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正取46-陳莉米-員林志光數位學院

109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正取46-陳莉米-員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考取#行政警察人員#放榜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去年是警察名額減招的第一年,一月決定報考,但二月釋出的錄取名額卻比往年少很多,從原本的1800多個減少為264,只準備短短的五個多月的時間當然不夠,最後總平均差4分落榜,知道落榜後決定再拼一年,並決定針對去年考的不理想的科目補習,最後選擇志光,並在今年有幸上榜。

二、準備技巧
(一)國文:選擇題因為範圍太大所以完全沒準備,只能吃老本,公文部分則是考前兩個禮拜開始背格式,並三天練習寫一篇。
 (二)英文:英文是我的弱科,但我考前兩個月每天都背10個單字,讓自己腦袋中增加一些字彙,有些題目運氣好可以看懂哪一個選項一定不是答案,就可以變項三猜一,如果真的看懂則只能用猜的。
(三)犯罪學:犯罪學這個科目我去年分數考的不盡理想,所以選擇補朱保羅老師的犯罪學,朱保羅老師的講義跟其他參考書比起來薄了許多,但重點大致上都有寫到,犯罪學的理論很多,我剛開始讀的時候甚至人跟理論還會配對錯誤,但補習之後配合老師上課內容,課後再複習,並自己做筆記,才會對各個理論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四)法學知識:法緒部分因為內容多又雜,因此透過寫近三年的考古題,抓出比較常考的部分做筆記;憲法亦是多做題目,且要理解常考的釋字的背景內容,較能融會貫通。
(五)刑法:選擇題部分必須好好把握,因為經過練習考古題後,發現近三年選擇題題目都偏易,如果有認真讀,要拿高分並不難;而申論題部分分則法條不用全部都背,但常考的那幾個法條一定要熟悉,需要花一些時間理解法條的構成要件。
(六)警察法規:此科非常重要,因有七大法規,需要花大量時間理解,我自己是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走,並從12月開始背警職法,到今年四月已經把重要法條複習過2遍以上,如果重要法條沒背,申論題幾乎寫不出什麼內容,分數差距即會拉開。

三、參加題庫班的幫助
只針對去年考的不理想的科目犯罪學及警察法規報名題庫班,加強自己不足的部分。雖然題庫班只有短短的四堂課而已,但對於考前的複習我覺得很有幫助,老師會把考試的重點濃縮為四堂課做複習,如果老師講授的內容自己懂的話就當作是複習;如果有不懂的話,上完課後我就去翻閱課本,讓自己能盡量全部理解,因為這些觀念都可能會成為考題,若剛好考出來分數就能提高一些,也多一點上榜的機會,題庫班對我而言是上榜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為有好的師資提點我重點,讓我特考成績比模擬考進步許多。另外補習班在考試前兩個月左右會舉辦仿真模擬考,也蠻推薦考生去練筆,不僅能提前感受考試時的臨場感,也可以透過模擬考分數審視自己的讀書狀況,知道自己哪個章節還沒準備好,並趕緊補強自己的不足。

四、如何突破瓶頸
身為考生多多少少會面臨未來的不確定性,上榜前可能很難消除這種焦慮感,但能做的就是盡量減輕焦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有時候讀書讀到厭煩時我會讓出去玩個幾天放鬆一下,等充電充飽後再繼續往目標邁進。再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並避免自己前階段很有衝勁,考試前夕卻後繼無力的情形,尤其考前更需讓自己心情平靜,穩如泰山,才能在考試當天正常發揮,不被自己緊張的情緒影響考試的狀態,只要能熬過這段時期並堅持下去,一定能順利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