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彭○竣-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彭○竣-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背景:
曾任職過高職餐飲科專任教師、疫情風暴來臨前在燒肉店擔任服務員,月收約45K,餐廳、飯店、外送等等,在疫情延燒下面臨無新假及薪資短縮,看見少子化衝擊教育產業、世界環境會影響餐旅產業的情況之下,108年曾經思考過要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求穩定,109年在警察朋友的鼓勵下開始決定投入四等警察特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現職警察的朋友是參加過志光系列補習班,是故在決定投考時就沒有猶豫直接選擇本系列,因為經濟因素必須兼職工作,無法配合面授班時間上課,又考量自己惰性頗強不適合選擇在家看的函授,所以選擇要到班看課的數位學院「視訊班」,在教室裡就告訴自己都一段路來到班內,點數也不能隨便浪費,所以在教室環境下就只能認真看課。

三、申論批改/題庫班:
1.動態申論批改不像傳統的只有老師簡短幾句話像罐頭訊息,在語音動態中點出該篇申論題主要的缺失,而申論題必須靠大量寫作累積輸出能力,不知道怎麼下筆沒關係,只要多閱讀與寫作練習,被評低分反而是好事,知道自己還需要加強哪些部分。

2.題庫班我是在準備111年考試參加的,老師帶著你大量的閱讀題目跟解說觀念,配合時事或修法調整,從基礎的觀念到進階的題型都可以突破自己念書的盲點,雖然網路有許多練習題目的網站也有做解析(通常是貼法條),但是透過老師的描述可以更快熟悉相關題型如何解套,讓你對掌握題目的敏感度大大提升。

四、參加必勝贏:
必勝贏這個活動我覺得對於函授或視訊的同學來說蠻值得推薦的,有點類似面授班的奪榜班搬到視訊教室裡,每個時段都給你安排進度或考試,讓你在考前能維持在該有的強度。參加資格考成績有在比較前段的名次還有報名費減免,資格考可以當成是一個檢視自己基礎有沒有打穩的機會,對孤單的視訊函授生來說我覺得是很推薦的。

五、輔考資源:
1.志光系列我覺得相當強大的另一點是在於網路資源的應用非常強,或許是因應疫情發展避免群聚因而轉戰視訊會議課程(名師講堂),而我個人算是資訊蒐集類型的人,在網路上蒐集資料及運用大數據,配合各班系開放的網路直播/視訊課程,接觸多樣化的師資接收不一樣的資訊,聽老師們講課的時間還能稍稍緩解自己念書時的焦慮,同時開放線上問答也能知道其他考生想了解的問題,熟悉的當複習,沒注意到的馬上可以補充起來,就像有人在跟你一起奮鬥的感覺。

2.全真模擬考真的是必定要參加的,大約在4月做測驗,藉由比照考試的時程及規格可以了解自己目前準備的狀況是否都在狀況內,再針對弱科做加強,同時做全國排名讓你自己能有拴緊發條的感覺,準備在兩個月後上戰場發揮。

六、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1.備考期間是孤獨的,在國考路上真的需要犧牲很多事情,社交、聚餐、跟朋友出遊的機會都幾乎是零,這是給自己的決心,韋伯(吳宗翰)老師有說過:「想想明年的你要在哪裡」,為了要上榜達成穩定下半生的目標,隱沒自己一兩年真的值得投資,但是也要給自己停損點,無限期的循環下去只會讓自己更懷疑自己的能力,考試失利是有機率發生的,得失心一定會有,要預先有個會落榜的心理準備,考完試放榜前一樣繼續念書,一次上榜的考生都是很幸運的,我們沒有別人幸運就只能加倍努力。
110年在準備各科目時老師有教要對每科都設定分數,而我個人並不想放棄任何一科,也可以降低各科的壓力,傾向是雨露均霑對待各科目,因為不想要打開成績單的時候後悔自己沒有多加強某個科目,所以我自己在111年上榜時覺得自己的成績算是蠻平均的。

