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經建行政-許O婷-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經建行政-許O婷-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經建行政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是一位全職媽媽,在老三上學後,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做些什麼?就在我把104人力銀行履歷打開的那天下午,接到了永豐銀行的電話,於是離開職場快N年的我,又重新邁進銀行業!雖然薪資待遇真的不錯,但壓力也不是普通的大,常常八九點以後才回家,不知不覺中孩子都顧不得了!漸漸的…大兒子行為漸漸乖張,三天兩頭接到老師電話,衝到學校賠不是已經是我的日常寫照!好多時候,我常在浴室利用嘩啦啦的水聲掩蓋哭泣的聲音,哭完擦乾眼淚後繼續當在孩子面前堅強的媽咪。
其實我真的好想陪伴孩子,不想為了賺錢,而失去了一個原本乖巧的好孩子。「可以準時下班回家陪伴孩子」,就成了我最渴求的目標,國考是當時我的唯一選擇。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十年前,我先生也是在志光上課而考上公務人員的,所以我想都沒想就直接到志光報名繳費了!因為我是全職媽媽,能上課的時間有限,上課時間必須可以隨時機動安排,所以我選擇視訊課程。上視訊課程很有趣,在班上看到每個同學都戴著耳機為各自前程打拼時,也會激起我必須更加努力的決心。白天送孩子上學後,我就到補習班上視訊課程,下午去圖書館唸書將早上的課程重新複習一遍,也將課後的練習題,確確實實地做完,並善加利用不同顏色的筆將重點標示出來。遇到不會的題目,我也會努力翻閱課本筆記先將觀念釐清,再將題目拿出來並標註重點。考前一個月,若老公沒加班,我就每天在圖書館K書到晚上九點,星期六日都到圖書館排隊搶位置唸書。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但堅信著我一定可以考上的吸引力法則,讓我咬牙苦撐下去,而現在,我終於如願以償了!

、課程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因為我是經濟系畢業的,所以選擇考經建行政。畢竟跟學生時代所學較多雷同,但不知是否畢業已久,在上課時,常常忍不住懷疑,以前大學時我是在打混嗎?怎麼好像都沒學過的錯覺!但志光的老師們都很專業,很多觀念的傳達與講解,都很容易讓學生吸收。視訊課程的好處就是,這個地方我聽不懂,我可以重複倒帶上到我理解為止;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視訊課程可以隨時按下暫停,讓我有機會將筆記做的詳細完整,對課後複習時絕對有所幫助。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經濟學-徐喬老師
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幽默,常常用些小故事吸引學生,讓學生不知不覺就記住了。老師的課本與練習題,我重複念過很多次,課本都快被我翻爛掉了!因為經濟學有考選擇題,我還另外跟補習班買老師出的題庫書,因為選擇題的破解關鍵就是大量練習,所以這本題庫書的每一題,到考試前我都練習3次以上。為的就是讓自己孰悉題型變化,在考場時才可以用更快速的方法來答題並取得高分。

(二)統計學-吳迪老師
統計學應該是很好分出高下的一門科目!老師上課既認真又專業,一個小小的觀念講解到非常淺顯易懂。統計學每堂課後,我都會將每個章節後面摘錄的題庫做過一遍,若遇有不會的我會打開解答看老師如何破題,搞懂之後再蓋上解答,自己重新計算一次看是否能解出答案來。因為有時看得懂,並不代表自己真的寫的出完整的答案出來,所以一定要確認自己是真得理解了,之後複習時才會印象深刻。另外,我下載了近五年歷屆考古題,考試前努力做題目,數學要考得好,一定要靠大量練習。統計這科我每次考試最低也有60分以上,最高拿到88分,靠的就是大量練習。

(三)貨幣銀行學-何薇老師
我真的非常喜歡貨銀這堂課,它是CP值最高的科目。只要上課夠認真,回家確實複習,拿高分並不難。尤其老師於課本每個章節後面都放上大量考古練習題,只要你有耐心做完題目,並確保每個圖形都畫得出來,基本分一定拿得到。平常上課時,老師也都會分享他看到題目時,會如何破題及如何用技巧解題,我都會將老師的”語法”偷偷註記在題目上,筆記寫得越詳盡越好,這樣上完課做地毯式複習時,將會更容易加深觀念。考前我也一樣做了近五年的考古題,每做完一題,我會將老師的解答與我的解答做比較,學習老師的解答手法,可以幫助我在考場得到更高分。參加考試後,貨銀最高有拿到90分,都是偷偷學習老師的解題技巧幫助的。

()國際經濟學-程瑋老師
老實說這個科目一直是我無法拿高分的科目。因為老師的課是屬於大量筆記的,上完課我還是懵懵懂懂,課本上附的題目少,所以我練習得少。最後我驚覺這樣不是辦法,於是我將筆記與課本結合,每個章節我都是先將老師的筆記仔細閱讀過後,再搭配課本重新溫習一次,把每個圖形的都確實的畫過一遍,每個算式都練習寫過一遍,再把練習題不會的地方,認真得找出答案並認真做註解,考前一樣做考古題加深印象,成績終於從每次都考40幾分,上升到這次拿了83分。

()公共經濟學-鄭漢老師
公共經濟學是我個人覺得最難的科目,對經濟系畢業的我來說是較難起手的。但老師上課方式是我喜歡的,他會教我們如何答題、如何做筆記,所以我從一開始排斥到後來漸漸喜歡上它。這個科目的歷屆考題常出現較冷門的考法,所以要拿高分不容易,但只要是課堂上的圖形,有認真複習加練習,拿到基本分應該不難,另外我除了做練習題以外,也會偶爾上去看一些時事新聞,以免考出來時完全茫然不知,這個部份我也很建議考經建的學生們要去關注。

()商事法-孟成、池錚老師
法律應該是我們商學院學生最不拿手的一科,看法條的時候很常看到打瞌睡,這一點是我常常犯的過錯,但它真的很不吸引我,所以後來我都逼自己每天至少要讀二個小時,背法條及做題目,努力熟悉徵點並點出問題,再搭配老師的解題方式,掌握考試的重點。

、結語
準備考試這段時間真的是好孤單,因為誰也無法告訴我什麼時候會有成果?但畢竟選擇了,就要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另外要找出適合自己的念書技巧,多看、多學習、多練習,另外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一次失敗並不代表永遠沒機會,持之以恆的信念真的很重要,還有不要封閉自己,多跟人群聊天,除了可以抒發鬱悶的心情,還可以聽取別人的建議截長補短,另外我認為自己不算聰明,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多念、多做題目,踏踏實實的做好準備,咬著牙堅持下去就對了,因為再怎麼辛苦,上榜的那一瞬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因為我是全職媽媽,考前一個月我請婆婆幫我接送孩子下課,讓我可以全力衝刺,真的很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也感謝志光的師資安排得很棒,才能讓快40歲的我能實踐夢想,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學弟妹們,也祝福大家也都可以順利考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