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覃O雯-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覃O雯-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報考的起源
因為畢業於中文系,也是大家眼中不好找工作的科系,大學畢業後,有做過一些跟本科系非相關的行業,但是薪水不算高,也不算是大家眼中的理想工作。後來因為朋友考上,十分羨慕與嚮往她的公職生活,加上父母勸說以及現實考量,當時辭掉大夜班保全的工作,毅然決然變成全職考生。但其實全職考生很容易會產生失去重心跟迷茫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找到重心非常重要。


二、選擇高效函授原因
我在臉書廣告上看到志光的高效函授,學費不高,又有許多科目,覺得很划算,再加上高效函授會一次寄完所有的教材跟課程,所以我選擇了高效函授。因為一次就把所有課程都寄給你,所以能適時的安排好所有進度,讓自己循序漸進的跟著進度走。然後上課一定要錄音,可以在等公車或一些零碎的時間聽,不見得能夠非常專注,但潛移默化,多少都會有點印象,不要小看這個動作,它會在考試時幫助你記憶。

普考一般行政,因為純考選擇題的科目較多,所以我覺得要知道各科的重點在哪滿重要的,(多練考古題,自然會知道考點在哪,也會知道自己常錯的題目是哪些)然後盡量把握選擇題,不要錯太多,因為非選擇題實在太多未知數。非選就算遇到不會的,也不要自亂手腳,把自己知道相關的都騰上去,也絕對比空白的好,不要害怕寫錯,一定要寫。至於非選題,我覺得一開始不會,我會先上網抄別人的答案,然後看解題書,但其實解題書都寫得滿艱澀的是可以先看,但我覺得看不懂,不要硬背。看得懂的部分,我會拿來當前言之類的。一開始可以先抄上課用的講義,然後嘗試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書寫,因為其實多半閱卷老師不喜歡學生背答案。除此之外,參考其他學生的佳作,學習他們的下標方式跟書寫內容,也是有幫助的,甚至可以先用抄的。


我覺得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考古題,歷屆考古題多加勤練,自然就會知道考點在哪,然後可以把這些考點變成筆記,考前再多加翻閱,一定是有利無害的。另外,我覺得把錯的題目抄下來,連解析一起抄(解析一定要抄,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考前要把自己錯的題目再多看幾次,以利吸收。這對考前是非常有幫助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善用網路的資源,對考古題(考古題非常重要!!!)逐一訂正,成績會慢慢進步。

三、我最推薦高效課程的師資
高效課程:我最推薦的老師是教政治學的子雲老師,老師真的教得非常好!會告知你哪邊的重點在非選擇題一定要提及出來,也會用畫圖的方式讓學生理解政治學,舉凡內閣制、總統制、半總統制的差異。除此之外,老師會用理論讓我們理解,而不是硬背。考前的申論題複習,幫助很大。因為是函授上課,好處是能隨時暫停,一開始我很緊張,不知道怎麼應對申論題,所以老師說一個字,我就不斷按暫停,逐字、逐字的抄。然後,遇到不懂的地方,剛好可以翻課本,當下馬上弄懂。多翻幾次,自然就熟悉了。


另外,我也推薦教公共管裡的凌襄老師,老師的架構圖非常好用,申論題不會寫,可以以此架構為基底,再去擴充。老師上課會一直抄筆記,這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教學方式,手在動,比較不會處於被動吸收知識的狀態。老師也會不時結合時事提出能與公共管理結合的考點,像是新冠肺炎引申的治理相關課題,而不是照本宣科的念課本。除此之外,老師也會在上課時鼓勵同學。至於上課的部分,志光的師資真的很不錯,我覺得上課一天不要超過兩堂,畢竟人的注意力很有限,我習慣將倍數調快,這樣我反而注意力比較集中。上課過程中如果精神不濟,我覺得中途可以停下來睡覺、滑個手機或稍作休息,腦袋瓜比較吸得進去。然後可以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時間不允許,可以先看標題跟畫粗字的地方 。但真的太過疲累時,寧願不要看,畢竟吸收不進去。)

四、國考就像是馬拉松身心健康最重要
我覺得準備考是最最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一定要有作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準備國考就像是馬拉松。身為國考生,非常容易產生自我懷疑,擔心自己究竟什麼時後才會考上。還有身邊人其實只要一直問自己關於自己考國考的相關問題,其實都會成為很嚴重的負擔。長久以來,也會產生不小身心壓力。


五、相信自己
對了!最重要的是千萬要相信自己辦得到,因為他是陪伴你最久的人!然後身心健康絕對是最重要的,如果無法負荷,千萬不要害怕求助。最後的最後,謝謝神明、家人、志光的所有老師們、櫃檯老師們、陪在我身邊支持我的所有人以及那個熬過去的自己。預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你們可以的,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