2.英文:多數參加一般警察考試會被放推的科目,然而我覺得並不能完全不投資,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多對3題選擇等於平均多1分,同時能稀釋其他科目的壓力,而我個人覺得算有基礎,所以跟課完之後就是念歷屆試題還有買一本七千單字本閱讀,只是「閱讀」,而不是死背,讓自己對單字有印象,閱讀上下文時能做到刪減答案,增加命中率。

3.國文:測驗題型範圍浩瀚無垠,所以只有跟著課程做閱讀,算是佛系;作文透過老師教學的做段落切割,提出爭點、破題、觀點置入、正反意見等等鋪陳段落,不僅僅是單純的起承轉合而已,更能清晰的架構出自己的文章,在112年之後不再列考公文,作文占分達到80分,所以未來的考生更要多閱讀文章,增加自己的詞藻、字彙、典故引用等等的能力,在作文上依舊不能失分。

4.法學緒論:課程中老師其實都是很有經驗的整理了考試中常考出來的部分,上課過程中特別加深印象,特別法的部分覺得最值得投資,條文少、考點固定,相較於民法或公司法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課程結束後以練習題目的方式回去課本或法典找答案,對於印象的加深較有幫助,部會茫茫大海撈針找不到重點;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基本上都會針對重點釋字還有條文作解析,特個憲法條文搭配相關釋字或憲法判決,直接整理成筆記、表格,考前直接讀完全沒問題。

5.犯罪學:屬於學科類型,大量的學說及理論讓考生無法周全的顧及每個單元,建議可以先把近三到五年的申論題考過理論暫時擱置,將這些主攻選擇題,其他的再做準備。最重要的是建構體系架構,每個學派下轄有哪些分支理論,理論的重點核心內涵是甚麼,今年(111)的考試申論題以應用理論解釋犯罪成因,如果對理論核心不熟悉或是理論主張、犯罪成因不了解,在相關題型上就沒辦法抓到閱卷老師的眼睛。

6.警察法規:不只是單單列出的六部法律,鄰接的相關細則辦法等等約莫20部,多年的輔考經驗對於時事、修法、相關機關的函釋都有一定敏感度,從考試觀點作解析,幫助考生能快速掌握考點,基本的警察法、警職法、集遊法、警械條例就是只有熟背,法律科目的基礎就是建構在條文之上,條文熟,選擇題一定不會差,申論題的基礎更是建立在法條引用及論述,如果沒有這些,那你的申論題真的是空談。或許你可以不喜歡這位老師的上課風格,但是不容質疑的是老師在輔考經驗上絕對是不容質疑。 

7.刑法:大推艾倫(陳廷瑋)老師,用淺白的話解釋艱深的法律,舉例非常貼近生活讓考生學習能快速吸收;在生活中看新聞或身邊發生的事情可以思考是不是有刑法可以帶入構成要件,逼自己思考三階論法,各家學說都有優缺點,在寫作上只要找出爭點、論述合乎邏輯基本上都不會失分,不需要堅持一定要日派德派,判決字號太多只要記得重點中的重點(例如76台上192)寫作時旺季就用實務見解認為帶過,法條條項款旺季也不要硬寫,多寫都是被扣分而已,刑法條文很多可以在上課時老師講到的法條在法典作正字記號,記號越多就是越重要的一定要背。

8.最後,選擇題是一翻兩瞪眼的,基本分數要拿到(約260-280分),申論題多流於主觀意識,是比較出來的,同一份彌封袋中你要如何脫穎而出,比其他人多發現爭點、論述邏輯、正確引用條文或判決、字體工整大小適中、乾淨。準備好自己的輸出能力,申論題沒有捷徑,實際寫作練習是唯一的方法,從擬答抄寫開始、整理自己能記憶的段落,吸收再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才會真正烙印進腦海中,越接近考試,越需要的是顧好最基礎的東西,太艱深刁鑽的題型並不是只有自己不會,把心力放在能掌握的部分最重要。

七、如果你也是準備第二年的考生,心情放鬆不要太焦慮,壓力固然重要,但是適當的即可,心情愉悅的時候念書效果更好,如果你現在覺得書本的東西怎麼看都記不住,關上書本去散散步追追劇吧!放過自己一個小時,能換來更大的效益。祝福各位,謝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