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徐O嘉-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徐O嘉-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高考#普考#觀光行政#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  
1. 觀光本科系畢業。
2. 兼職考生,考前一個半月全職。
3. 準備時間約為一年。

二、讀書計畫安排:
因為是時間有限的兼職考生,所以不會特別安排一天一定要讀滿幾個小時,是以章節架構並整理,標題的方式,審視自己一天可以讀進多少,並且記得多少。
  1. 統整所有類科的章節。
 
  1. 將章節歸納成各個小標題。
 
  1. 將小標題樹狀圖或統整重點。

4. 擬定讀書計畫:一天讀兩科,周末讀共同科目。以回想的方式,思考自己有哪些內容記不太清楚,有真的很常忘記的內容,會以抄寫或打字或使用口訣的方式記憶,真的經常忘記且超級重要的部分,會以電子檔分類科紀錄。

5. 考前全職一個半月時間:練習考古題+平時紀錄不熟的地方,特別針對近五年的考古題;並且彙整近年議題及更新法規,針對認為有可能的主題進行猜題。

6. 考古題準備方式: 以有限的時間規定自己寫完該回的大標題及小標題,每周會安排各類科一次練習完整的申論練習,且考前一次完整的模擬考,試圖模擬考場的心情及作息。

7. 考前筆記: 彙整平常不熟容易忘記+近年更新內容+猜題的各科內容為考場複習,考前短暫記憶用途。

三、各類科讀書方法分享:
1.共同科目
(1) 國文:公文格式記熟,並無其他。
(2)法學知識及英文: :在上過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課程,建立方向及架構,平時每周日固定刷兩回考古題,考前一個月每周練習四回;英文部分,無特別準備。

2.專業科目
(1)觀光學&觀光資源規劃:此兩個科目範圍較大且難以掌控出題難易程度,除了掌握基本課本內容(例如: 規劃流程、世界遺產等內容),更同時涉略其他報章雜誌、社群軟體相關的旅遊內 容、甚至學術論文,以理解且宏觀的方式,思考可以延伸的架構。

(2)旅運經營學:將筆記分為法規類+英文詞彙+非法規類三大部分,同樣以回想及抄寫架構的方式記憶,自身認為此科為較好掌握的科目,除了正課內容,並無其他參考資料。

(3)觀光行銷學:此類科的老師將題目以主題式分類,節省許多需要整理架構的時間,同時也會參考其吳宗翰他非觀光類的行銷書籍吸收更廣泛的行銷理念。

(4)觀光行政與法規:此科除了背別無其他,筆記會以類似的概念整理,例如: 名詞意義、劃設條件、分級分類、禁止事項等,相對沉悶的法規內容,我會以口訣以及樹狀圖的方式記憶。

(5)觀光英語:除了考古題練習外,也參考相關網站資訊,每周書寫一次作文。作文主題: 智慧旅遊、生態旅遊、永續、疫後發展、黑暗旅遊、旅遊趨勢、國家公園、風景區、傳統慶典、知名景點等。

3.其他補充教材
(1)Taiwan TTN 旅報: 增加對產業趨勢及多元議題的了解的靈活度。

(2)PODCAST--泛旅覓客社:節目主持人會分享許多不錯旅遊議題及時事觀點,通勤或看書無聊的時候可以聽。

(3)Taiwan Sense: 偶爾逛逛的英文旅遊網站,內容稍有深度,且用字不算艱澀,看到還不錯的句子或單字會彙整起來,考前可以看。

(4)YOUTUBE 旅遊英文相關頻道:吃飯通勤時看,減少備考壓力,同時也記錄不錯的句子或單字。

(5)觀光行政資訊網。

四、心態調整:
備考會有懷疑自己、焦慮不安、羨慕旁人的思緒都是極其正常的,像是一場極其遙遠的馬拉松,好像很努力了,但又不知道終點會不會有豐盛的果實。我們只能奮力的向前,相信自己、適當的抒發、尋找壓力釋放的出口,覺得心累無力的時候,好好的休息一下,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一下再出發。備考時都是以這樣的心情面對,覺得累了就運動、聽歌、吃好吃的,充飽電了再出發。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