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四等一般民政林○正-6個月考取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四等一般民政林○正-6個月考取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半年快速考取

#地方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過去在大學時,雖然就讀相關科系,並且經常將自己成績維持在前段,但實際上大學四年所能學到的知識相當有限,加上自身原本是想在畢業後能夠去日本工作,因此大學的許多時間都是埋頭讀日文,也的確在大學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且與公司簽約,但卻不巧碰上新肺炎疫情,最後在種種考慮下放棄了原本的目標,轉而決定投入國考。
        
         當初在下定決心參加國考時,其實是相當掙扎的,因為這與在大學時期原本的目標截然不同,但是考慮到現今社會大環境下若是不斷到全球經濟性衝擊的話各個產業都會受挫,因此心想當公務人員是個不錯的選擇,再加上大學時每日學習日文,使我養成讀書的習慣,覺得這對我準備考試相當有幫助,接著便毅然決然地開始準備考試。當初因為臨時決定要考公務人員,準備時間相當緊迫只有大約6個月左右,但是我心裡只想著要一次考到,為此每天不分晝夜地努力讀書,過程中許多人都覺得我不可能半年考上,但是越聽到這些話反而激起我的鬥志,雖然也經常半夜坐在書桌前懷疑自己,但因為自己的虛榮心和愛面子又讓我每次的振作起來,還好最後結果順利上榜,努力有了代價。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自己認為準備考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調整心態,雖然這句話說起來簡單,但這也是我認為最難的,因此我調整心態的方式,就是有時候透過社交軟體去看身邊朋友的情況,以此來讓自己激起讀書的動力,尤其每當想偷懶休息時更是如此。

        此外因為每個人的準備方式相當不一樣,網路上雖然很多高手願意公開自己讀書方式,例如書單、作息時間表之類的,的確幫助到了許多人,也包括我自己,但是漸漸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用自己的方法讀書,尤其在作息上,我討厭制式的看書時間,較傾向於想讀就讀且日夜顛倒的看書時間,但是這要非常有自制力,每天看書時間可以不固定,但是進度一定要達成。每上完一堂課後先要全部看完該堂課所學過的內容與筆記,接著休息一下並讓腦袋冷靜,最後才開始複習,複習的時候我要求自己都是要默背出每次上課內容,因此在上完課後的讀書時間總是花了我相當多時間,為的就是複習時能夠背出來。並且平時沒事的時候也會經常在腦海中回想讀書內容、法條、或是理論等等,只要一有忘記的部分馬上就要去找答案,我認為這相當有助於記憶。
 
各科準備心得(函授)
憲法、法緒與英文:
因為憲法和法緒的內容相當廣,當初在準備時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只有把憲法的課程看完而已,我憲法課程的老師是韋伯老師,老師上課很有趣,上釋字時總是讓我感覺在聽故事一樣,因此很快就能記住。而英文的部分我是完全吃高中大學的老本。
國文:
我也幾乎是沒準備,完全考高中和大學的老本,只有把公文的課程看完。公文一直是我的弱項,但是因為佔的比分不重,我便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只有到考前再反覆練習格式,但是其中的內容的部分,我自認還需加強。
行政法:
林清老師的上課內容詳細到真的讓我挑不出缺點,只要是重要的部分老師都會一再強調,並且每次都細心且辛苦的手寫板書。我認為上課內容不論是只考選擇或是只考申論的部分都要一併看過和複習,並且近來的修法一定要仔細去讀。至於在背法條的部分可以靠刷選擇考題來記憶,只要內容有不懂一定要去找出答案,寫考題也要注意年分,因為近來法條上有新增或是修改。
行政學:
陳真老師上課的內容真的讓我感覺少走了很多彎路,整本厚到不行的行政學課本,在老師的教導下總是能馬上得到重點部分,而且老師舉例子時經常利用時事,有助於背誦。並且老師編寫的課本中每章節都有經常考或是特殊的考題,只要按照進度做完就能順利拿到不錯的分數,再加上因為老師有附上自己編的筆記綱表,若能在考前複習時好好去看,將會很有效果。
政治學:
我的政治學老師是黃靖老師,起初上老師的課程總是覺得真的要讀那麼深嗎?或是這真的要考嗎?的感覺,但是我還是依然按照進度上完課程。這科是我準備時間最久,但是只寫了老師所提供的選擇題試題,並沒有額外去做其他題目,但沒想到老師的所提供的選擇題以及上課中一度讓我以為不會考出來的題目都被老師猜中,真的很謝謝老師。現在上完黃老師的課後,去上別的老師的課的話,我可能會不習慣。而有關申論題的部分,記住重點標題很重要,因為畢竟不可能把課本內容一字不漏的記住,考試時若能記住標題會相當有助於回想。還有平時可以多關注一下國際新聞,雖然不一定會考,但是國際政治中各個國家間的角力過程中,往往可以看到許多理論,若是自己能夠順利聯想出來的話,離融會貫通應該就不遠了。
地方自治概要:
這門課也是在林清老師的指導下讓我順利準備,而這科目的地方制度法法條一定要背熟,因為若是題目考出法條題型的申論題將會是最好拿分的。課本後半部有關治理的部分,當初老師上課內容讓我覺得完全搞不清楚,許多名詞和概念使我相當混淆,最後只能硬生生讀完。感覺治理部分需要自己去看其他文章或是課本才能比較理解,而且若是申論是有關治理的話,題目通常會相對較難捉摸,因此此時便能看出若是出了法條題型是必要好好把握。
給其他考生的鼓勵
          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到,只要有執著任何事情都是能跨越的。並且不要被其他人讀書方式給侷限住,只要能讓自己順利融會貫通並且記住課程內容的方法都是好方法。讀書過程肯定相當苦悶,並且經常會受到別人的閒話,但是越是這樣就要想著要努力讀書趕快脫離這苦海,因為雨過一定會天晴,迎來的將會是自己為自己感到驕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