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

111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

在校生,非法律系,半工半讀,一年考取。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考試動機及背景:
         大學就讀私立科技大學食品系,在半工半讀中才明白賺錢不是如此容易,以及疫情之下餐飲業的無力,於是乎面臨著想要轉換跑道卻又不知該做什麼的窘境。在一次下班的路途中經過了學儒數位學院,外面放著有關於國考的資料,基於對考上公務員的憧憬和國家考試難易度的好奇,我便走了進去,開始我的備考之旅。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我個人的情況是平日早上工作晚上上課,六日則是整天在上班,於是在聽完櫃台人員熱心的講解各科國家考試的種類以及使用影片來觀看的上課方式,我認為這是最適合我的上課方式。而當時還有五倍卷的活動所以選擇了超強班,超強班是提供兩年課程,但若是第一年就考上,第二年沒有使用到的教材可以退還至超級函授本部並申請第二年費用返還,本著不是本科系想大膽的嘗試的精神,我便開始投入了國考。
        超級函授最大的好處就是什麼時候都可以觀看,不必舟車勞頓,讓我在學校圖書館或是直接在家即可便利的觀看線上課程。因為本身並非本科系,所以在觀看影片遇有不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倒帶再次觀看直到真的理解為止。還有一點就是,我並不是特別自律的人,畢竟早上上完班晚上還有大學的課,往往真正讀國考的時間可能一天不到三個小時,每天讀也容易感到疲乏,而這時候休息一天沒有看課,也不必擔心錯過任何重點,可以完全掌控讀書的時間。
        再來另一個原因相信只要是函授課程的同學,都對於有提供彩色的板書而讚不絕口,特別是像我這樣沒有多餘的時間觀看課程的同學,彩色板書真的是我們的一大福音,不僅省去了抄寫重點的時間,也因此可以更加認真聽老師上課,不過若是重要的重點,我還是會再多做一次筆記。
三、「輔考資源」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超級函授提供了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申論佳作借閱、超級解惑王、二試體測課程、階段式複習課程、公職王歷屆試題測驗...等,對於第一次考國考的我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申論題該從何下手,甚至連寫作的格式都不知道,這時發現了可以借閱每個月的申論佳作,因為完全不知道如何書寫所以照著抄了十來篇左右,之後試著在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的時間,繳交自己寫的試卷,而老師批改後也會錄影告訴我哪些部分可以再增加或是改進寫作的詞彙,一步一步提升我寫作的能力。超級解惑王也是幫助我考取的一大助力,裡面聚集著各種考生的問題及老師給予的回答,無論是公文的格式問題,或是各類科的選擇問題幾乎都可以在那裏找到答案,真的沒有也可以自己問,一般回覆時間都不會太久。
四、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師資:江河)
           江河老師將公文的寫作技巧講解得十分透澈,雖然格式方面還是得靠個人去背,不過只要練個三次多半都會記起來了,在講解說明段及辦法段時都有一些公式,讓寫公文這件事變得更好上手。可惜的是測驗跟作文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觀看,也就考前幾個月寫一兩篇作文當作練手,至於測驗則是依靠我高中打下的基礎。
(二)法緒(師資:程怡)
           程怡老師真的相當厲害,真的是堪稱會行走的法典,老師相當用心因為會接觸到許多法條,所以老師在編排時就已經先分門別類好了,而且每一次上課的板書都讓我嘆為觀止,雖然多卻不雜亂每個重點都標示的相當清楚,甚至還會特別標記考生們容易出錯的地方,在準備法緒這一科目上讓我輕鬆了許多,而我在考前也有多做一些歷屆試題來練習,無奈的是時間的關係我只能勉強抓住試題的大方向,一些冷門的題目只好聽天由命。
(三)刑法概要(師資:艾倫)
           艾倫老師的上課模式會先從基礎的知識開始教起,之後再慢慢地深入教導,讓我讀得更加上手,上課之餘老師也會告訴我們,有些法律條文在實務上面臨的問題以及自身為當事人辯護的經驗—當然都是已經過了時效性可以訴諸於眾的案件。讓整堂課程顯得不是如此的死板,讓人又有翻開書本奮鬥的精神,一掃聽課時難免的瞌睡。
(四)監獄學概要(師資:姚平)
           姚平老師的第一堂課我印象依然很深,老師似乎也知道許多人是第一次接觸,於是一開始便採用說故事的方法,讓我們理解監獄學概要是在說什麼,讓我們理解而不是只會死記硬背。偶爾會講到監獄行刑法的法條時,也會以提問的方式幫助我們順便複習,雖然只能隔著影像但我還是會自然而然地回答,答對的話便會暗自竊喜,答錯則是摸摸鼻子畫上記號提醒自己需要警惕。隨著學習的深入,在申論題上會碰到許多題型,而老師也會教我們寫申論題的技巧,題目雖多元但是有許多答案是可以一直重複被使用,就像是在套公式一樣,這樣的技巧成為了我考上國考的一大助力。
(五)監獄行刑法(師資:姚平)
           這一科目相較於監獄學概要就顯得不太一樣,還沒上課時只看書名我還分不出來,上了課才明白全部都是法條,而因為都考選擇題所以題目變得很刁鑽,可能會把法條裡面的一天改成兩天,相信若是靠著死記硬背的方式在考試時肯定容易寫錯。姚平老師會將相似的法條放在一起比較出不同的點,也會讓我們多注意法條上寫的是應還是得,以及法條提及的數字。有相同天數卻完全不同的法條老師會幫我們做串聯,讓我們可以更容易記得。偶爾也會告訴我們一些法條在實務上運作的方式,像是假釋或者保外就醫,讓法條變得更加真實,而不只是抽象的文字敘述。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其實我在國考2-3個月之前將工作辭去,如果你是跟我一樣一邊工作一邊考國考的人,如果經濟允許家人也都支持的情況下,我會建議你也這麼做(特別是遇到缺額大增)。也許我們真的很努力花了任何可以利用的時間在讀書了,但其實效果依然相當有限,可能為了讀書壓縮了睡眠的時間,甚至連運動的時間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持續幾個月,也許我們自己沒有發覺,但其實上課時更容易打瞌睡,早上醒來時覺得更加疲憊,這樣不只學習的效率變差,可能最後連考試的體力都沒有了,這樣豈不是本末倒置?在國考前的兩個月我將之前落後的進度補上,並且惡補了一直不知如何開頭的申論題,申論題這真的沒辦法,若想要言之有物真的必須要背,有些題目我也是靠著申論佳作借閱抄了3-5遍,才能勉強記熟。這2-3個月的時間只要你肯繼續努力,落後的部分一定還是能夠迎頭趕上,所以不要氣餒不要灰心,在踏上考場之前一定都還有機會,我不敢說我這兩個月的每一天都沒有偷懶,但一定也有努力的時候,也許努力真的不一定會成功,但什麼都不去做,最後一定一場空。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