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一般民政-鄭O允-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一般民政-鄭O允-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地方特考三等高雄市一般民政榜首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由於本身在師範體系內,曾有著當老師的想法。但鑑於少子化因素,教職缺只會越來越稀少,預見會是一個充滿荊棘的道路。故另有打算,並尋謀他路。畢業後收到徵集令,類別為替代役,最後選到了社會役,並服務於高雄市政府長青綜合中心。
在長青中心服務的這一年中,逐漸對公職產生了興趣。在10847日退伍後,便到離家最近的左營志光數位學院先上年度視訊班。因有了先前替代役像螞蟻默默服務人群的經驗,故選擇報考了面對群眾的一般民政類科。但為非本科系生,對於考科都相當陌生,所以展開了從零開始的公職備考生活。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在長青中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還滿習慣公務體系的運作,於是產生了想報考的念頭。便向中心的公務人員們詢問準備公職的方法,他們都說去報志光就搞定了,所以我來了。

三、先打基礎再全力衝刺
        第一步我是先到左營志光數位學院上了年度視訊班打基礎。至於選擇視訊班的原因,其優點是時間相當彈性,可以自己安排,且能重複觀看視頻,故比較容易吸收消化。但缺點則是自己要有自律性,否則會有怠惰延宕的情況。
              因為瞭解自己不喜歡在完全不理解考科內容的情況下,像趕火車般迅速瀏覽衝進度,會有欲速則不達的隱憂。故採取層層遞進、慢慢紮實吸收的方式,讓各科內容漸漸熟稔起來。正如蘇格拉底所倡言的認識你自己,唯有認清自己的條件情況,才能做出最符合自身的規劃,進而最終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第二步則是在全部視訊內容觀看完畢後,在6個月內整理出各科屬於自己的筆記及體系心智圖,並將各章節內容連貫統整,以便應對靈活的申論考題。剩下就是不斷地記憶背誦重要的小標內容、法條釋字及時事新聞。
         第三步就是報名奪榜班,進行2個月的全力衝刺。這過程有如光速蒙面俠死亡行軍的軍事化作息訓練,每天都有大量選擇與申論的複習與考試,選擇當天會對完答案,申論題則是隔週老師批改完後會發還給同學。故必須在大致熟悉各科內容的情況,再參加奪榜班效果較佳,因為它的考試範圍非常大,若有尚未讀完的科目可能會有點應對不能。不過奪榜班也有它的好處,就是I find breakthrough(發現突破口),如果你缺乏申論練習及老師幫你點破盲點,參加奪榜班可以短期大幅度拉高申論分數(我有一科申論直接進步40)。至於不用怕申論被老師批改低分,但一定要跟老師問清楚自己的缺失在哪,這樣下次再遇到類似的題型,必定能獲取高分突破自己的思考框架。老師也會給些關鍵補充,對於奪榜有一定的效果。過程中或許因進度過於龐大,會有些適應不良,但Never gonna give up(從未放棄),最終能Touchdown(達陣成功)!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前述的大量刷選擇題與練習申論寫作,如同佛門所謂的漸修方法,透過事相上專注與磨練,久了便能有所頓悟,並能穩定心境解決所面對的問題,此即量變產生質變的過程。但若沒有將錯誤或疑惑的地方用心修正,那也只是多寫來安心而已,故內心的存疑與盲點必須突破,不然換了題目樣貌,還是會一錯再錯。正如念佛持咒,必須制心一處於所念之佛咒(如專注於眼前課本內容細讀),口念耳聞(看過去內容有讀到心中產生解悟),如此善用其心才能有所成就,否則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感覺自己好像有看,沒念進去心中是沒有太大效果的。
