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106號3樓

06-723677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佳里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8148961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經建行政-姜O佑-狀元-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經建行政-姜O佑-狀元-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高考榜首、普考探花)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是本科系的考生,當初在大二升上大三時便有了考公職的想法,在剛升上大四那年暑假就決定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課程。雖然本科和考試科目相同,我依然在進入補習後花費力氣學習,我覺得選擇時間點這部分,重要之處在於,正式開始課程後可以較快速地吸收並且記憶深刻。因此在畢業前利用較多的課餘時間觀看函授影片,相對而言時間多且壓力較小,我自己認為是個非常適合備考的階段。

二、選擇「超級函授」課程
我本身並不是擅長安排時間的人,因此在準備考試上,我給自己一個進度調整的區間。例如上午、下午、晚上各看完一堂課,方便隨時調整學習的節奏,會如此做的原因在於我著重於每一堂課的吸收程度,每堂課程到一個段落或是需要整理思緒時,我便會暫停影片思考、休息。由上述可以知道,我並不適合給定時間表並嚴格遵守的模式,而這也是我選擇函授上課很重要的原因,以整體學習過程來說的確使我吸收良好,且對於時間的壓力也小了許多。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由前面的分享能看出,我是個注重「壓力大小」及「吸收程度」的人,其關係在於高普考申論題很需要我們將所學內化並以自己的理解去闡述並解題,所以課程吸收的好壞便相當重要,囫圇吞棗是無法真正理解某項課題的前因後果與裡外架構的。而吸收程度又和壓力大小有所關聯,因此拿捏時間這點可以有更多彈性,當然這是建立於有足夠多時間可以去做緩衝,如果和我一樣是在畢業前投入大量時間學習的話可以考慮嘗試。
        然而每個人能擠出的時間都不同,我的方法是把會占用我時間的大部分手機程式刪除,像是社交軟體、手機遊戲、影音軟體,僅留下平時聯絡用的App。刪除眾多誘惑的好處是一天多幫我擠出了2~3個小時的讀書時間以及良好的睡眠習慣,其實並不難且非常簡單直接。然而這並不代表要完全捨棄休閒,可以在一周念書中選一天休息養神;或可以在每天的進度完成後插入些休息時間。無論是何種形式,最重要的是放鬆及釋放壓力,因為這個會直接影響到課程吸收之好壞。
再來便是如何讓自己隨時處於腦中運轉思考的狀態,我也曾在學校內打工或需要走路來往系館,這些不方便拿出書本的時刻便可以反覆回想那些讀不通的障礙或上課聽不懂的段落。如此實踐有兩個好處,其一是間接多出比他人多的學習時間、其二便是有利於往後遇到申論題的做題速度。以我自身經驗來說,像這樣隨時思考的狀態往往能在一個瞬間打通脈絡,而知識及理論也能內化、吸收。
四、班內的「輔考資源」
         在準備考試方面,我一次購買年度班+題庫班課程,年度班中除了正規課程外,題庫班著實幫助我許多,老師提供了寫作的方向以及審題的細節。以公共經濟學來說,書本和課程都讀完後要練習題目時,我發覺自己寫的內容很不完整甚至不是出題老師想看到的回答,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公共經濟學是我考試上的心魔,但後來透過題庫班及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逐漸修正,最終也能在考試中從容應對。真的很感謝題庫班老師以及每月批改申論題並給予評論的老師。
