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交通行政 雙榜 林O棋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交通行政 雙榜 林O棋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
國立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畢業,畢業後從事過房仲、國際領隊、旅行社業務等工作,除了本身是輕度鐵道迷和航空迷之外,過去的學經歷跟交通行政幾乎是完全沒有關係。
 
為何準備考試
2020COVID-19疫情開始擴散,旅遊業受到最嚴重的衝擊,面對看不到盡頭的疫情,希望轉換跑道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便毅然決然在20208月離開旅遊業,當起全職考生投入公職考試。因為本身沒有專業領域不適合報考技術類科,在選擇行政類科時先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再查詢歷屆錄取率的高低,最後決定報名高普考錄取率10%以上的交通行政。畢竟長痛不如短痛,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考上避免成為萬年考生,便報名參加補習能夠更有效率的吸收各科內容,並更能掌握考試的方向和作答的技巧。
 
各科準備方式
運輸學
運輸學是所有專業科目的基礎,跟著劉奇老師的進度循序漸進的上課,掌握各單元的重點可應用在其他專業科目的考題,所以我準備運輸學是所有專業科目最早開始上課的,先有基本概念再上其他專業科目,其他科目上完再把運輸學重頭到尾聽一次,能夠更加融會貫通,考前三個月開始做十年內的高普考、地特、鐵特考古題,參考老師的詳解並加入自己的想法,訓練答題的技巧與架構。
 
運輸管理學
這科一樣是從零開始先把正課上完一輪,有了運輸學的基本概念會比較容易理解,再將管理學的理論應用在運輸實務上,劉奇老師會特別說明應用管理方式結合運輸學的案例,也要多了解時事有什麼新的運輸管理方式,高普考都會考運輸管理,所以也會在考前三個月做一次十年內的考古題,比較容易抓到考題的趨勢,近期大多著重在科技、環保與安全方面的管理。
 
運輸規劃學
這科對我非本科系的考生來說非常困難,但在劉奇老師將所有調查方法、總體模式、個體模式一一講解清楚之後有了初步的概念,把幾個主要的公式背起來,不管計算題或申論題都能派上用場,即使寫的內容不如本科系的考生,但分數不要被拉開就有機會。因為這科對交通行政的考生來說只有高考會考,所以我是只做近五年高考及交通技術普考的題目,著重在熱門考題和基本概念的論述,近五年沒考過和比較瑣碎的內容就先放掉。
 
運輸經濟學
這科對我高中社會組沒學過微積分的考生也非常頭痛,幸好王瀚老師第一堂課先教常用的數學計算公式,後面進入正課比較可以跟上計算過程,上完正課一個章節的內容也會馬上帶大家做該章節考過的考古題,從頭到尾每一步計算過程都寫出來,除了能夠加深印象也能學習解題的方式,對我這種沒有理科基礎的考生幫助非常大,老師也會將考題常見的公式整理出來給考生背下來,未來看到計算題比較不會害怕,只要把數字帶進去就能順利作答。
 
交通行政
這科也是很令人討厭的科目,依照考選部的範圍是考相關法規,但是出的考題卻是五花八門,韓新老師會帶著看法條並說明實務上的案例,否則自己看法條常常有看沒有懂,除此之外要了解近期修正的法規以及後續對交通的影響,這科的考古題每年方向都不盡相同,比較難抓考點,只能多留意交通相關的新聞時事。
 
交通政策
這科主要是針對2020年運輸政策白皮書的內容準備,了解政府對未來運輸政策的方向和願景,劉奇老師會說明各單元分冊主要面臨的課題與改善的策略,並強調近期考題的趨勢著重在智慧運輸、綠運輸及交通安全方面。因為交通政策只有高考會考,而且政策的方向也會隨時間調整,只做近三年高考與鐵特高員三級的考古題,但要多注意近期重大交通政策對未來的影響。
 
國文
國文主要是依照林嵩老師教的作文架構和公文格式準備,每個月練習志光出的考題上傳給老師批改,我文筆本來就不好,作文拿個基本分、公文格式背熟即可。測驗題沒有方向或範圍,我只有做完課本的題目,多少增加一點閱讀能力,因為別人就算文筆再好、選擇題全對還是不可能拿滿分,也就不用太吹毛求疵在國文的分數上。
 
法學知識與英文
韋伯老師的憲法會教大家將常考的題型用口訣背下來,上課會講解熱門考題的釋字,像聽故事一樣有了印象就比較容易選出正確的答案。陳治宇老師的法學緒論講解完課程內容後,會帶大家跟著做題目練習,說明錯誤的選項錯在哪裡及出自哪一個法條,未來就比較不容易被似似而非的文字欺騙。威廉老師的英文主要是整理比較常見的考題和容易混淆的句型,但英文的考題沒有範圍沒有方向,比較要花時間背單字和大量閱讀理解文意來提升,所以我只有做完課本的題目練習而已。畢竟對高考來說共同科目投資報酬率不高,還是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專業科目比較值得,分數不要落差太大拉低總成績即可。
 
心路歷程
剛開始其實是滿懷疑自己能不能考上,尤其我是非相關科系畢業也沒有交通運輸相關工作經驗,所有科目都是從零開始,起跑點已經落後其他人,只能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腳步先打好基礎,所幸自己本來就對交通運輸相關的知識和議題有興趣,上起課來會比較容易理解和吸收,準備起來也會比考沒興趣的科目更有心得。選擇當全職考生也是我能夠第一年就高普雙榜的關鍵,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一樣是24小時,要兼顧工作勢必會壓縮到讀書的時間,沒有工作就沒有讀書時間不夠的理由,沒有收入也會帶給我背水一戰的壓力,讓我能夠在考試時發揮出超越平常的實力。
 
使用視訊的幫助
報名補習班前我有先了解面授、視訊及函授的差異,對我這種自制能力不足、注意力集中又差的人來說,視訊到校上課不會在家偷懶,上課時分心可以先暫停或倒帶重聽,準備各科的時間還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做彈性安排,拿手的部分可以快轉,不熟的部分可以重複聽到懂,養成規律的作息固定在9點到17點讀書,讓頭腦習慣在跟考試時段一樣的時間內思路最清晰,都能有效幫助我在考試當天拿出不錯的表現。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