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5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 李O勳-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105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 李O勳-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司法特考四等

點閱:

一、投入動機
  在服完役後,也沒有其他的計畫,一退伍就馬上就去找工作,我個人不認真、也沒有太多證照,所以就找了個低技術門檻的工作,但在枯燥的工作內容及大量的加班下,便開始有種進錯行的感覺,加上該公司因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工作又沒什麼成長空間,我更是懷疑是否該具續做下去,下了夜班後常常下了班就睡,根本沒有太多休閒時間,加深了"做得那麼累是為什麼?"的想法,所以在疲憊、不安、困惑,開始考慮其他較穩定、較能空閒時間的工作,正好家人提到近幾年有公務人員退休潮,加上監所管理員長期處於嚴重缺人的情況,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考考看。


二、為何選志光?
  因為先前有親戚也是靠著補習考上公務員,而他本身也非該科系出身,以及志光的知名度、出版了大量的輔考書籍,加上大量的考取生的成績,正好是這幾點吸引著我;在輔考資源方面,有著經驗老道的老師(例如:交監獄行刑法及監獄學的王碩元老師,在教學時也不忘分享他對歷屆考題的分析以及他讀書時的小撇步、教犯罪學王霏老師靠著引導式教學及予時事結合的方式使學生更容易了解課程內容。),在課程方面也提供了不少選擇(有基本的正課教學、加強考試能力的題庫班)、豐富的教材及其他的輔考資源(諸如專題講座、試題批改、模擬考及學長姐的經驗談)


三、為何選視訊班?
  在我決定要報考前有點小掙扎,由於我不是個太認真的人,花了點時間才下定決心要考,所以正課已經上了兩個月,在加上個人常恍神、不自覺的神遊,加上常常突然的睡著直到醒來才知道睡著了,還有對老師的莫名不親近感,所以我選擇了可以重複上課、能自訂課程甚至還提供了良好的讀書環境的視訊班,再加上親切專業的多位服務人員的幫助以及鼓勵下更是大大的提供了讀書的動力。


四、準備技巧
  我個人覺得不管哪個類科,準備流程大概都是基本的考科知識建立(就是上課),課上的差不多了見該開始練考古題,然後找出不懂的問題當作強化的重點,想盡辦法弄懂它,所以大概就是"建立知識">"練考古題">"強化知識",而且"練考古題是首重之重,是了解命題老師出題的重要關鍵,練習作答時也別貪多挑個適合自己的作答方式就好,國考的重點不在於讀懂而是在於如何"有效作答"
國文
  這科的選擇題很吃老本,如果書讀得不多,是很難拿高分的,範圍又太大,所以我個人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但公文直需記好格式就能有高分機會要好好吧握,至於作文,我個人是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背名言佳句,而是採最能"感動"的表達方式,想想要如何表達題目,舉例更說故事都是好方法。
三合一(憲法、法緒、英文)
  法緒方面由於範圍太大,所以把法學概念建立好之後,就是考古題,而憲法是上完課就考古題,英文大多都只背單字,不太注重文法。
刑法
  這科是相當高難度的課目,因為要做答必須要了解題目的徵點,判例爭議、名詞解釋、大法官釋字都有可能是其重點,背好法條後,練習考古題、研究題目徵點是一大重點。
監獄學及監獄行刑法
  這兩科有幾分相似,大多都環繞在監獄行刑法上,要多少有幾分差異要多加留意,而該兩科的出題重複率相當高,所以要多加注意考古題,最好要背那些常出現的,但也要懂得變化,如何拆解、合併。


犯罪學
  這是科相當活的科目,除了要理解理論內容外還要會舉例,最好將理論做成濃縮的筆記,在理解的同時最好要他配著例子記,在看到犯罪案例時也可以試者搭配筆記來分析案例,而該科出題有偏好取向,犯罪社會學跑不掉,其他得看近年的出題取向,而當年的犯罪議題,也很有可能成為出題素材。


四、舒壓撇步
  考試壓力大,適時舒壓很重要,第一推薦是吃,讀書很耗腦力,吃美食能有助身心愉悅兼補充能量。第二推薦是看影片,看伊些比較放鬆的影片,若有餘力不仿多留一片中的內容、對話,有可能能成為做答的題材。二運動是必要的坐久了會容易弄壞身體,動一動有助活化身體機能,同時為未來的體測做準備。


五、建議
  考國備考很辛苦,但考中了會很HIGH,沒種是浪費錢又會很鬱悶,所以備考期間,最好遠離誘惑,避免分心。最後要說的一點是考古題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好好練。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