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林O如-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林O如-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一般警察特考中浮沈了三年,今年終於有幸上榜,三年前來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視訊課程,因為本身非本科系(幼保系)所以在剛接觸到法律時,非常的難理解,很多地方都必須重複聽很多遍才可以吸收,本身也並非讀書的料,背法條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要想很多口訣)過程雖然很辛苦很煎熬,但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放棄一直以來想走的路,也順利在111年考上,只要自己不放棄,終有一天付出的努力也會被看見。

二、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共同科目:國文
1.其實國文這科真的很吃老本,空閒的時候多背美言佳句,對篇幅是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真的背不起來也沒關係,重點是句子一定要流暢、切題,作文的頁數也盡量控制在四頁左右,像今年的題目是「少,但是更好」就可以從言語、朋友、工作等方面著手,由微到廣去論述,讓整個文章看起來更有張力。
2.選擇題的部分今年剛好都考白話文,所以比較好答題,若是文言文就只能各自努力了,cp值不太高建議不用花大量時間準備。
()共同科目:英文
從小英文底子就不太好,只拿了28分,雖然英文太差還是考上但是千萬不可以放棄任何一科,在國考中分數差個2分、4分都可能是上榜的關鍵,英文的比重也相對的高出很多,建議每天都能花個1小時背7000單字,或者將歷屆考題上出現過且不會的單子反覆練習,每天練習相信一定會進步。
()共同科目:憲法、法學緒論
1.憲法:
增修條文跟大法官釋字還有憲法法庭的部分一定要熟讀,課本的歷屆考題盡量練到一題都不能錯(考細一點的話也可能考憲法本文跟增修的比較)課本裡出現的數字像是彈劾多少人都要記下來!很容易考數字題混淆你!另外可以練習考古題,每天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做兩三份考古題,將錯誤的地方記在筆記本或法典上,久而久之就可以慢慢抓到考點,會發現重要的東西會一再的考出來,另外憲法就佔了50分範圍也比較固定,盡量讓憲法錯在4.5題內。
2.法緒:
因為是共同科目所以可以瘋狂刷考古題,範圍很廣,做久了其實就知道什麼法條大概會有怎樣的考點,然後將錯的題目每天花510分鐘複習一遍,久而久之能力就會提升!如果四等的題目做得差不多也可以練習看看三等的(畢竟總有幾題會考的特別難)能不能超過別人就看就看這幾題分高下!修法的地方也需要特別注意一下。
()專業科目:刑法
上完課後一定要自己複習一遍以上,確保自己真的有聽懂,個人覺得刑法比較需要理解,不像警察法規、犯罪學比較死背,只要理解後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困難,選擇的部分也是刷考古題,總則的考點其實滿特定的,分則的部分要多注意法條之間的比較像是121122的比較或者164171也是選擇考點所在。申論題的部分一定要練習寫過!
考卷發下來後先把申論的題目看過一遍,然後將可能出現的考點跟法條先寫在旁邊,不論最後成立或不成立都可以加以描述(增加篇幅)另外考點的位置一定要正確!考違法性的東西不要寫到罪責之類的,重要的法條也一定要花時間背!
()專業科目:警察法規
其實警察法規算是自己覺得比較難準備的一科,選擇的部分可以靠考古題來提升,但隨著時代推移考點也變得更細緻,所以法條一定要仔細背誦(例如應注意得注意的區別)發下考卷後也要看清楚,答案可能只是改一個字如果沒細讀就會選不出來!另外每個法條的救濟程序也都不同,要多加留意。申論題的範圍很廣(個人覺得啦)準備起來很吃力,所以一定要花時間練習寫看看,社會上的時事一定要多關注,像是新修的法,或新出的判例很有可能就會變成今年考點。
(六)專業科目:犯罪學
1.選擇題部分:因為歷屆考題相對於刑法或法緒來的少很多,所以課本幾乎看了五遍以上,覺得不夠的話也可以去圖書館借其他犯罪學來看,每次看都會有新發現!另外自己準備一本筆記本,將每個理論的重點或自己覺得是考點的東西都抄下來,也要多注意理論之間的比較(古典跟實證的差別或者一般化緊張跟古典緊張的差別)
2.申論的部分剛開始也不太會寫,可以先從抄課本著手,但是千萬不要一字不漏地抄寫,可以先將理論仔細看一遍把重點用螢光筆畫出來,好好開標題跟寫重點即可,預防的部分一定要熟讀!另外可以去書局買國考專用的申論紙來練習,字數控制在兩頁左右,盡量每個理論都練習寫一遍,每天睡前再好好複習,讀到後期主要複習自己整理的筆記本為主。

三、時間準備要領
1.製作讀書計畫表,每個人喜愛的科目一定都有所不同,面對喜歡的東西一定會花更多時間去研讀,不喜歡的則會越加荒廢,所以一定要規畫時間,像是星期一、四就固定讀警察法規,二、三讀犯罪學之類的,傍晚就花一點時間背英文等等,平均分配時間讓每科都能保持在水平之上。
2.作息規劃與放鬆,每個人的作息都不相同,我覺得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習慣,像我自己本身就是夜貓族每天都半夜2.3點才就寢,所以中午吃完飯後才會去補習(睡飽很重要),每天固定讀8小時以上,重要的是持之以恆。書讀久了也會疲乏,這時候就該讓自己放鬆一點,可以花點時間去運動休閒或者喝杯下午茶,適當的放鬆有助於更好的吸收。
3. 可以在補習班建立讀書會,我覺得讀書會真的很重要!有共同目標的一群人讀起來會更起勁,也會很輕易的理解自己的不足,不會的問題就隨時發問,一起找出問題所在。說真的一個人補習真的蠻孤單的,真的很幸運能夠在補習班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後感謝志光數位學院讓我順利上榜,祝福各位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