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升官等考試考取心得

110年 升官等考試 薦任 一般行政 -吳O安-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升官等考試 薦任 一般行政 -吳O安-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薦任

點閱:

  • 背景
大學念公行系的本科生,在100年考上地特4等進入公職,101至103年間曾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高考但未能上榜,之後便將心力專心於工作及家庭上。108年機關內有同仁考取升等考,激起了我想重拾書本的企圖,一方面是若不參加相關升等訓練或考試,未來升遷將有所限制,另一方面110年剛好能符合報考的資格(敘五本五職等),於是109年高考之後報名了超級函授,計畫參加110年的升官等考試。
 
  • 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首先在選擇補習班,志光的輔考班系擁有強大的師資陣容、質優的教材設備以及課輔資源,一直都是有志公職者的首選,加上過去考取4等也是透過志光的幫助,因此本次仍以志光為首選,不用懷疑。至於選擇函授課程,主要是考量函授課程在時間安排上最為彈性,非常適合上班族利用閒餘時間自行上線觀看課程,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當然還有疫情因素)。此外函授課程的師資也都是一時之選,基本上都是考取同學相當推崇的老師。
 
  • 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升等考的成績計算,近3年考績成績占30%,這個分數基本上都能先算得出來,考績平均80分以上對考取而言有很大的幫助。筆試成績則占70%,其中國文和法英這類普通科目由於配分比較低,我自己是沒有多花時間特別準備,主要還是集中在專業科目上,且把行政學和行政法這兩科有選擇題的科目作為重點科目,利用選擇題衝高專業科目的分數。各科準備心得如下:
  • 國文
選擇題和大多數人一樣,沒有特別準備,憑藉基本的國學知識作答。作文部分也沒特別準備,利用起承轉合寫了四段,篇幅近四頁,內容白話沒有什麼語意修飾,但有運用一些成語。公文部分由於平常上班就在寫公文了,所以也沒什麼難度,考前稍微注意一下格式和用語即可。
  •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部分在考前幾天有翻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但實際出這種基本題型並不多,反而「釋字」出題多,這點可供未來有意準備此科的學員注意。法緒內容龐雜,主要是靠民、刑總和行政法的內容來填補,其他系列法規則無著墨。英文一樣是憑藉過去校園的學習記憶作答,沒有特別準備。
  • 行政學
如前所述,選擇和申論各半的科目是我重點準備的科目。陳真老師利用綱表帶出行政學各主題的邏輯架構,除了能讓學員有完整的脈絡也方便記憶,每個主題講授完畢也會帶學員練習選擇題型。此外,新興考點例如開放政府,老師也都有所提醒。因為時間關係,我是以熟讀綱表為主,覺得不足之處才去翻課本,也去下載了近3年的行政學選擇題考古題來練習,本次考試選擇題拿下46分,效果不錯。申論題我則以總複習課程中,老師註記的主題考點為背誦內容。
  • 公共管理
公管這科內容也不少,陳翎老師講授時會提醒各主題出題的機率,遇有一種題目多種答題內容時,老師也會給予答題的建議,這部分我覺得很好,可以減少學員繁複背誦的辛勞。
  • 行政法
同樣是選擇和申論各半的科目,林清老師將繁雜的行政法內容,以化繁為簡的方式用板書帶出,將重點內容予以整理,不至於讓學員深陷密密麻麻的法條文字,每個主題講授完畢也會帶學員註記法條和練習申論題型。同樣我自己也去下載了近3年的行政法選擇題考古題來練習,本次考試選擇題拿下48分,效果顯著。
  • 刑法總則
刑總是我覺得法科裡面較難理解與準備的科目,師承德派的艾倫老師講授得非常完整與詳細,不同題型的解題架構都會逐一說明,也會帶實務案件加深印象,此外練習考古題也發現刑總的考點還蠻集中的,因此考前我就以加強基本考點與題型為主。
  • 民法總則
陳曄老師的課程淺顯易懂,比起其他科目我覺得準備起來相對輕鬆一些,課本的編排和內容對於應付僅占2題各25 分的民總而言就已足夠,課堂中也會帶考古題解題,並以國考答案卷為範例擬答,極具參考價值。
 
  • 時間管理
因為要上班,所以能夠看課的時間是在平日晚上和周末假日,函授課程很多,為節省時間我通常會加速撥放,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聽久了也還能跟得上。正課和總複習我都有看完,但建議還是要早點開始準備,考前半年我比較鬆散,有一天沒一天得看,大約剩半年才開始衝刺,相當吃力。
 
  • 總結
薦任升官等考試相較於高考,其錄取標準較為寬鬆,對於已在公部門任職一段時間的公務人員是一大福音,也是能夠晉升的最佳途徑。我相信有心於此項考試的人,只要能下定決心,妥善安排時間提早準備,以及選擇志光相關的輔考課程,一定能夠順利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