想要考取警專,但老師及教官們都認為以我的成績應該去大學看能不能拚更高學歷,但到了大學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這麼討厭讀書升學,打工賺錢反而給自己帶來安心感也能為家裡分擔家計,但進業界工作又需要檢視學歷、面試,甚至受到時代環境的種種影響,於是在大三時考慮再拚最後一次大考試,直接問身邊考國考的朋友意見,報名了志光補習班並且選擇當初也有意願的警察路線,最後也如願在第一年成功考取。

二、考取經驗分享
    如果第一次接觸法律相關科目的學生,一開始一定會相當挫折,法條文字文謅謅根本看不懂,也沒有如同高中刻板印象一樣只要死背就好,有許多需要理解的框架、條件及適用範圍,非常建議大家不要想著自己先預習,有時間就直接去上課,上完理解後回家再複習加深印象。
   
因此,如果是有要求一定要面授感受班級氛圍或是希望能直接接觸老師能解答疑惑就考慮面授班;但假使個人有一定的自律就可以選擇視訊課程,不但能重複聽不太理解的部分,也能夠自由安排上課時間,不用擔心因為是學生或是工讀狀態而卡到時間,真的有疑問也能選擇線上找老師們解惑,非常方便。
   
國考範圍廣、科目多,準備時千萬不能像在學校考試一樣想要拚短期記憶,一年內要紮實的上課、筆記、複習及練習,只要鬆懈一個月基本上會忘記超過一半的內容,非常考驗自律能力,一定要好好堅持到最後才能讓自己得到好的結果。

三、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我個人認為國文因為有80%都是申論題目,為了20%的選擇題分數要花大量時間上課複習反而有點本末倒置,建議直接啃老本為主,主要練習作文來去提升流暢度及用詞技巧,選擇題及公文則是考前一個月開始寫考古題練習就好,但唯一需注意的是公文一定要直接上課並且將格式記起來,才能拿到應有的分數。
 
(
二)英文
    英文的部分為全選擇題,如果不是從小特別接觸英文的考生,通常這科應該是放水流了,我個人準備方法是直接背單字本和寫考古題,搞清楚每個題目中每個單字,可能會遇到一些文法題型,但我認為不需要太擔心,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直接用猜的就好,為了那可能不到10分的文法題要從頭學習文法也不是明智之舉,能花時間背單字才是最佳解。
 
(
三)憲法及法緒
    此科目為全選擇題,憲法的部分推薦選擇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課程,輕鬆有趣的學習記憶方法,建議一定要好好把握憲法的分數,因為單純只要背就能拿到,並且一樣是考前找時間上課並且寫考古題就好;法緒的部分個人認為範圍太廣,如果花太多時間上課複習有點浪費,我的準備也是不斷寫考古題去理解出題的邏輯,畢竟也學了刑法、憲法、警察法等,對於法律題目敏感度有一定提升,靠這樣還是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
四)刑法
    刑法的部分我很推薦艾倫老師(陳廷瑋)的課程,講課內容非常詳細並且會讓我們第一次接觸法律的考生打好穩定的基礎,課程中也會穿插一些自己生活的小趣事,包含著自己做律師遇過的種種事蹟,不會讓人感到煩悶痛苦。
    刑法內容非常吃理解能力和記憶力,上課一定要聽到懂為止,筆記要抄好抄滿不可以有任何偷懶,回家後再重複複習,可能會花到較多的時間,法條的部分上課提到越多次越可能考出來,最好要一個禮拜至少三至四天有花到時間默背,不論是打掃家裡或洗澡時間也都能做,不會佔到其他科目太多的學習進度。
    選擇與申論各佔50%,通常選擇題只要法條有熟記、課程內容也沒有混淆就能得到40分甚至以上,申論一定要花大量時間去練習,老師做的講義中就有大量題目可以練習且附上解答,並且考古題也一樣要刷過幾輪,準備申論時才知道某幾個主題已經考過可能近幾年不會重複再出,但要切記並不是絕對的。

(五)犯罪學
    犯罪學部分一樣是選擇申論各佔50%,推薦良老師的課,理論都會仔細講解並做詳細的筆記,此科是非常單純的「背多分」考科,建議考生搞清楚理論概念和彼此間共通性後,就每天跟刑法法條一樣不斷複習跟背誦,老師所說的理論重要性則要自己斟酌,不是不重要的就絕對不會考,也不是很重要的就會考出來,參考考古題並且能背多少就背多少才是要點。
 
(
六)警察法規
    警察專業法的部分同上兩科為選擇申論各50%,非常推薦程老師的課,此科一開始學也非常抽象,很多相似的詞卻是不同概念,一定要把每個詞的定義熟背,而老師會將所有內容使用樹狀圖做講解,更便於吸收理解,所以筆記務必抄好抄滿並花時間不斷複習,而法條的部分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太擔心,老師所編的課本上會有考點的標註,不至於需要每條都背誦起來,畢竟此科有多種法規同時出現,並且與刑法及犯罪學一樣要刷考古題然後參考申論所出的題型,申論題目往沒考過的地方做準備會是不錯的選擇。

四、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相當辛苦,身在台灣的小孩或多或少都明白這種感受,但這樣影響自己將來甚至可能一輩子工作的考試,所帶來的壓力一定比想像中還要大上許多,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就變得很重要,認真讀書準備肯定沒問題,但偶爾要讓自己得到全面的休息才能走得更遠,相信自己並且過自律的備考生活,考到理想分數的未來就會把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