我並沒有另外參加講座及模擬考,原因在於我希望照著自己的節奏和進度去攻讀。我始終是自己一人讀書並訂立進度徹底完成,但這部分我認為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定的讀書資源組合。而在備考後半段時間中,基本上每天都在練習考古題,也就代表每一天都使用到公職王考古題的資源,歷屆考題充足且更新快速,可以多多利用。
五、各科目準備方式
  1.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 我是在考前一個月才練習測驗題目的,而練習考古題的目標只有一個,那便是選擇題作答速度必須控制在10分鐘以內,即便遇到不會的題目也必須盡快答題,千萬不能浪費過多時間在選擇題的猶豫上,這將會直接影響作文及公文作答時間。而作文及公文便是每個月申論批改時練習並熟記老師上課所提之架構。更多的時間則專注於專業科目上。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 這科雖然和國文同樣屬於共同科目,但投資報酬率相當高,因此我是在專業科目與專業科目之間插入學習的時間,形成了休息時間潤滑劑的型態。而此科的題目練習基本上是以每天1~2份考古題進行,只是需要注意練習太久遠的題目會有法條和現今不同的情形。
  3. 經濟學 : 我想應該是我最有把握且沒花很多力氣的科目,原因在於我是本科系且經濟學與其他專業科目皆有關連,當在讀貨銀、國經、公經時也同時是在讀經濟學,藉由異中求同使經濟學的準備輕鬆許多,當然勤練題目也是必需的。
  4. 貨銀、國經、公經 : 此三科重點在於「吸收程度」,我的準備方式便是透過大量題目練習與課本閱讀將理論內化,最後以自己的邏輯闡述整個脈絡。說起來容易,但實際執行可能需要2~3個月的時間,而當徹底執行後這份知識便真的學會了。建議可以利用樹狀圖或魚骨圖幫助自己釐清該科目的全貌。(要時常更新這三科的時事新聞,如國際經貿、Fintech等等)
  5. 商事法 : 對於非法科學生的我來說,商事法可以說是大魔王等級,我是先熟記公司、票據、海商、保險每一科的重點法條,因為對於數字較為敏感而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記憶條號上。最為重要的一步是勇於寫出自己的論述,並於題目的練習中不斷改進自己對爭點的敏感度和寫作的邏輯。我自己認為讀商事法需要搞清楚法條訂立背後的意義以及它所要達成的目的或法益,如果前因後果都無法釐清的話,那即便是硬背擬答都有困難。而在練習所花費的時間方面,因為商事法是我自認最弱的一科,我每天都會逼自己提起筆練考古克服恐懼。
  6. 統計學 : 大學時期有兩年的時間修過統計學和計量經濟學,也有利用統計程式完成專題報告,在學期間的經驗使統計學變得很熟悉,因此統計學是我最早開始練習題目的科目,基本上便是隨著老師進度所遇到的題目全部重做一次,有時可以超車進度練習。基本題型像是假設檢定、信賴區間、ANOVA都非常重要,這些分數都不該有損失,我自身在這次高考最大的失誤便是太過在意最後無母數統計一些冷門考點上,沒有顧及到ANOVA的某些觀念而吃虧。另外在課本所有題目練習完畢後,我從99年考古題寫到110年最新部分,幾乎等同是課本題目練了兩遍,但需要注意限制自己作答時間,如果碰到像是今年出了7題的狀況便很需要平時練習做答的速度。
  7. 不難發現的是,每一科的準備都是大量練習題目、考古,而我練習的範圍並不限定於高普考,凡是相同科目都需要練習。筆記方面我不是特別擅長的人,甚至有點討厭作筆記,但若真的需要記下自己曾犯過的錯誤,我都儲存在隨身平板中方便攜帶,因此總共5天的高普考中我也只攜帶著平板做為考前提醒,我認為平板在我備考到上榜的奮鬥中一定有50%的貢獻,若有想過利用平板學習的考生可以認真考慮。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在準備國考的路上除了補習班的幫助外,我始終都是一個人在嘗試進步,這一路上壓力與疲勞不曾缺席,我要感謝父母、女朋友、死黨、補習班以及許多貴人們在這段時間的支持與幫助,使我能撐過種種困難最後金榜題名。我不是個厲害的人,只是對於目標有強烈渴望並付諸行動,相信還在國考之路上的各位只要持續有所投入,回饋最終必會到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