         經過自己不斷複習所整理筆記的漸修功夫,當你對該科通達頓悟了,便會發現自己可以連結許多章節,甚至還能建構跨科整合的體系心智圖,以此基準來複習及活用所學之知識。自己整理的三等一般民政各科整合體系圖如下:

        上圖是我所有科目讀完後,所整理出的概念體系心智圖。之後我都是以這張圖的連結順序來進行複習。細說如下:
1.憲法是建國之大法,也是所有法律之根,故可以擴展成民法、刑法、行政法的途徑,三者統合即是法緒。反過來說,你民刑總、行政法有讀好,法緒在法科上的分數也不會太低。至於行政法的基礎又來自憲法與民刑法相關規定,例如:憲法的一般法律原則、民法代理與刑罰的旋轉門條款等。
2.憲法既然與國家有關,必然涉及政治學中的國家學及政府組織之觀念。如此再延伸下去就是憲法第十章與第十一章的中央與地方的權限關係,這即是憲法、政治學、地方自治的連鎖。這也是為什麼憲法的國家組織讀懂,對於政治學總統制、內閣制、混合制的認識會有所幫助。而中央與地方權限的部份就和單一制、聯邦制、邦聯制能夠連結。而往地方自治連結則有本質四說、釋字498等等。
3.政治學是行政學的母學,故政治學與行政學可看成如政務官與事務官的關係。若從理論時期來看,政治學的傳統、行為、後行為時期可對照行政學傳統、修正、整合、NPA後來連結。
4.公共政策則必然與政務官與事務官有關聯,由政治代表的政務官制定政策,交由事務官去執行。如果是交給地方去執行就和地方自治有關係。若是關注於執行上的法律關係,就是憲法、行政法和地方制度法的連結。
    上述是我自己的架構連結方式,或許還有不同的整合方式,但目的都在於能夠活用自己所學得知識。至於各科也有自己細部的架構方式,只要小標內容及法條有熟記,看到題目把思路架構擬好,基本上各科都能夠順利寫滿一題兩頁的申論篇幅。

五、各科準備方式與考後申論反思建議:
1.國文
        這科只要準備公文,格式熟記就基本9-11分。作文只要審好題目按起承轉合寫即可。例如這次考「孝的本質與真諦」,我起頭寫孝順的定義與本質,承則寫東西方對孝的不同看法(東方:百善孝為先vs西方:個人主義獨立說),轉則是兩者之優缺與我國面臨的西方現代化衝突,最後做個總結(我是以東方之孝可以減少社會成本支出,如果子女能孝順父母,那麼就會減少獨居老人的社會問題,也展現東方對於孝的本質,如父母照顧年幼的自己,當父母年邁不便時理應扶助,才符合飲水思源之人性美德)。敝人作文一向都是以這種思維模式寫,都是35-39之間的分數。
2.法學緒論與英文
         英文吃老本。法科部份除了刷選擇題外,你把憲法、民刑總、行政法讀好,法科部份大概就能拿到50上下的分數。
3.民刑總(陳曄、艾倫)
         民總:以死亡&監護宣告、限制能力、法人&受雇人、意思表示、無權代理&表見代理、無權處分&無權代理、801+948動產善意取得制度、親屬繼承篇等熟練為主。
         刑總:三段論寫作為根基,接著以故意&過失、既遂&未遂類型、因果關係理論、客體&打擊錯誤、與記熟刑分各種常見犯罪條號為主。
4.行政法(林清、陳治宇、林葉)
         基礎功以林清行政法較容易吸收,他的《行政法百分百》對選擇幫助也相當大,刷熟也是能維持穩定4x分。而申論部份陳治宇老師補充很多可以增加寫作的內容。而林葉老師則是教你如何寫出點到重點不廢話的行政法申論,先從行政行為之定性(判定是行政契約、處份、事實行為等)、有無違法性(一般法律原則、法優位、法保留)、如何救濟(四種訴訟哪種途徑)。從這三層面進行行政法寫作,也比較不會離題。另外,可以關注林清行政法的FB粉專,老師猜題機率非常高,這次地特行政法第二題,在考前2個月老師就有分享到出處(108年最高行396號判決),結果就出了。
5.地方自治(林清)
