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蔡O峯-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蔡O峯-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背景
退伍後在行銷產業待了兩年後,鑒於在私人公司上班薪資待遇普遍不理想,以及受到親戚間很多人從事警察這份職業的影響,從而決定離職成為全職考生。原先預計給自己兩年時間準備考試,惟適逢四等一般警察錄取名額大減,所以並未能如自己預期兩年上榜,但想著這兩年內越讀越有心得的自己,便決心考到上榜為止,最終於第四年成功上岸,也算是送給自己
30歲的禮物。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選擇:國文這科我選擇題是吃高中的老本,畢竟範圍太大佔比例又不高,所以必然不是主力準備的項目。考試時抓10-15分鐘。
    公文:公文的格式要相當清楚,建議一個月至少一篇,考前3個月時一個月兩篇,足夠熟悉可以避免耽誤到作文寫作時間考試時抓20-25分鐘快速書寫。
    作文:這科我認為是決勝負的關鍵之一,我第三年考試時因為作文欠缺練習只拿了15分,因而落榜,所以作文我認為一個月至少練習2-3篇,除了每月題目外,也可以找近年的考古題練習,版面至少寫3面。考試加上擬稿時間,盡量有80分鐘以上來寫作文,時間抓太少作文容易慌張寫不好。

英文:
這科是準備考警察的學生最不會去準備的一科,可能佔半數學生生用所謂的一條龍猜法,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如此,只要你有準備,就是拉開始其他考生的最好機會,高中學測我英文只有2級分,準備這科的方式我以單字為主,找出近10年高中學測以及一般警察四等考古題,把所有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內,每天上課前以及晚上睡覺前,個別花20分鐘背單字,持之以恆下來會有明顯的進步。

刑法:
刑法我是上艾倫老師的課,老師上課邏輯很清楚,總則的部分可以打下很深厚的基礎,課本的題型也很多樣,近年的實務見解也都有節錄,所以我認為刑法這科只要跟好老師上課的進度,回家馬上複習,不會是一門困難的科目,我個人花較少時間在這科上。

我的準備方式:刑法因為堂數多,跟完正課時通常只剩下一個多月就考試了,所以絕對不能等上完課才開始複習,建議下課回家務必複習,刑法很多理解的東西,放太久再複習會很容易忘記老師的解題方式,最後會花更多時間去理解,到考試前分則的課本至少全部仔細的看過兩次,冷門的法條至少也要記得條號以及基本構成要件,這幾年考試申論題都考一題總則一題分則,而分則中都會參雜稍冷門的法條考點。

警察法規:
法規我是上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詳細,基本上老師的課本以及上課筆記看熟,佐以題庫本,大量練習題目,可以有很好的效果,然後寫申論題最重要的法條務必要背。

    我的準備方式:上完正課後,我會買題庫本來練習申論題以及選擇題,課本建議多看幾次,我到考前至少詳細看過3次,題庫本的題目也是反覆寫了三次,課本每讀一次,題庫本每寫一次,都會發現自己不同的盲點,所以多次閱讀很重要。
背法條:
  1. 警察+法行執+中立法:我沒背,寫選擇遇到時有印象就好
  2. 警職法:全背
  3. 社維法:總則我只有被條號,知道每一條大概的要件即可不用一字不漏,跟刑法一樣,會運用最重要 ; 分則我只有背題庫本裡常出現的條號而已
  4. 警械:全背
  5. 每個人方式不一樣,我自己方法比較偷懶,參考就好
  6. 小秘訣,我會準備自己的輕便法條本,可以自己上網印,老師課本法條排很亂,不利背誦,小法條本也可以於複習或寫題庫本時,將重點寫在法條本旁邊空白處,背法條時順便看得到考點
如上所述,我題庫本選擇題會做過3次,最後一次我會留到考前一個月內寫,最後將這三次中,反覆錯的題目,抄在一張白紙上(或是錯題本亦可),這樣考前就不要再整本重看,看錯題本能達到最好的複習效率。

犯罪學:
犯罪學我是上霍華德老師,老師課本內容相當紮實,不過上課就只有唸課本居多,所以正課上完一次即可,再來就是做自己的筆記。

    筆記方法:將老師上課有提到的理論,抄在自己的筆記上,主要是寫理論名稱+作者+大標題+小標題+大概內容,申論評分方式老師著重看大標小標,因為大小標就是該理論的精華,之後就只要看筆記就好,不要再拿課本翻來翻去,理論很雜很難找。

    申論準備方式:我會將我覺得重要的理論,以模擬考試的方式,將課本內容抄寫在申論紙上(抓一面半~兩面即可),然後全部背起來,正式考試時就默背抄寫出來。

法緒:
跟老師的進度即可,考前複習時著重總論以及特別法(著作權法等等)的部分,民法部分我除了物權篇外,都要相當熟悉,真心建議不要拘泥在物權篇,很不好讀。

我的準備方式:
    1.總論:不難,但卻是每年都必考的部分,所以要熟悉。
    2.民法:除了物權篇以外的都要很熟悉,佔分最高的部分。
    3.特別法:上課時老師都會畫法條,我在考前一個月時,會拿一張白紙,將全部特別法讀一次(只讀法典),再將不熟的法條抄寫在白紙上(或錯題本亦可),這樣考試時我只需要看那張就好,不用再重看整個法典。

憲法:
正課結束後,我到考前兩個月才開始複習,韋伯老師會很貼心準備大法官釋字本,大法官釋字跟五院職掌以及增修條文務必看熟。
    我的準備方式:課本的釋字有些是補充講義沒有的,建議將課本有但是補充講義沒有的釋字,寫在補充講義裡面,在現在考期未近,多花一點心思,考前的你會感謝當時的自己的準備,讓自己考前複習更加有效率。
三、結語
我並非很會讀書的學生,甚至考了四年才考上,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體會過考生所會經歷的酸甜苦辣,很有幸能在名額大減的年代上榜,在考試過程中其中一部分壓力會來自於同儕,保持初心,堅持到底,你就能做得到!

上一則:

下一則: