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戶政-陳O儒-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戶政-陳O儒-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應考背景及原因
       我畢業於中部私立大學應外系,由於大學時期抱著「由你玩四年」,「出社會船到橋頭自然直」如此輕率的想法,導致畢業後並無明確的人生規劃,證照方面也僅取得 JLPT N2 及 TOEIC 750分不上也不下的成果。偏偏2020年初退伍時趕上新冠肺炎疫情,當時幾乎所有企業都人事凍結、104投遞的履歷都有去無回,幾近走投無路時,偶然看到志光公職的招生廣告,心想著不如趁這次危機給自己一次轉機。查閱了無數網路上的資料並結合自己本科優勢,決定往移民特考三等行政和地方特考四等戶政投考。

二、為何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過去學生時期很常補習,但往往收效甚微進而把洞越補越大,其中關鍵的原因就是去補習班上課時都已經相當疲倦,當台上的老師講到重點,我早已精神不繼,下課想發問卻又不知從何問起。志光數位學院正是為此而生的最佳選擇,據點離家裡路程不過十分鐘,只要養足精神隨時都可以上課,而上課中若有一時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一直倒回去重聽直到恍然大悟,這都是面授無法達到的優點。
       此外,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申論批改程式,透過每個月一次的練習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並及時修正。服務人員十分親切是我對志光的第一印象,如果有任何學習上的疑難雜症,也可以向她們尋求幫助與建議喔!


三、時間分配與家人支持
       下定決心成為國考戰士時,距離當年度的地方特考僅剩7.5個月,離移民特考更只有3個月,時間都不能算是充裕。所以我果斷以年底的地方特考為首要目標全心準備戶政類科。鑒於上榜學長姐的建議,我將考前剩餘時間區分為前80℅用於跟課、統整與消化;後20℅用於瘋狂練習考古題和總複習。每天早、中、晚各擠出3小時來念書,並按照國考當天考程安排讀書計畫。娛樂部分,我每天都上健身房訓練1.5個小時及睡前滑手機1小時避免日復一日重複枯燥的讀書生活影響我的心情,畢竟準備國考是個長期作戰,務必細水長流,當然也多虧家人支持,才能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快速上榜。

四、各科準備與參考用書
〈國文〉
       雖然國文在普考和四等考試中佔比跟專業科目一樣,但基本上不需要過度煞費苦心,一來範圍很廣投資報酬率低,二來林嵩老師的課程鉅細靡遺,上課時靜下心來,好好聽老師講解,艱深的國學常識簡直信手拈來;另外老師在公文的部分也有做獨特的分類,將究竟要不要寫辦法分析的十分清楚,即使在考場上被突襲,也不至於手足無措。最後我在作文架構思考模式,完全按照老師的範例教學,果然拿下不錯的成績。
參考用書:上課教材(把習題全部做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本身是應外系的關係,這科幾乎吃老本,偶而早上昏昏沉沉時背單字醒腦。
        憲法:韋伯老師把目前近800號大法官解釋,逐條講解並簡化成簡單明瞭的筆記,又將常考的釋字用星星標明,考前快速掃一掃,憲法拿高分真的很容易。
        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真不愧是法學名師當之無愧,很難相信有人能把法學緒論,這種如此包羅萬象又條目眾多的科目講解得生動有趣,但治宇老師做到了!老師一路從法的起源歷史到各類法規都親力親為,深怕學生有所疏漏,老師總是帶得大家把法典裡的法條一條又一條的帶過,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一定可以拿到好成績。
參考用書:法學緒論(大意)命題焦點完全攻略、國考英文單字一把抓
〈行政法概要〉
       對一個無法律背景的學生而言,陳治宇老師真的是行政法的救世主,活潑生動的教學模式,深入淺出帶出艱澀難懂的法律條文,多如牛毛的判例、判決就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故事。我上課時會將老師講過的案例,用自己的一句話簡短總結在旁邊,回家後將其繪製成心智圖,並重新書寫老師上課的筆記。有時候老師的筆記就像心經一般,有種越寫越心安的感覺。
參考用書:百分百行政法測驗題型
〈國籍法與戶政法規概要〉
       這科熟背戶籍法、姓名條例、國籍法與涉民法,除此之外各個施行細則也要相當熟悉,我初期會拿白紙將相關的法條整理在一起,唸起來也會比較有概念,中期進階統整辦理業務應帶的證件,登記的申請人及條件等,最後接近考試時,結合民法一起背誦,效果一絕。
參考用書:國籍法與戶政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概要〉
       老師會帶著我們看熟法條及各子法,我覺得在老師身上學到的並不是移民相關法律,而是讀書的一種技巧與方法,老師研發各種快速記憶的口訣,用團塊式筆記法讓我快速掌握移民法規的精隨,這種方法後來被我廣泛運用在各個法科學習中,很適合在考前迅速複習。考前務必勤做105年以後的考古題。
參考用書:考古題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這科是四等戶政中唯一全申論的考科,相信也是許多人的噩夢。我一開始並不急著將法條背得滾瓜爛熟,而是先將民法脈絡做表格化梳理,了解一下相似概念中的不同之處,例如:無權代理、無權處分,再將常用法條拆成一個個構成要件來背,例如:88、169條,最後嘗試用自己的話來寫解題書。
參考用書: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老師解題(身分法)


四、結語:
       我在報紙上的考取專欄上程看過這麼一段話:「你一定要夠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在流淌汗水及淚水後,抬起頭來才能看到夢寐以求的彩虹。請一定要記得保持第一天決定向國考發起挑戰的決心,省視自己每天是否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看到這裡還在等甚麼?快回去讀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