    (1).這科只要地方制度法有熟記,也能寫出條號內容,法科題寫完整都有2x分以上。時事可以搭配地制法與釋字運用,例如第二題除了先法條論述完畢,最後可舉萊豬自治條例問題,以地制法30配合釋字527來延伸作結。
    (2).財政問題就讀熟釋字550,以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稅法通則
    (3).地方治理的部份需要弄清多層次治理的超國家、國家、地方之關係,後面就好進行分層與整合論述。
6.政治學(韋伯、劉沛)
         政治學我是先以韋伯《拆解式政治學》打基礎為主,而劉沛《政治學讀本》是申論深化用。這科跟其他科不同的地方是,有些題目敘述政治學不會講完全,導致容易只寫題目上的關鍵字內容,而沒有進行延伸,使得分數普遍無法高分。
如果政治學是以列舉或分好幾個小子題的方式出題,通常都能拿到較高的分數,基本答題完整都有18分上下。但是考題若只問一個很廣泛的內容,如何寫完整確實是非常不容易,這也是韋伯老師強調拿高分的要點,並且要正面回答題目。這次地特第二題就是非列舉題,所以要寫好總統、行政院長、國會的關係,必須抓到題目未說清楚的背後政體轉變之影響,否則難以高分。
7.行政學(陳真、王濬)
         選擇必備陳真《行政學百分百》,刷熟大都能4x分。申論部份兩位老師都不錯,王濬在治理的部份內容比較豐富。另外,雖然行政學只有考2題申論,但如果能夠舉例切題寫更多,就盡量超過2頁半,這次我兩題都寫滿3頁,平均有2X分。
8.公共政策(程明)
         除了公策的五大流程熟記外,背誦學者大師名言佳句切題開頭,再進行論述,另舉時事來分析回應題目,分數也能到18分以上。例如第三題可以用賽蒙說明理性決策模式,但是能夠追求完美不應只停於滿足,再進入到理性模式與價值判斷的差異說明。我以萊豬官方強調科學數據,卻造成民間反抗,即是忽略社會對於健康問題之價值判斷所致。故需要有良好的政策溝通網絡,加強後邏輯宣導才能減少衝突來論述。第四題可以用哈佛大學教授卡普蘭政策規劃七大原則中的公正無私、劣勢最大原則開頭,來分析引進外籍看護的效率性與公平性問題。

六、考取心得結語與感謝的人事物:
         俗話說:考試「七分實力,三分運氣。」能在地特高手雲集的高雄區奪得榜首,真的是意料外之事,又能選到離家近的單位更是可遇不可求。前面所述的準備方式與技巧都是屬於實力的部份,但是運氣的部份須靠善心來轉變。過去我也對運氣部份半信半疑,直到體會到什麼是剛複習到就出題,或是偶然瞥見相關考題材料,或是老師補充那麼多,但特別有印象的剛好是考點後,人真的要善待他人與感謝支持自己的人。
         首先感謝父母願意支持我全職拼榜,才能較快上岸,不然按照我的個性,可能真的要拖比較久一點。老爸常要我多施食眾生,因為公務人員是拿眾生財,因此你要能施食眾生,才能快速改變運氣。起初我未理會時,沒有前述所描述到的好運。直到我開始捐米、餵鳥、持咒(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文殊八字咒)加持所供養之飲食,這次地特的運氣真的是跟過去有天壤之別,還有老爸高考上榜的客戶大力推薦我去奪榜班,他也是申論分數大漲才上榜,我想這也是有幸能奪得榜首的原因之一。
         接著感謝奪榜班的老師們(韋伯、王濬、林葉等),如果沒有你們的申論批改與修正建議,我的分數應該也不會有大幅度的飛躍。專業科目中,最低有進步13分,最高是進步40分。
         最後感謝大華嚴寺的海雲繼夢師父提點,專注一心就是修止(定心一境)的功夫,用在世間法上也能夠迅速達成自己的目的。若華嚴三聖的文殊菩薩比喻為「專心念通國考科目之智慧力」,普賢菩薩就是常說得「天道酬勤之行動力」,也符合王陽明所謂的「知行合一」。故除了要用心念懂考科內容外,也要能不斷練習與知新,才能無盡超越登達彼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